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介入特异性营养素预防和调理心脑血管疾病
  【摘要】营养素是人在生命活动过程中不断从外界环境摄取食物,并且通过消化、吸收、代谢而从中获取的营养物质。而心脑血管疾病,重要以高血压、冠心病为代表。所导致该病症最主要的病理基础是动脉粥样硬化。其危险因素是高脂血症。往往是环境的污染,以及生命活动的消耗与摄取量的动态平衡被打破后,造成摄入大于消耗,或者,摄入营养质量搭配不合理等因素,经过长期的积累而造成最终的结果。(1)血管硬化,血压过高而血管爆裂。(2)血脂过高,血流速度过慢,堵塞而造成梗塞。目前对该疾病的治疗,只能控制,不能根治。因此,要解决心脑血管硬化和堵塞的问题,根源在于解决导致该疾病的根本原因。首先要改变观念,其次加强防范意识,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和不合理的膳食营养结构,使其达到相对的动态平衡,起到预防和调理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
  【关键词】特异性营养素;心脑血管疾病;预防;调理
  【中图分类号】r318.11 【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004-4949(2013)01-0039-02
  合理的营养是健康之本,讲究饮食营养并非多吃肉、而少吃素食,正确的应该是荤素搭配,均衡饮食。膳食中的营养素与血脂的变化密切相关,可直接或者是间接的引起高脂血症的发生和发展。高脂血症又是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的主要因素,而动脉粥样硬化则又是心脑血管疾病的病理基础。因此本文在平衡膳食的基础上,适合介入特异营养素,以到达促进脂质代谢,补充动力物质,快速清除体内废物,以达到改善心脑血管疾病的一些临床实际指标。从而起到预防和调理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和发展。wWw.11665.cOM
  1大豆营养素对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和调理[1]
  大都属于高蛋白、低脂肪、中等碳水化合物食品,其蛋白中的氨基酸构成远较其它植物蛋白合理,是动物蛋白最理想的替代品,大豆脂肪中还含有丰富的必需脂肪酸、亚油酸和亚麻酸,其豆中的多种微量营养素,具有改善高脂血症,降低血液粘稠度,保护心脑血管,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1.1大豆异黄铜可提高肝脏低密度脂蛋白(ldl)受体活性,降低血清胆固醇水平,其降血脂的机制可能有促进甲状腺素分泌,促进胆酸排泄和雌激素样作用等三方面的原因。体外实验还表明,大豆异黄铜对其他的动脉硬化相关因子如血小板,淋巴细胞和单核细胞以及血管多种细胞都有良好的影响,这些因素共同作用,并可抑制血清中的脂质氧化,抑制过氧化脂的形成和氧化脂质对肝细胞的损伤。
  1.2大豆蛋白可促进肠道内胆固醇的排泄,减少肠道内胆固醇和胆汁酸的重吸收,从而使血脂胆固醇降低。大豆中丰富的亚油酸和亚麻酸,易于体内胆固醇的乳化,运输和代谢,使其不易在动脉壁沉积,因此能有效预防动脉硬化、高胆固醇血症和高甘油三酯血症。
  1.3大豆中磷酯可降低血清胆固醇和血清中的中性脂肪,清除附着于血管壁的胆固醇,改善动脉硬化和脂质代谢,促进脂溶性维生素的吸引,防止脂肪在肝脏积聚。大豆中的豆固醇可竞争性的拮抗外源性胆固醇在肠道中的吸收和内源性胆固醇在肠道中的重吸收,从而起到降低血清胆固醇,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目的。
  1.4大豆中低聚半乳糖有利于人体肠道中双歧杆菌的活性和增值,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大豆纤维素,能促进体内脂质和蛋白的代谢,增加体内胆固醇的排泄,降低血清胆固醇的浓度,还可以明显降低血液中血小板的聚集性延长凝血时间,降低高脂血液粘度,保护心脑血管预防动脉硬化,从而减少冠心病和其他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
  2香菇营养素对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和调理[1]
  香菇多糖营养素通过提高磷脂胆固醇酰基转移酶的活性,促进高密脂蛋白胆固醇的合成,将外周组织中的游离胆固醇转移到肝脏,并促进胆固醇转化胆固醇脂催化甘油三酯(tg)
  解为甘油和脂肪酸,从而起到降低血清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作用,达到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
  3海带营养素对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和调理[1]
  海带中的海藻多糖营养素也通过多种途径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作用。大量的多不饱和脂肪酸epa,能使血液的粘度降低,减少血管硬化。
