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桥梁裂缝问题在道桥工程中的影响及对策
  摘 要:本文对桥梁裂缝问题控制的要点及有关对策进行了具体的分析和深入的探讨。充分说明了桥梁预防裂缝的重要性。为更好的保证桥梁施工的质量提供了优化的方法。
  关键词:桥梁;裂缝;道桥;工程
  中图分类号:u41 文献标识码:a
  1 因为桥梁自身因素而形成的裂缝问题
  在桥基沉陷裂缝或半刚性基层,裂缝处会出现断裂的现象。常见的裂缝有纵向裂缝,横向裂缝,纵向裂缝是沿纵向开裂的道路,它的方向,长度和宽度与一般的平面是不同的;沿道路横向开裂是横向裂缝。联合网络是通过裂缝的纵横交错然后出现在水平和垂直斜缝连接缝形成的。当水井的宽度未达到一定标准,回填土并压实有难度。这些都会导致公路桥头断裂的现象产生。关于我国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桥梁发生裂缝的原因有以下几种:
  1.1 因为温度的变化引起的裂缝
  混凝土的性质具有热胀冷缩的特点。当桥梁的外部环境与内部环境发生的变化特别大的时候,混凝土结构则会发生严重的变化。
  温度的变化,将会在结构内产生应力,当应力超过混凝土抗拉强度时即将产生温度裂缝,在一些大跨径桥梁中,温度应力可以达到或超出活载应力。
  1.2 因为收缩引起的裂缝
  混凝土的干燥过程是由表面逐渐扩展到内部的,在混凝土内部呈现含水梯度,因此产生表面收缩大、内部收缩小的不均匀收缩,导致表面混凝土承受拉力,内部混凝土承受压力。当表面的混凝土所受的拉力超过其抗拉强度时,便产生收缩裂缝。混凝土收缩主要有以下三种:
  (1)塑性收缩。wWw.11665.COM主要发生在混凝土浇筑初期。施工时,混凝土浇筑后,此时水泥水化反应激烈,分子链逐渐形成,出现泌水和水分急剧蒸发,在骨料下沉过程中受到钢筋阻挡,即形成沿钢筋方向裂缝。(2)干缩。混凝土结硬后,随着表面水分逐步蒸发,混凝土体积缩小,称为干缩。因混凝土表面水分损失快,内部损失慢,表面收缩受到内部混凝土的约束,致使表面混凝土承受拉力,当表面混凝土承受拉力超过其抗拉强度时,便产生收缩裂缝。(3)自生收缩。自生收缩是混凝土在硬化过程中,水泥与水发生水化反应生成新的物质而导致自身体积缩小。
  2 由于桥梁的其他因素引起的开裂
  2.1 由于基础变形而引起的开裂
  基础变形一般为基础空间不均匀沉降或水平方向位移,发生基础变形后,结构物中产生附加压力,超过结构物的抗拉强度时即产生裂缝,基础不均匀沉降的原因有,地质试验资料不准、地质差异大、荷载差别大、分期建造等。
  2.2 由于钢筋锈蚀而引起的桥梁裂缝
  当构件中钢筋的混凝土保护层不足,或混凝土质量较差时,二氧化碳侵蚀钢筋表面,使钢筋周围混凝土的碱度降低,钢筋表面容易被混凝土中的氧气和水锈蚀,使周围混凝土产生膨胀压力,使混凝土保护层开裂、剥落,沿钢筋纵向产生裂缝,并有锈迹渗到混凝土表面。
  2.3 由于天气寒冷,冻胀引起的桥梁裂缝
  温度低于零度时,混凝土出同冰冻,游离的水变成冰,体积膨胀,因而混凝土产生膨胀应力,并导致裂缝出现。当混凝土中骨料空隙多、吸水性强、骨料中含有杂质过多、水灰比偏大均导致混凝土冻胀裂缝。温度低于零度和混凝土吸水饱和是发生冻胀破坏的必要条件。
  2.4 由于施工材料质量的问题引起的桥梁裂缝
  混凝土的材料合成为水泥、砂、骨料、拌合水以及外加剂,配制混凝土材料不合格,从而导致裂缝出现。砂石含量超标使混凝土干燥时产生不规则的网状裂缝,砂石的级配差常造成侧面裂缝,拌合水以及外加剂中杂质含中过高会对钢筋锈蚀产生影响等。当施工质量低,工艺不合格同样也会产生各种形式裂缝。
