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十年十大考古发现系列之4:南汉二陵:雄霸岭南数十年的“大汉”王朝字
汉二陵是“2004年中国考古十大新发现”之一,其中德陵是南汉奠基者烈宗刘隐的陵墓,康陵是南汉高祖刘岩的陵墓。南汉是五代时期的十国之一,统治今天广东、广西、海南三省,以及湖南南部,越南也曾在其管辖范围之内。广州大学城南汉二陵发掘项目领队冯永驱曾对记者说,“这个发现在历史、科学、艺术等方面的综合价值,在全国来讲都可以独当一面。同时,它对于考古学科的建设是一大鼓舞。对于全国的考古历史而言,南汉王朝始终非常神秘,地下资料亟待拓进补充……”
  
  荒淫奢侈的南汉君主
  南汉的奠基者是刘谦,祖籍河南上蔡,后随父迁居福建。有研究表明,刘氏先祖或许是来自大食(阿拉伯)的商人。唐朝丞相韦宙出镇南方时,因为欣赏刘谦的才华,就将女儿许配给了他。刘谦不负岳父所望,不久在与黄巢作战中立下战功,被朝廷委任为封州(今广东封开)刺史、贺江镇遏使。刘谦经营封州十二年,为子孙开基创业打下了基础。
  刘谦死后,其子刘隐继任。刘隐在封州一方面招抚因北方战乱,而流寓岭南的士人、名臣,一面以弟弟刘岩执掌军权,讨平了两广地区的其他大小割据者,将势力范围扩展至整个岭南。唐天祐二年(905年),刘隐升任静海军节度使。后梁开平元年(907年),刘隐受后梁封为彭郡王,加检校太尉、兼侍中;乾化元年(911年)又改封为南海王。同年,刘隐去世,时年38岁。
  刘岩在刘隐死后,继承了南海王的封号。后梁贞明三年(917年),刘岩在番禺(今广州)称帝,国号“大越”, 改年号为“乾亨”。次年,刘岩自称汉室后裔,改国号为“大汉”,史称南汉。wWw.11665.coM称帝后,刘岩给父亲刘谦上庙号为代祖、哥哥刘隐为烈宗。刘岩为自己改名为“龑”(yan),意为“飞龙在天”。刘龑在位期间发生了一件大事,那就是大有十年(937年),南汉所属交州发生兵变,将领吴权建立吴朝,越南从中国独立。
  刘龑颇有治国理政的能力,但他有两大劣迹。刘龑极尽奢侈之能事,为自己营造的昭阳殿,以金为顶,以银铺地,其间的装饰品都是大量的珍珠、水晶和琥珀。刘龑为人残暴,常以炮烙、截舌、灌鼻、刀锯等酷刑杀人。每当见到杀人场面,刘龑就兴奋地手舞足蹈。刘龑死时54岁,在位26年,庙号高祖。
  此后南汉的君主殇帝刘玢、中宗刘晟、后主刘鋹,不是荒淫无道,就是残暴非常,国势急速衰落。刘鋹的荒淫在历史上都很有名,他生平只相信宦官,南汉考中进士的读书人,都必须先阉割,才能入朝为官。他还继承了祖父刘龑的残酷。他惯以烧煮剥剔和刀山剑树的酷刑折磨犯人,甚至让犯人和猛虎、大象决斗,以为娱乐。
  宋开宝三年(970年),宋军讨伐南汉。刘鋹起初想收拾金银财宝,带着后宫妃嫔从海上逃走,但还没等出发,船就被宦官盗走。无奈之下,刘鋹只得归降宋军。后来宋太祖任命其为右千牛卫大将军,封恩赦侯。至此,南汉灭亡。
  意外的考古大发现
  在广州市区东南面15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名为小谷围的江心洲,属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面积18平方公里。岛上为丘陵台地,走势平缓,海拔约20—30米。北亭村是岛上最大的一个行政村。2003年2月,广东决定兴建广州大学城,就选址在小谷围岛。3月,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岛上文物进行全面调查。
  2003年6月—2004年10月,对施工范围内发现文物的地点进行抢救发掘。考古人员开始在大香山发掘时,当地的村民提供线索说,南坡山腰有一个“瓦渣岗”,以前他们常从那里面搬砖。考古人员勘探后,在那里发现了一个砖砌圜壁结构的“圆坛”建筑,研究后确定,这就是南汉刘龑的康陵。考古队顺藤摸瓜,又在康陵不远处发现了另一处陵墓,对照史籍后,推测出那正是南汉奠基者刘隐的德陵。此前的1953年,广东省文管会在广州东郊石马村已经发现了中宗刘晟的昭陵,南汉的另两位君主,刘玢被杀,刘鋹降宋,所以他们在广州都没有陵。