  4洋葱对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和调理[1]
  洋葱中的营养素,二烯丙基二硫化物及硫氨基酸等,具有抗血管硬化及降低血脂的奇异功能。蒜硫胺素具有抑制血小板的凝聚,降低血

粘稠度的作用。
  5大蒜对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和调理[2]
  大蒜所含营养素中的锗、硒和大蒜素具有抗老防衰,降低胆固醇结晶、血脂,有效抵抗钙离子沉积,同时降低外周血管阻力、降压,软化血管,防止血管粥样硬化及破裂,有效改善心肌缺血,防止心绞痛,冠心病的发生,预防血栓形成、降低心肌梗塞和脑栓塞的发生率。
  6茄子对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护和调理[2]
  茄子所含营养素皂甙具有降低胆固醇,富含维生素p,增强人体细胞间的粘着力,对微血管有保护作用,能提高微血管对疾病的抵抗力,保持细胞和毛细血管壁的正常渗透性,增加微血管韧性和弹性,还可提供大量的钾,能很好维持细胞内的渗透压,参与能量代谢过程,维持神经、肌肉正常的兴奋性,帮助平衡血压。另外,茄子中的重要植化物可以预防氧化破坏作用,从而引起的心血管疾病。
  7胡萝卜对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和调理
  胡萝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及多种营养物质外还含有槲皮素,山奈酚等,能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血脂,促进肾上腺素的合成,具有强行降血压的效能。
  8黄瓜、芹菜对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护和调理
  黄瓜、芹菜所含纤维素能促进肠道排除食物废渣,从而减少胆固醇的吸收。
  9番茄对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护和调理
  番茄中的维生素p含量较高对心血管具有保护作用,可减少心脏病的发作,同时尼克酸可维持胃液的正常分泌,促进红血细胞的生成利于保护血管壁的弹性。
  10燕麦对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和调理
  燕麦中含有的纤维素不仅能降低人体内的总胆固醇含量,和低密脂蛋白的含量,而且还能降低血压,起到预防心脑疾病的发生。
  11山楂对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护和调理
  山楂内的三萜类成分,具有加强和调节心肌,增大心室、心房、运动振幅和冠状动脉血流量,防止由于电解质不均衡而引起的心律絮乱,还有降低血清胆固醇,降压、利尿、镇静等作用。
  12花生、金针菇、黑木耳对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护和调理
  花生中的贝塔固醇天然营养素成分,通过清除肠壁残留物质,激活细胞,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而对心脑血管起到保护作用。金针菇可抑制血脂升高,降低胆固醇,防止心脑血管疾病。黑木儿含有维生素k能减少血液凝块,预防血栓症的发生,有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作用。
  13土豆对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护和调理
  土豆富含膳食纤维、蔗糖,有助于防止消化道疾病,降低血液胆固醇的含量,其中粘体蛋白质,能增加血管弹性,防止心脑血管疾病,降低中风率。富含丰富b族维生素,延缓衰老过程。
  14山芋对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护和调理
  山芋所含蛋白质的粘液蛋白含量很高,能防止血脂沉积在血管壁,从而维持血管壁的正常弹性,维生素还能阻止糖类转化为脂肪。
  参考文献
  [1]郑稼琳,李素云,北京世纪坛医院—就医指南—健康教育—2006年一综合饮食调理降血脂作用观察及分析。
  [2]林海峰营养配方手册/林海峰著。—北京:中国言实出版社,2007.1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特异性 心脑血管疾病 敏感性 特异性 特异性抗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脑血管介入灌注治疗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的疗效…
    阿托伐他汀预防冠心病患者介入诊疗术后对比…
    心血管介入患者的健康教育
    大学生偏差行为矫正的社会工作介入研究
    关于传媒介入文学批评的是与非
    浅谈大学英语自主式课堂教学中教师介入的作…
    浅谈政府在高等教育质量管理中的介入程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