  2.5 关于温度预测的分析过程
  根据现场混凝土配合比和施工中的气温气候情况及各种养护方案,采用计算机仿真技术对混凝土施工期温度场和温差进行计算机模拟动态预测,提供结构沿厚度方向的温度分布及随混凝土龄期变化情况,制定混凝土在施工期内不产生温度裂缝的温控标准,进行保温养护优化选择。
  2.6 混凝土浇筑方案的具体内容
  采用延缓温差梯度和降温梯度的措施,在浇筑前经详细计算安排分块、分层浇筑次序、流向、浇筑厚度、宽度、长度、前后浇筑的搭接时间;控制混凝土温度并加强振捣,严格控制振捣时间,移动距离和插入深度,保证振捣密实,

严防漏振和过振,确保混凝土均匀密实。
  2.7 关于混凝土温度与施工过程的监测问题
  影响桥梁工程施工质量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有这样的几个方面:人才,材质、设备、以及环境与建筑方式。参加桥梁施工建设的人员主要来自:桥梁工程单位、实施单位、检测单位、监理单位。桥梁工程实施受环境的制约和非施工材质的限制,桥梁施工工程对设备和施工者的技术也有很大要求;桥梁建设需要设备的性能与操作者的技术能力;桥梁施工项目中需要操控者的统筹思路、整体设计方案、实施组织等方式方法、桥梁工程的过程还有不同于其他建设的方面,像大型设计方案需要的流程以及理论基础,在一定条件下是及其繁杂的;桥梁施工的过程中的器械专业化强度要求较高;实施过程中的材质也进行严格要求。
  桥梁建筑工程施工工序质量监控应达到的效果是:全面、实时、有效。要实现这一控制目标,务必在控制过程中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有效监控,并在控制过程中适时采取管理、组织、技术等方面措施。为减少由桥梁施工质量偏差带来的损失,必须以事前控制为工作重点。要督促施工单位对于施工质量的检测。以防为了利益,出现相同类型的原材料相互替换,或者是人员不足、检测力度不够等状况。更要检测工作单位的系统优化情况,是否层层清晰,布局合理。
  2.8 通水冷却的方法
  在关于桥梁裂缝采取的措施中还有一种就是通过水冷却的方法。是通过在桥梁中使用冷却水管,即使在高温的天气下,避免发生涨裂的状况发生。
  3 关于构造设计上对桥梁裂缝采取防裂的具体措施
  在关于桥梁构造的设计上,要注意对桥梁裂缝这一问题进行特殊的处理和研究。要合理的设计桥梁的结构,减少水化热的发生。
  结语
  桥梁工程施工工作要点是质量的问题,首先要加强监管力度,制定活动控制强化活动效果。其次要抓质量分析,熟悉工作程序。桥梁建设要注重相关的质量管理体系与施工现场管理的标准。要符合相关验收规范的规定,符合设计文件的要求。涉及安全问题的材料要进行取样研究。要提高科学技术对桥梁建设的作用,与新型材料的研发。这样才能促进桥梁建设的进步与发展。
  参考文献
  [1]徐国明.混凝土结构绑扎箍筋长度[j].建筑结构,2010.
  [2]王东海.水工混凝土建筑物裂缝产生原因与处理方法[j].山西建筑,2008.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道桥 影响 对策 道桥 桥梁 裂缝 道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浅谈在畜牧兽医专业教学中如何使用现代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