  德陵位于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北亭村青岗北坡,大香山南坡,当地人称为“刘皇冢”。这座陵墓坐南朝北,为带墓道长方形多重券顶砖室墓,墓坑长26.47米,宽5.82米,现存占地面积约154平方米。德陵在历史曾被用作牛圈和农民浇菜的蓄水池,“文革”时还被村民当作防空洞。因此,刘隐的这座陵墓被极大地破坏了,墓室内值钱的陪葬器物也早已荡然无存,铺底砖更全都被撬了起来。即便如此,德陵依旧出土了大量文物,包括青瓷罐190件,釉陶罐82件,共计272件。德陵虽

发现陵园建制,而且墓室曾经被盗,但墓道中出土的青瓷罐和釉陶罐,是广州第一次发现如此众多的五代瓷器,且均为官窑制品。这些瓷器胎质坚硬,釉色青中闪灰,晶莹透亮,无疑是五代青瓷中的上品,为研究五代十国陶瓷器提供了实物资料。
  康陵因为墓内前室当门横立石哀册文一通,被完好地保存下来,其上明确记载:“高祖于大有十五年四月崩”,于光天元年九月“迁神于康陵”,所以能确认此为刘龑之陵。这座碑没有底座,高1.15米,宽1.54米,厚0.2米。碑侧刻有缠枝蔓草纹。墓志文字为楷书,共38行,满行35字,共1062字。这座陵墓位于北亭村大香山南坡,北距其兄刘隐的德陵约800米。陵墓依大香山南坡地势呈南北分布。当初刘龑命工人日夜赶工,仅仅用了几个月的时间,就建好了这个陵墓。
  在陵墓地面建有陵园和陵台,陵台是由圆台、方座、散水等分层构成,南侧有神龛、祭台和坡道,地下为玄宫。墓室内全长11米、宽3.15米、高3.3米。陵体呈圆丘形,位于南坡的二级台阶,陵园四周有垣墙保护,垣墙四角有角阙,形制十分奇特,一大一小对角相连,大约东西宽57.3米,南北长96.8米。墙体夯筑,宽1.2米—1.4米。
  考古研究表明,康陵是迄今为止所发现的五代时期唯一布局完整的陵园,围垣四隅双角阙,以及陵前设廊式建筑的建制也同历代陵寝制度不同;同时康陵积土为陵,却又独树一帜:在坟丘上建成砖壁圆丘,在中国陵寝制度上是第一次发现,因而南汉二陵发掘有助于推动中国对古代陵寝的研究。
  几次被盗的帝王陵
  2004年,考古专家在发掘康陵时发现,墓内几乎没有完整器物,原来在此之前的数百年间,这座南汉帝王陵已经数次被盗。勘测后,专家找到打破墓室和陵台的盗洞7个,其中3个直接打到了墓室,其中贴近封门石板西侧的盗洞与凿穿陵台及中室券顶的盗洞年代最早,估计为北宋时期的盗墓贼所为,当时还距南汉亡国不久。至于打破陵台北部及后室券顶和后壁的大盗洞,很可能就是明朝人干的了。史料中有记载,明崇祯九年九月,“田间有雷出,突而成穴。耕者梁父……率子弟入,将大发之。所发隧道如城巩,中有碑文,始知为南汉墓也。”消息传出后,上至当地官府,下至普通百姓,纷纷进康陵抢夺奇珍异宝。
  因为康陵已被多次盗墓,所以发掘中出土的大都只是一些罐、碗残片,以及撒了满地的石俑残件、玉石片、银环、开元通宝铜钱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墓中有香蕉、菠萝、菇、木瓜、荸荠、桃子、柿子等陶制生果,以及一批碗、杯、瓶等玻璃器皿残片,显得颇为独特。经专家认定,出土玻璃器的造型、胎质及工艺反映出它们来源于海外,不是中国本地制品。当时的南汉依靠广州港,有发达的对外贸易,因而其皇室拥有外国器物,并不奇怪。
  生前残暴无道的刘龑,没想到死后却遭了被挖坟掘墓的报应。只是无论对墓中本人,还是对我们来说,唯一值得庆幸的是,那块石哀册文没有被盗墓贼搬走或毁坏,让后人得以确定陵墓的主人是这位南汉的开国君主。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岭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江苏广电总台电视新闻十年路径解析
    2013年中考十大语文错误
    基础教育初中物理课程改革十年回顾与反思
    浅析近十年对外汉语语音研究及语音教学研究…
    论高中地理新教材需要处理好十大关系
    关于近十年国内体育社会学科研现状分析
    浅析教育技术管理十年回顾与反思
    浅谈国内近十年性别教育研究综述
    关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科普教育运动述评
    论析二三十年代的平民教育运动
    试论近十年国内德国职业教育研究综述
    浅析当代高职院校学生应具备的十大能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