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ERP沙盘模拟教学探索与实践
    摘要:erp沙盘模拟采用体验式互动教学模式,在实战中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技能,是经管类专业难得的实训课程。基于教学实践,对课程教学目标、环节和内容进行分析和总结,分享教学体会。
  关键词:erp沙盘模拟 体验式互动教学模式 实训课程
  
  高等职业教育致力于以就业为导向,培养适应市场需求的具备高素质和强实践能力的创新型实用型人才。长期以来,如何提高经管类学生的专业应用能力,一直是各高等院校不断研究的课题。在这个背景下,erp沙盘模拟课程走进高校课堂,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经管类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难题。以下为笔者在erp教学中的总结与体会。
  
  一、课程概述
  erp沙盘模拟课程是一门经济管理类专业的实训课程。它通过硬币、标识等教具将企业资源浓缩物化在沙盘上,把企业运营所处的内外部环境抽象为一系列规则,模拟了战略规划、市场营销、生产运作、财务核算及管理等企业运营中的关键环节。课程中,将学生分成六组,每组分别代表一家生产制造型企业,各组为同一行业竞争对手。通过六年的经营,在产品种类、市场占有和生产能力等方面不断发展,将企业做大做强。每一年的经营,学生都要根据自身、市场及竞争对手的情况,对企业方方面面作出大大小小的决策,并使用会计报表结算经营结果。通过实训,使学生身临其境,感受企业经营的艰辛和市场竞争的残酷,加深对管理理论知识的理解与消化,体味经营管理的本质与真谛。
  
  二、教学目标
  erp沙盘模拟通过搭建一个仿真的企业平台,模拟企业经营,体验过程,反思结果,在实战中培养管理人才。wwW.11665.cOm教学目标可概括为以下几点:
  1、对企业的完整运作流程形成感性认识,了解各部门决策对企业业绩的影响,建立全局观念和战略意识,体验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协同过程。
  2、在企业经营过程中进行决策,并不断地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巩固、综合、运用和延伸所学管理理论知识,培养学生敏锐的洞察力,提高分析、策划、执行、应变等实践能力。
  3、在以小组为单位应对复杂多变的经营实战中,提高学生的沟通能力,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同时,在问题与失败中考验学生,锻炼学生的抗挫能力,培养积极乐观的心态。在竞争与合作中树立共赢理念,坚守诚信原则,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4、企业的经营没有一成不变的标准答案。在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中,在思考适合自身状况的最佳方案中,体验和探究的过程锻炼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创新意识。
  
  三、教学环节
  1、组织准备工作。对学生进行分组和职位分配,明确企业中各角色的职能定位和岗位责任。每组一般5-6人,分别担任ceo、营销总监、运营总监、采购总监、财务总监等主要职务,人数较多时,可增设商业间谍、财务助理等辅助角色。
  2、基本情况描述。以企业起始年的两张主要财务报表(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为基本索引,逐项描述了企业目前的财务状祝和经营成果,并对股东期望、市场占有、产品、生产设施等方面进行说明。帮助学生了解即将经营的企业状况。
  3、市场规则与企业运营规则。企业在一个开放的市场环境中生存,企业之间的竞争需要遵循一定的规则。综合考虑市场竞争及企业运营各方面,简化为以下几点:市场划分与市场准入;销售会议与订单争取;厂房购买、出售与租赁;生产线购买、转产与维修、出售;产品生产;原材料采购;产品研发与1s0认证;融资贷款与贴现。
  4、初始状态。erp沙盘模拟中,学生接手的是一家己运营了若干年的企业。通过初始状态设定过程,学生将企业运营的基本信息利用教具再现到沙盘盘面上,使学生深刻感知财务数据与企业业务的直接相关性,理解财务数据是对企业运营情况的一种总结提炼,为今后“透过财务看经营”做好观念上的准备。
  5、企业经营竞争模拟。企业经营竞争模拟是erp沙盘模拟的主体部分,按企业经营年度展开。经营伊始,各企业要分析市场和竞争对手,在此基础上讨论企业战略和业务策略,在ceo的领导下按一定程序开展经营,做出所有重要事项的经营决策,决策的结果会从企业经营结果中得到直接体现,使学生体会“决策是如何影响结果的”。
  6、现场案例解析。现场案例解析是沙盘模拟课程的精华所在。每一年经营结束,学生都要对企业的经营结果进行分析和深刻反思,教师更要对现场出现的典刑案例进行深层剖析。
  
  四、教学内容
  erp沙盘模拟教学是一种体验式的互动学习,它将企业结构和管理操作全部展示在沙盘上,每个学生都能直接参与模拟企业运作,将复杂、抽象的经营管理理论以最直观的方式让学生体验、学习。这里的“互动”既体现在竞争对手策略的改变即会引发整个市场格局的变化从而对企业产生影响,也表现在学生间的热烈讨论、相互启发及师生间的交流中。生动的视觉感受和激烈的竞争氛围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自主性。

