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美军联合职业军事教育目标与内容浅谈
    论文关键词:美军 联合职业军事教育 培养目标 培养内容 
    论文摘要:以美军2005年的《军官职业军事教育政策》为切入点,先对美军联合职业军事教育培养内容进行简介,而后对其培养目标与内容进行分析,最后得出美军联合职业军事教育对我军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的启示。   
   美军于2005年12月22日颁布了新的《军官职业军事教育政策》,全军院校于2006年底开始全面执行。① 
   1.美军联合职业军事教育培养内容简介 
   美军新的《军官职业军事教育政策》将联合职业军事教育分为五个级别:预备级联合职业军事教育,第一阶段联合职业军事教育,第二阶段联合职业军事教育,单独阶段联合职业军事教育和将官级教育并对每个级别的学习科目与目标作了极为详细的阐述。 
   1.1预备级联合职业军事教育。 
   联合重点:联合介绍和培养联合意识。 
   培养内容:国家军事能力和军事组织,联合战争基础,联合作战基本事项,联合战役。 
   1.2第一阶段联合职业军事教育。 
   第一阶段联合职业军事教育可以通过军种中级学院或军种高级学院提供的第一阶段联合职业军事教育完成。Www.11665.cOM但是,两者的联合重点各有所侧重,前者从本军种的角度扩展学员对战役与战术作战中运用联合部队的理解,后者的重点是联合作战态度和视角的培养。 
   军种中级学院的培养内容:国家军事能力、指挥结构与战略指南,联合条令与概念,战役作战中的联合部队与多国部队,联合计划的制定与执行过程,信息战、指挥与控制以及作战空间感知。 
   军种高级学院的培养内容:国家安全战略,国家计划制定系统与程序,国家军事战略与组织,战区战略与战役作战,信息作战、指挥与控制及作战空间感知,联合战略指挥员的培养。 
   1.3第二阶段联合职业军事教育。 
   联合重点:让学员置身于联合、跨部门及多国协同的环境中,完成联合专业军官的任职教育,达到联合专业军官的要求。 
   培养内容:国家安全战略,国家军事战略与组织,联合作战、战区战略与战役作战,国家计划与联合计划制定体系及其程序,综合利用联合、跨部门级多国协同作战能力,信息战、指挥与控制及作战空间感知,联合战略指挥员的培养。 
   1.4单独阶段联合职业军事教育。 
   单独阶段联合职业军事教育也称为独立阶段联合职业军事教育,《美军军官职业军事教育政策》中将其定义为教育重点鲜明突出,能够反映国家战争学院,武装部队工业学院和联合高级作战学院三家共同特色的课程。可见,独立阶段联合职业军事教育是由国家战争学院,武装部队工业学院和联合高级作战学院三家不同特色的课程完成的。 
   国家战争学院的课程重点是国家安全战略。 
   培养内容:国家安全战略,地缘战略背景,国家实力工具,国家安全政策过程,国家军事战略。 
   武装部队工业学院的课程重点是国家安全战略的资源部分。 
   培养内容:国家安全战略,国家计划体系和程序,国家军事战略和组织,战区战略及作战,联合战略领导的培养。 
   联合高级作战学院注重培养联合、跨部门和多国部队行动人员在各级军事行动中从事计划、准备和执行任务的军事艺术和军事科学。 
   培养内容:国家安全战略、体系、步骤和能力,国防战略、军事战略与联合作战概念,联合、协同和多国部队条件下的战区战略和战役作战,联合计划与执行程序(冲突前至冲突后),未来联合部队的特征和管理,信息战,联合战略领导的培养。 
   1.5将官级联合职业军事教育。 
   将官级联合职业军事教育课程分为新提将官课程,合成/联合部队之军种部队指挥官课程,将官联合作战课程和顶级课程。 
   新提将官课程:国家安全战略和联合作战艺术。 
   合成/联合部队之军种部队指挥官课程:国家安全战略、国家计划体系和过程、国家军事战略和编制,战区战略与战役作战、信息战、21世纪战争中技术的作用和战略领导者的培养。 
   将官联合作战课程:国家安全战略、国家计划体系和过程、国防战略、国家军事战略与军事体系、战区战略与战役、21世纪战争中战略通信的作用和战略领导的培养。 
   顶级课程:联合/协同部队环境,组建联合/协同部队,指挥联合/协同部队和联合/协同部队司令官与跨部门、国家指挥当局、国家军事战略以及国会。 

   2.美军联合职业军事教育培养内容与目标分析 
   2.1培养内容按军官职业发展路线逐步实施,照战术、战役、战略的顺序逐级展开。任何国家任何军官的培养和发展都是根据战术、战役、战略三个战斗级别来区分的,美军同样如此,他们依据三个战斗级别来确定五级联合职业教育的重点,并且每一阶段的教育都以前一级别教育所获得的知识及价值为基础。 
