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心血管介入患者的健康教育
【摘要】健康教育的目的就是通过护士在患者整个过程中的一系列教育工作使患者了解有关自己疾病的知识和康复保健知识。它通过制定教育内容、以一定的形式、方法,以及患者住院各个时期需求的不同向患者传授所患疾病有关医学护理方面的知识和技巧,调动患者积极参与护理活动,提高自我保健能力达到恢复健康的目的。
【关键词】健康教育;心血管介入;患者
        1 制定教育内容
        心血管内科实施的手术都是通过介入进行的,首先要制定详细的教育内容,其目的就是降低患者的焦虑状态、消除陌生的心理,使患者了解疾病知识,增进护患信任,更好的配合护士的治疗及护理工作,同事要求护士提高自身的素质,掌握教育内容,学会实施方法,从思想上增强健康教育的意识才能将理论用于具体的治疗护理活动中去。具体内容包括:护士主动与患者沟通,减少患者在陌生的环境下接受恐怖的手术,介绍手术导管室的环境及与手术相关的人员,给患者观看介入诊断的图片及健康小手册,讲解手术的过程及安全性,如麻醉方式为局部麻醉,患者手术全程是清醒状态;术中的配合方法,如患者身体放松平卧手术台上,教会患者听医生口令,有效咳嗽,学会憋气及放松技巧;术后的注意事项,如平卧、术侧肢体制动、常规解除绷带及下床时间、练习在床上排便;出院后注意用药后的副作用、复诊时间等进行整理、归纳为健康教育材料。
        2 健康宣传的形式
        2.1 个体化 责任护士针对患者的具体情况进行教育指导,护士了解患者生理、心理、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情况,做好患者的护理工作,心理护理显得尤为重要,评估患者的健康知识水平,对其健康认识不足的地方进行有的放矢的教育和指导,体现了个体化的优点。www.11665.cOm
        2 . 2  集中形式 用于不同病种,将同一病种的患者(如造影、安装支架与射频、安装起搏器的患者)分别集中起来进行讨论解答患者提出的问题,针对其需要了解的问题进行指导,利用病房中的黑板、书籍及保健材料对一些多发性疾病的预防及注意事项进行宣教,鼓励有阅读能力的患者自行阅读。
        3 健康宣传的方法
        3.1 语言教育 语言教育是最直接、最简洁、效果最好的方式之一。可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和不同人群的共性问题进行教育,但进行教育时需要注意语言的知识性、趣味性、灵活性和道德性,并鼓励患者提问,能提出问题才能知道患者了解的程度。 
        3.2 书面教育 根据不同疾病制定不同的健康教育计划,可让有文化的患者自行阅读,不能理解的地方提出问题给予解答。
        3.3 示范法 针对患者文化水平的限制、健康教育知识的缺陷、技巧掌握的深度,对某些方法进行示范体会(适用于技巧性或操作性项目的教育),如教育患者如何进行有效咳嗽技巧、自我监测血压、脉搏等,在实施过程中要重视信息的沟通,不断强化对教育重点适当重复,并以不同形式完成教育——激励——在教育的过程。

        4 针对疾病不同时期特点进行宣教
        4 . 1 入院时应热情接待,先自我介绍,并带患者至病房,安排好后才开始入院宣教,内容包括环境和病员介绍、住院规则、护理工作安排及住院期间解决问题的方法,让患者消除陌生孤独感,产生安全依赖感,明确住院规则,自觉配合治疗护理工作的进行,此时护士态度热情,言语要诚恳,要获得患者的认可。
        4.2 介入手术前,手术前有针对性的进行疾病知识的讲解,其主要表现:手术治疗目的的重要性,并简捷介绍手术方法、注意事项及同种疾病的成功病例,使患者及家属对手术充满信心,减轻焦虑、恐惧,让患者积极配和。
        4.3 术后教育的内容是围绕术后怎样配合护理工作及防止并发症的出现所进行的一系列教育。如安装起搏器术后应卧床,避免患者肢体抬高,尽量左侧卧位,避免切口潮湿、出血等;造影的患者应注意肢体末端的血液循环及动脉搏动情况;安装支架的患者应按时服用抗凝剂,观察药物副作用,从心理活动方面告诉患者怎么做。如此,患者就能更为积极的配合以达到康复目的。
        4.4 术后康复阶段及出院教育。此阶段患者病情已逐渐稳定或恢复对自己疾病的治疗所达到的结果显得比其他阶段为关注,常与其他患者对比治疗时间、恢复情况,在这一期间健康教育内容包括饮食、休息、活动程度、用药后出现的不良反应的认识及处理方法、出院复诊时间等,这些不能等患者出院前1-2天才开始介绍,因为患者较长时间远离自己所熟悉的环境,一旦听到说自己可以出院都比较激动,此时宣教效果不好,而在患者恢复期为被告知可出院时逐渐分次地进行宣教,给其一些出院保健的处方,让其叙述出院后的注意事项,如安装起搏器的患者要避免接触大的磁场(如核磁共振检查)、自我监测脉搏等,安装支架的患者要长时间服用抗凝药物及时间,并要注意观察有无出现牙龈出血、鼻出血、黑便、血尿等,发现异常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5 小结
        健康教育是整体护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住院患者特别是做手术的患者进行宣教、指导,教会其掌握有关的疾病知识和如何配合治疗护理及怎样进行自身保健,不仅解决了患者潜在及存在的健康问题,而且大大的提高了患者的满意度,也使患者理解了医院的规章制度,对护士亦多一些理解,让护士的自身价值得到体现。同时也促使护理人员自觉学习,不断提高护理专业素质。只有脚踏实地的认真去做,才能真正提高自身护理能力,使患者达到预防疾病、减轻病痛、恢复健康的目的。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左爱华 [标签: 制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脑血管介入灌注治疗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的疗效…
    介入特异性营养素预防和调理心脑血管疾病
    甘将心血化时雨 润出桃花一片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