  沙盘演练过程中涉及的管理理论知识庞杂,并考验对知识的应用。由于学生知识基础、认知能力不尽相同,要想在教学中取得好的效果,在强调学生主体地位的同时,还应重视教师的组织、指导、监控和考核作用。在课程中,站在企业经营的高度对主要理论知识进行回顾和串讲,建立理论框架;鼓励学生勇于竞争、善于合作、共同学习、积极实践;点拨学生发现、认识问题,启发经营思路;把握总体状况,归纳共性,透彻分析,深入点评。通过教学活动,逐步引导学生进行相关知识整合和知识意义建构,将零散的知识转变为相互贯通的系统知识;将学过的知识内化为学生自身的能力与素质,真正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教学中所涉及的主要理论知识点按一般的可能发生顺序(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总结如下:
  第一年:经营伊始,学生处于懵懂状态。为了理清思路,重点揭示企业的本质是“赚钱”。企业的利润只有一个来源,那就是销售。提出通过“开源节流”来增加利润。“开源”就是扩大销售额,即扩大经营市场、增加产品品种和提高生产产能。
  第二年:广告市场竞争激烈,易出现天价广告费和违约情况。除通过广告成本效益分析,提倡理性投入外,对内要了解产能,强调各部门间配合、协作,对外摸透市场需求及趋势,进行市场细分。
  第三年:这一年机遇和危机并存,关键在于现金流。原材料以产定购,避免采购盲目性;产品以销定产,杜绝货物积压;科学排产,灵活交单,及时回收货款;合理使用各种融资方式,提前做好现金预算,由简单的财务核算上升为财务管理层次。
  第四年:企业在不断成长,学生也已进入角色,对各自职责与企业运作流程较为熟悉。一些迹象似乎预示着企业要翻身了,而结果往往令人失望。让人不尽要问:利润到哪里去了?这时,要透过现象深入分析企业的经营,用数字说话。借助全成本核算和产品赢利分析,找到薄弱环节和症结所在,才能有的放矢,改进和解决。
  第五年:经过几年的磨砺,学生在企业的经营中逐渐趋于成熟,有些企业也已小有成绩。这时,有必要引导学生建立企业战略思想,进行长远规划,整体把握企业发展。深入理解“战略就是在企业的各项运作活动之间建立一种配称”。应用swot分析制定战略目标,借助平衡记分卡的管理思想,分解目标,将战略转化为行动。
  第六年:风风雨雨过后,有遗憾,有收获。学生总结时发表最多感触的往往是团队的合作、成员的相互信任、沟通与协调,深刻认识作为一名管理人员应具备的综合素质。反省自身,找到不足,在实践中锻炼、感悟和提升。
  
  五、教学体会
  1、重视企业经营规则。规则是企业运营的基础。课程中,需要学生在较短时间内记忆、理解诸多复杂的规划,挑战学生对新事物的接受和适应能力。这时应强调规则的重要性,在关键环节做适当的提醒,尽量减少学生因不熟悉规则而走错“棋”的现象,使其经营思路能够完全体现出来,不打折扣。
  2、学生随机分组,自主分工。随机分组,打破学生日常交际圈,使学生被迫面对一个相对陌生的环境,锻炼学生的适应能力。学生自主选择职位,考验学生的自我认知,增强学生对自身工作的责任感。同时,鼓励学生尝试不同职位,发掘自身潜能。
  3、积极引导学生在模拟经营中找问题,将遇到的实际问题和理论知识结合起来,不能停留、满足于按部就班的走流程。即由掌握了规则后的“会走棋”,快速进入运用管理知识进行科学决策的“走好棋”状态。
  4、教师应为“引导师”。企业经营之初,要鼓励学生打开思路,激发其思考各种策略;课程中,本着学生体验在先,教师点评在后的原则,只提供指导意见,不干涉经营决策,不教授具体方法。
  5、课程中加入新的实践环节,如企业招聘与员工的应聘等。经营中适时调整经营政策,如将开始公布的六年经营期延长至八年等。丰富教学内容,加强不同专业学生实训的针对性。
  
  六、结束语
  erp沙盘模拟课程通过搭建一个仿真企业平台,通过体验式的创新教学模式,使学生在模拟的经营实战中提高综合素质和技能,是一门值得推广的实训课程。
  参考文献:
  [1] 王新玲,柯明,耿锡润. erp沙盘模拟学习指导书[m]. 北京: 电子工业出版社,2006:5-6 .
  [2] 路晓辉. erp制胜:有效驾驭管理中的数字[m]. 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125-127 .
  [3] 孙冰,张铁鹏. 高校经管类专业开展eri'沙盘模拟实训课程的探讨[j]. 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6):160-161 .
  [4] 谷再秋,乔梅. 基于培养工商管理类应用型人才的erp沙盘模拟实训探析[j]. 中国电力教育,2009(12上):138-140 .
  [5] 智瑾. 创新课程“企业经营模拟对抗”实践教学研究[j]. 北京宣武红旗业余大学学报,2010(1):43-45 .
  [6] 熊伟.《erp沙盘模拟》教学的反思[j]. 经营管理者,2009(23):323 .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张旭 [标签: 沙盘 模拟教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Part 1 Judge, Jury and Executioner of Lo…
    从《Faber钢琴基础教程》中寻求钢琴教育改革
    ERP系统在神华集团二级公司黄骅港的实施与运…
    PS、Grahper、卡奔软件在二维地震剖面时深转…
    Movies You Cant Miss This Summer精彩大片…
    辨析Where Did You Go与Where Were You
    Compertz模型在城镇综合用水指标预测中的应…
    Pro/Engineer 在高职机械专业教育中的应用探…
    初中英语教学中Internet的应用
    浅谈创新教育下中职Dreamweaver课程的任务驱…
    管理科学专业ERP软件实验教学研究
    ERP环境下高校会计实验教学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