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析地方高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服务的研究
论文关键词:开放服务 地方院校 社会需求
  论文摘要:从高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服务的可行性、高校图书馆开展社会服务的措施、高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的三个服务项目对地方高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服务进行了研究。
  随着学习型社会的发展和教育理念的更新,高校将成为面向全民的文化场所和学习场所。“地方高校服务地方”的办学理念越来越被社会认可。这就要求高校图书馆适应信息和知识经济社会的发展,向社会开放服务,进一步拓展其社会教育职能,使图书馆能够满足社会的需求。
  1高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服务的可行性分析
    高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服务的可行性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分析:
  1.1《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修仃)》为高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提供了法规保障
    国家教育部2002年2月21日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修订)》第四章第二十二条明确规定:“有条件的高等学校图书馆应尽可能向社会读者和社区读者开放。面向社会的文献信息和技术咨询服务,可根据材料和劳动的消耗或服务成果的实际效益收取适当费用。”这就是说有条件的高校图书馆的利用者范围,已不再局限于校内师生员工,而应扩展到其他中小学校、政府、企事业单位等的工作人员,甚至扩展到全社会范围的普通市民。教育部的这一规定为高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提供法规上的保障。
  1.2“地方院校服务地方”的办学定位为图书馆向社会开放提供了理论依据
    教育法赋予高等院校三大功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wWW.11665.COm地方高校具有明显的地域性,立足地方,面向基层,服务地方成为其最重要的办学定位。学校应将“地方性”放在其办学任务和职能的首要位置,社会服务的职能明朗化。高校是由政府拨款的,高校的资源理应属于社会,所以图书馆的信息资源也应该向社会开放,为社会提供服务。
  1.3图书馆本身具有向社会开放服务的条件根据高校图书馆的现状,高校图书馆在向社会提供开放服务方面已具备以下条件:
  1.3. 1馆藏资源丰富
    高校图书馆收藏的书籍、报刊、资料极其丰富,而且高校图书馆书籍复本数较之其他图书馆多也是显著的优势。综合性高校一般都设有相对系统的学科,相应地,图书馆的书籍也涵盖了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多个学科,具有较大的综合性、系统性,使无论是搞自然科学研究的读者,还是搞社会科学研究的读者,都能从这里各取所需、各得其所。

  1.3.2具备高素质的图书与信息的管理人才
    高校图书馆拥有一批素质高、知识结构、专业结构、年龄结构合理的管理人才。他们长期在图书馆工作,接触的信息量大,对图书馆情报信息既有采集处理能力,又有鉴别和开发能力,在开展图书馆服务工作上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具有较高的职业道德和为读者热情服务的献身精神,愿意在高校图书馆的管理机制改革和对外开放工作中发挥聪明才智。
  1.3.3服务时间上的优势
    大多数高校图书馆周开放时间长达90小时,在寒暑假和黄金周期间,师生访问图书馆的人数很少,因此在此期间图书馆完全可以向社会读者开放,以提高馆藏资源的利用率。
    上述文字的分析说明,高校图书馆具备开展社会服务的条件,而且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图书馆只有抓住这一机遇,才能充分利用最先进的科学技术,拓展自己的服务空间,从传统的服务模式中真正走出来发展自己。
  2高校图书馆开展社会服务的措施
  2. 1极争取政府支持,加强与社会沟通
    为地方社会服务是地方高校的主要职能,地方政府对地方高校社会服务的支持、协调与指导对地方高校的改革与发展,对地方高校社会服务的顺利进行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地方高校向社会开放服务,要积极并善于争取政府及各有关部门的支持,发挥上层建筑及权力机构对地方高校社会服务的强大能动作用。图书馆还应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加强与社会的沟通,使社会用户了解自己在社会服务方面的实力和特点,让更多的社会用户了解并接受图书馆的服务,使潜在的用户成为图书馆的现实用户。
  2. 2学校要为图书馆创造一个面向社会的服务运转机制
    图书馆向社会开放,学校领导要为图书馆创造一个面向社会、面向经济、面向市场的服务运转机制,提高图书馆人员对外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图书馆开展社会服务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久的事业,学校必须打破现行的管理体制,给予图书馆更多的自主权,并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和分配机制支持、鼓励、发展图书馆的社会服务。

