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ERP环境下高校会计实验教学的思考
  [摘要] 适应现代企业信息管理的需要,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会计人才,已成为当今高校会计实验教学的重要研究内容。本文分析了目前会计实验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改革会计实验教学的建议与对策。
  [关键词] 会计实验教学; erp沙盘模拟; 企业; 生产经营; 过程
    
  会计学是一门技术性、操作性很强的应用型管理学科,为了适应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对高素质、应用型会计人才的需要,各高校都纷纷开展了会计实验教学,以加强对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以及经济全球化给企业带来的经营环境的变化,企业对会计人才的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而目前高校所开设的会计实验教学已经不能满足会计人才培养的需要。加强会计实验教学的改革,充分发挥实验教学在培养会计人才中的重要作用,已成为会计教育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1会计实验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
  
  高职会计教育,是以培养技术应用型人才为主要目标的高等教育,应以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社会适应能力、人际交往能力、会计职业判断能力和管理能力的会计专门人才为教学目标。会计的实践教学在实现该培养目标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就当前实践教学的效果来看,仍存在着很多不足。
  1.1会计实训内容单一,缺乏职业性
  现在许多高职高专院校都逐步建立起课程实训、阶段实训、综合实训三位一体的校内实践教学体系。但不管是手工实训,还是电算化实训,其内容无非也就是记账、算账、报账这样的会计核算工作,而且通常教师会让一个学生对全部业务进行处理,从填制审核原始凭证到填制审核记账凭证再到编制报表,完全没有体现职业岗位的特点,学生难以透彻理解会计工作中各环节之间的联系,更无法体会实际工作中的内部控制机制;即便有些教师将学生分成若干组,模拟财会部门实际工作岗位,每组即是一个会计机构,在该机构里设出纳岗、往来岗、收入岗、成本费用岗、总账报表岗等会计岗位,分别由学生承担相应的岗位责任,但由于在会计实训中提供的是历史的、单一的静态期间的资料,且会计政策与方法也是既定的,这样答案是唯一的,最终所有学生会得到一致的报表数据,这样的实训会不利于对学生会计职业判断能力的培养,对学生的沟通协作能力、创新能力、处理意外情况能力的培养更是明显不足。WWW.11665.cOm
  1.2会计电算化与其他会计专业课实训教学缺乏联系
  会计学专业的主干课程有会计学基础、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财务管理和审计,这些课程在开设时都有相应的实训教学,但全是手工实训。会计电算化简单来说是这些课程内容的信息化,应该与其同步开设才能更好地让学生体会信息化的好处,更好地掌握erp软件的运用,但实际情况是会计电算化作为一门独立的课程在后期开设,学生们只有在上这门课程时才了解和使用erp软件。而erp软件的会计模块集成了会计各门课程的基本内容和基本技能,学生在一学期里仅通过一门会计电算化课程根本无法熟练掌握erp中全部的会计功能。
  1.3会计实训教学环境与企业真实的环境相脱离
  以 erp 为代表的企业信息化项目的实施令企业会计环境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在erp环境下,会计信息的范围不仅涉及财务会计部门,还涉及其他业务管理部门。但现在的会计实训通常是以一个工业企业某会计期间的经济业务为蓝本,仅提供一些原始凭证,甚至有些只用语言来描述经济业务,根据这样的历史信息,学生在非真实的业务环境中完成整个会计工作流程,进行一种程序化的工作,导致学生无法与企业实际的经营环境联系起来,无法深切体会会计在企业中的作用,特别是体现会计的预测、决策等管理职能。
  

  2解决会计实验教学问题的对策
  
  2.1将 erp软件相关功能与其他会计专业课实验教学相融合,实行手工和 erp双重实验教学模式
  erp软件集成了会计专业的主要专业知识和相应的操作技能,为了使学生能够全面掌握运用各功能模块,应当将各专业课程与 erp软件中相应的业务模块进行对应学习,实行手工和 erp双重实验教学模式。即在每一门会计专业课程的教学内容中增加与此相对应的erp软件的模块教学,并在进行后期课程实验时,采用同一套数据,先利用手工进行实验,然后利用erp系统中的相应子系统进行会计实验,并要求学生将手工处理结果与 erp系统的处理结果进行对比,从而体验 erp系统在处理流程和处理方法上的优越性。比如在进行成本会计的实验时,就要用到 erp系统中的采购、存货、工资、固定资产、成本管理等子系统。
  2.2进行erp沙盘模拟实验
  2.2.1erp 沙盘介绍
  erp ( 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业资源计划)是将仓库管理、生产管理、财务管理等企业内部管理模块与企业外部供应链管理模块有效结合,强调企业的应变性和核心竞争能力。erp系统集信息技术与先进的管理思想于一身,为企业提供了决策、计划、控制与经营业绩评估的全方位、系统化的管理平台。而erp 沙盘实际上是将“企业” 搬进了课堂,通过借助沙盘模具,基本再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具体操作是将学生分成若干个组,分别代表同一行业存在竞争关系的不同企业,每个组 5~6人,分别担任企业的ceo、cfo、销售总监、生产总监、财务会计人员等。整个过程一般模拟企业经营若干个会计年度,操作的内容包括企业的融资、生产运营管理、采购与仓储管理、财务管理等,涉及企业整个生产经营管理过程的预测和决策,使学生有一种仿佛置身于真实企业环境中的感觉。
  2.22erp沙盘实验的优点
  (1) 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erp沙盘实验提供的是一个竞争的环境,学生做出的决策对于企业运营的影响将直接体现在各个企业的经营业绩上,从而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而在erp沙盘实验教学中,由于学生是自主地对企业环境进行分析并基于自身的判断做出决策,从而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2) 充分体会企业经营全过程,提高学生职业素质。erp沙盘实验是对企业一段时间内的运营情况进行的模拟,是一种动态的实验过程,除了初始阶段各个小组的企业业绩相同外,其他时间段上的企业业绩直接取决于各个小组的决策,所以没有固定的标准答案,这有利于对学生会计职业判断能力的培养。另外,在 erp沙盘实验中,担任各个角色的学生需要相互协作,通过这种实验过程,能够使学生充分认识到企业经营的本质,并学会以团队的方式工作,增进相互间的沟通与合作,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及创新思想。
  (3) 为学生提供了仿真的企业环境。erp沙盘实验是以企业业务流程为主线,将各个相关部门、各个职能岗位有机地连接在一起,提供了一个仿真的企业环境,涉及筹集资金、供应、生产、销售、投资等会计模拟实训过程中需要掌握的全部业务。因此,将erp 沙盘引入到会计模拟实训课程中能够有效解决当前该课程学生所需的真实企业环境问题。
  2.3erp沙盘实验应用于会计实验教学的局限性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陶燕 [标签: 模拟 实验室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Part 1 Judge, Jury and Executioner of Lo…
    从《Faber钢琴基础教程》中寻求钢琴教育改革
    ERP系统在神华集团二级公司黄骅港的实施与运…
    PS、Grahper、卡奔软件在二维地震剖面时深转…
    Movies You Cant Miss This Summer精彩大片…
    辨析Where Did You Go与Where Were You
    Compertz模型在城镇综合用水指标预测中的应…
    Pro/Engineer 在高职机械专业教育中的应用探…
    初中英语教学中Internet的应用
    ERP沙盘模拟教学探索与实践
    浅谈创新教育下中职Dreamweaver课程的任务驱…
    管理科学专业ERP软件实验教学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