   2.2培养目标由阶段联合重点大致区分,单门课程目标具体描述。在新的《军官职业军事教育政策》中,联合职业军事教育的五个级别不但联合重点和培养内容表述极为详细,且培养内容每个科目的目标表述尤其细致。以预备级联合职业军事教育的学习科目联合战争基础为例,它的目标为:描述美国军事力量的特征;明确联合战争的价值;了解信息作战的基本事项;了解如何获得联合学习资源。由此可见,美军联合职业军事教育的培养目标的特点是阶段联合重点大致区分,单门课程目标具体描述。 
   2.3联合教育与军兵种教育合理嵌入,联合专业教育与联合普及教育有机结合。美军将任职教育分为任职前、初级、中级、高级和将官级教育五个不同的级别。预备级和第一阶段联合职业军事教育是嵌入军兵种教育体系之中的,是在军兵种教育内容中嵌入本级别需了解或掌握的联合作战知识。这两个阶段的教育可以称为普及联合教育。从第二阶段、单独阶段和将官级联合职业军事教育内容可以看出,这三个阶段是培养联合专门人才的教育,称之为专业联合教育。普及联合教育是专业联合教育的基础,两者有机结合,构成完整的联合职业军事教育体系。 
   3.美军联合职业军事教育对我军的启示 
   科学制定联合作战指挥人才的培养目标与内容是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的重要前提。美军军官的联合职业军事教育体系无疑对我们具有非凡的参考和借鉴价值。笔者通过媒介联合职业军事教育培养内容的简介以及对培养目标与内容的分析,最后得出了以下三个启示。 
   3.1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应当嵌入军官教育体系中。 
   从美军的做法我们可以看出,军官教育体系是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体系的基础,要想培养高质量的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必须有科学的军官教育体系为前提。当前,我军院校体制编制和军官教育体系都存在一定的问题,同时联合作战指挥人才的培养迫在眉睫,但我们不应急于求成,盲目培养,要全盘考虑,宏观规划院校编制体制和军官教育体系,让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合理嵌入其中。 
   3.2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目标需要设置专业培养目标。从美军联合职业军事教育体系中,我们只看到了联合作战指挥员和联合作战参谋的职业军事教育,并不能看出除两者之外的其他联合专业指挥官的职业军事教育。我军以司、政、后、装来划分军官类型,因此我军对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必须按专业培养,而且要科学制定专业培养目标与内容。 
   3.3 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的内容应当是:普及联合教育+专业联合教育。前面,我们已提及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应有专业之分,那么,一个专业内怎样实现联合是我们自然会想到的问题,所以笔者认为一个联合作战指挥人才除了要接受基本联合教育之外,专业内的联合教育应当是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 
   
  注 释: 
  ① 郑旭东等.美军军官职业军事教育政策[m].北京:军事科学出版社,2009。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吴敏 [标签: 目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髂腹股沟联合K—L入路同时切开复位内固定治…
    牙刷刷洗联合负压吸引用于气管插管患者口腔…
    都江堰渠首闸群联合调度系统设计研究
    开展家校联合教育的一点点思考
    地塞米松、松托品联合促宫颈成熟治疗中期妊…
    联合分析法视角下家用轿车购买决策的中日比…
    浅析联合站原油电脱水工艺技术研究
    网络信息平台下PBL联合CBL教学在耳鼻喉科见…
    60例老年胃肠道肿瘤根治术后并营养不良患者…
    比索洛尔、依那普利和螺内酯联合治疗风湿性…
    试论联合办学 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有效路径
    谈美军继续教育体制对我国的启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