  2. 3图书馆要树立社会服务观念,提高社会服务能力
    观念是行动的先导,图书馆做好社会服务工作,要克服各种观念性障碍,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开展社会服务。首先要摒弃传统的封闭式办馆思想,代之以开放性的办馆新思维,树立图书馆工作的新观念。二是要破除“等、靠、要”的思想,树立主动服务的观念,不能等着上面给条件、给政策、给指示。应该说图书馆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有了一定的规模和实力,初步具备了一定的社会服务能力,只要破除等、靠、要的思想,在社会服务问题上一定会有所作为。三是要破除畏难情绪,树立大胆进取的观念,必须破除求稳怕乱的思想,在社会服务上,要敢于决策、敢于行动、敢于冒风险。四要加强内部科学管理,提高社会服务能力。在社会服务观念得到解决的情况下,社会服务能力的培育和提高就成为地方高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服务的主要矛盾和关键性问题。影响地方高校图书馆的社会服务能力的因素主要有社会服务队伍的建设、信息资源的数量、结构和规模、社会服务的组织管理等,因此,高校图书馆要提高社会服务能力,必须从以上几个方面下功夫。

  3商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的服务项目
    地方高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要从实际出发,逐步扩大开放力度。因此不仅要实事求是地分析自己的馆藏文献量、人员编制、服务设施等“硬件”,还要客观地估计和分析所能提供的服务质量、服务水平、服务能力等“软件”,按照当地的需要和本馆的实际条件及现有优势,明确定位,量力而行,对社会提供适当的信息服务。根据大多数高校图书馆的现有条件,笔者认为,目前可以向社会提供以下一些服务项目。
  3. 1传统的文献借阅服务
    提供文献服务是图书馆信息服务中最基本、最传统的服务方式。但在现有条件下,地方高校图书馆在平时全面开展外借文献有困难的情况下,可以向成教函授学员、市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从事管理、技术和科研工作的人员发放一定数量的阅览证,提供馆内阅览图书、报纸、期刊和杂志复印等服务。在寒暑假,由于师生利用图书馆的人数不多,可以向以上人员发放借书证,提供外借图书资料服务,在开学前及时向他们收回。这样,由于社会用户避开了师生利用高峰,既能保证本校师生员工利用图书资料,不会对本校的师生造成影响,不会对图书馆的管理造成冲击,又可以在寒暑假满足社会读者的需求。
  3. 2开放网络数据库用户,提供电子资源阅览、下载服务
    许多高校图书馆都购买了大量的网络数据库,电子资源馆藏越来越丰富。电子资源利用得越多,它的价值、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就越高。图书馆可在遵守知识产权的前提下利用ip地址或用户名的控制,向有需求的用户开展电子资源的阅览、下载服务。
  3. 3提供代检服务
    针对那些不熟悉信息资源的检索方法,或由于工作繁忙,或由于路远不方便来图书馆的社会用户,图书馆可为他们提供代检服务。社会用户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向图书馆提出要检索的信息内容,图书馆检索部门的工作人员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检索,然后把检索到的资料通过传真、电子邮件、ariel或fl’p的方式传递给用户。
  3. 4专业培训服务
    很多中小学、企事业单位的图书馆或小型资料室,因其条件有限,其管理员很少受过图书馆学方面的专门训练,对图书馆的业务大都不熟悉,因而他们的管理水平层次还很低。高校图书馆有图书馆学方面的专业人才,也有成熟的服务经验和一整套运作规范的管理模式,完全有条件、有能力举办“图书馆员培训班”,对本地区的中小学及其他企事业单位图书馆管理人员进行理论传授和业务辅导。
    随着馆藏资源和开放经验的日渐丰富,服务能力的日益提高,各方面条件的逐步成熟,信息资源的进一步整合和开发,图书馆可以逐步加大开放力度,进一步向社会外借图书,扩大服务对象,扩大服务范围和服务领域,拓宽服务功能,提高服务层次,开展形式多样的信息服务,如代译服务、网络参考咨询服务、文献传递服务、情报服务、定题服务、定题跟踪服务、科技查新服务等。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红霞 崔新蕊 [标签: 地方 图书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实战型竞赛对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
    试析债的撤销权制度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地方政府推进农民职业教育发展的思考
    地方本科院校经管类专业产学研合作问题研究
    试析价值多元化背景下学生价值观的引导
    认识误区与应对之策——试析三网融合语境下…
    试析西藏电力工程项目管理问题及对策
    地方政府绩效评估组织模式的交易成本分析
    地方高校环境类专业调整与教育教学模式创新…
    地方政府绩效评估的症结
    试析机动车辆超额保险退费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