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析影响高中思想政治课有效教学的因素探究
论文关键词:高中 思想政治 社会因素
  论文摘要:近几年,关于有效教学的探讨方兴未艾。作为一名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师,如何实现高中思想政治课的有效教学一直是笔者苦苦思索的课题。本文着重探讨社会因素对高中思想政治课有效教学的影响。
  1影响高中思想政治课有效教学的因素分析
    笔者认为,影响高中思想政治课有效教学的社会因素主要包括社会环境和高考制度。
  1.1传统教学方法难以激发学生兴趣
    长期以来,传统的填鸭式教学使思想政治课显得枯燥、无味。因此,学生的兴趣点也难以得到激发,从而间接影响到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的有效性。
  1.2高考制度
    纵观高中思想政治课的发展,无不与高考制度有着密切的关系。可以说,高考制度起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从文革后我国的高考制度恢复一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思想政治课一直作为高中文科生和理科生的高考必考科目。从客观上讲,这样一种高考制度安排,对扭转高中思想政治课在社会上的地位,对学校管理者、学生、家长、教师的态度和价值选择起到了不容置疑的积极作用。
    从一九九四年我国高考实行“3+2"改革到现在的“3+x’’或"3+综合”,高中思想政治课由所有考生都参加的高考必考科目改成会考科目,只作为文科生高考必考科目,而理科生只要达到会考要求即可。WWw.11665.COM会考作为一种高考制度改革后的新生事物,虽然从理论上是对学生所达到的学业水平的一种硬性约束,但从实际来看,其已经演变成为一种“最低门槛”式的测试,其存在的价值也逐渐受到社会上的普遍质疑。这就直接导致了文科生由于高考的压力,对思想政治课比较重视,教学的有效性较好。而理科生由于没有外在的压力,不重视思想政治课的学习,从而导致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的有效性大打折扣。
  2寻找有效的应对策略
  2.1形成正确的价值导向
    首先,加大舆论宣传力度。教育行政部门要充分利用各大媒体的舆论宣传功能,向社会公众宣传高中思想政治课的功能和作用,努力扭转人们思想上对高中思想政治课的偏见。
    其次,加强高中思想政治学科的建设。社会上许多人轻视高中思想政治课,是因为其片面认识高中思想政治课的政治和意识态功能,否认高中思想政治课的科学性。因此,教育部门要组织有关专家、学者、教师深化高中思想政治课学科规律的探索,加强自身科学体系的完善,形成具有自身鲜明特点的社会学科。
    最后,提高思想政治课教师的地位。国家应下大力气提高思想政治课教师的社会地位,在各方面给与思想政治课教师平等、公平的待遇,这在很大程度上对改变社会对思想政治课的偏见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2.2改革高考制度
    高考制度是高中各门学科生存与发展的重要制度环境,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合理的改革:
    首先,改革文理分科的高考制度。我国现行的高考制度实行文理分科考试的体制,在这种考试体制的导向下,我国的学校教育在高中阶段认为的为学生今后的发展规划出了文科和理科两条界限明显的跑道,这就导致理科学生忽视思想政治课的学习,忽视应有的政治、思想、道德方面的能力和素质的培养。因此,我国的教育部门应着手研究取消现行的文理分科高考体制,将学生高中阶段的所有必修科目包括思想政治课纳人考试范畴,探索一条能全面考察学生综合素质的新的高考制度。但这种新的高考制度不应走过去的老路,不能简单理解为这种大综合就是什么都考,就是加重学生负担。应通过适当降低考试难度,注重课程和教材的改革,把学生学习过程和实践环节纳入评价范畴等多种措施保证体制改革的成功。
    其次,改革高考的考查方式。目前,我国大多数学生的学习过程纳人评价范畴。具体到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学生学习思想政治课的最终目标就是为了获得较高的高考分数,至于学习过程体验和思想道德的养成则不是学生关注的焦点,这就违背了高中思想政治课的培养目标,从而使思想政治课教学有效性缺失。这就要求高考的考查方式要做相应的改革,不能仅仅以高考成绩作为学生升学的唯一标准。要把学生的平时学习情况纳人评价范畴,例如规定学生的平时学习情况可以在高考总成绩中占相应的比重;还要把学生的思想道德的培养纳人高考评价范畴,如要求以档案袋的形式记录学生的思想道德表现,这些表现包括学校和教师对学生思想道德的评价,社区、家长对学生思想道德的评价,学生在道德实践中受到的表彰情况等。学生的思想道德表现也应以一定的比重纳人学生最终的高考总成绩,成为学生升人高等学校的衡量标准。
    最后,把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纳人自主招生院校的评价标准。我国现行高考制度赋予许多高校一定的自主招生权,但这些高等院校的招生标准过多注重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要么自主招生考试成绩优异,要么获得过各种各样的国家和省市的竞赛奖励,却很少关注学生思想道德领域的表现。今后应将学生的思想道德表现作为自主招生院校招生时的硬性指标,在同等情况下应优先录取那些思想道德素质优秀的学生,在不同等的情况下要作为加分选项。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马涛 [标签: 影响 高中 政治 有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影响社会课课程编写的因素及原则的思考
    试析债的撤销权制度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影响女大学生体育教学接受能力的主要因素分…
    特色体育课程对民办高校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股票期权激励对企业价值影响文献述评
    GDP的影响因素分析
    浅谈桥梁裂缝问题在道桥工程中的影响及对策
    浅析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给部分行业带来的影响…
    经济快速发展对我国医疗行业的影响分析
    我国物流业合作对经济影响的文献综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