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改良气管切开术与传统气管切开术对比性分析
  [摘要] 目的 比较改良气管切开术与传统气管切开术的临床应用价值。 方法 前瞻性研究改良气管切开患者102例与传统气管切开患者118例,比较两组在切口长度、手术时间及并发症的发生率情况。 结果 改良气管切开组与传统气管切开组在切口长度、手术时间及并发症的发生率方面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 结论 改良气管切开术较传统气管切开术操作便捷、创伤小、并发症少,应积极推广应用。
  [关键词] 气管切开术;并发症;切口长度;手术时间
  [中图分类号] r6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74-4721(2012)12(c)-0043-02
  气管切开术是抢救危重患者的常用外科手术,在抢救各种原因所致的下呼吸道梗阻的重症患者中,气管切开是建立可靠人工气道,挽救生命必不可少的抢救措施。传统气管切开术操作步骤复杂、手术时间长、创伤大及并发症多[1],因此笔者在临床应用中对传统气管切开术进行改良,并对2009年1月~2011年12月开展的改良气管切开术和传统气管切开术进行前瞻性研究,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2 手术方法
  传统气管切开术[2]:患者仰卧于床上,肩下垫起使头后仰,常规消毒、铺无菌巾、局麻成功后,在甲状软骨下缘至胸骨上缘之上1 cm之间,沿颈正中线切开皮肤、皮下组织至肌层。在中线钝性分开肌束、筋膜直至暴露甲状腺峡部,将其向上方或下方牵开而不切断,然后用气管拉钩将气管牵向头侧并固定,在第3~4软骨环处,用尖刀于气管前壁正中之下向上挑开2个气管环,用气管扩张器插入切口,向两侧撑开,插入气管套管,拔出管芯,检查气流通畅后行气囊充气,止血,分层缝合肌层及皮下,无菌敷料包扎,固定气管套管。WWW.11665.cOm
  改良气管切开术:体位、消毒、铺巾、局麻同传统气管切开术,沿颈中线以环状软骨为中点做长约3 cm切口,深至环状软骨,沿环状软骨下缘向两侧对称切断甲状腺悬韧带,剥离气管前筋膜并用甲状腺拉钩抬起甲状腺,暴露2~3气管软骨环,用尖刀挑开“+”形切口,撑开并插入气管套管,拔出管芯,气流通畅后行气囊充气,短暂堵塞气管插管口,无明显气体从气管切开处溢出,分层缝合甲状腺悬韧带、肌层、皮肤。固定气管套管。
  1.3 检测项目
  记录手术时间、切口长度及两组的并发症:切口出血、皮下气肿、气胸、气管食管瘘、气管狭窄。
  1.4 统计学方法
  2 结果
  3 讨论
  气管切开术是神经外科对于昏迷患者、急危重患者采取的改善通气,加强排痰,降低肺部并发症的常用操作方法[3]。传统气管切开术的广泛应用已挽救了许多危重患者的生命,但其术中创伤大及术后并发症多,加重了患者的痛苦及经济负担;而改良气管切开术是在传统气管切开术基础上总结临床经验并结合解剖学知识进行改进的气管切开方法,该方法未曾有相关报道。本文笔者将传统气管切开术与改良气管切开术做一对比分析。
  手术适应证:改良气管切开术与常规气管切开术基本一致。对于局部条件差的( 如肥胖、颈部过短、甲状腺异常增大、气管位置异常等) 患者, 传统气管切开操作有一定的危险性,有切口大、损伤结构多、气管偏曲寻找困难等缺点,易出现大出血、皮下气肿、血肿、气胸等并发症[4];而改良气管切开术能沿颈中线以环状软骨为标志做切口,在其下方甲状腺后方迅速找到2~3气管软骨环行气管切开并成功插管,减少不良并发症的发生。
  传统气管切开术皮肤切口位置低,术中易损伤颈前静脉、颈前静脉弓和甲状腺峡部、头臂动脉、颈总动脉、甲状腺下动脉、甲状腺上动脉、主动脉弓、无名静脉等,术中出血多,若止血不彻底、伤口感染或切口过低或过长使气管套管前端损伤颈根部大血管[5],使术后大出血风险增高(11.0%),甚至危及患者的生命;改良气管切开术切口位置高,避开了损伤上述血管的可能,最大限度地降低术后出血的风险(2.9%)。凝血机制异常或甲状腺手术中甲状腺切开也是术中、术后大出血的不可忽视的原因。改良气管切开术中不切开甲状腺被膜(除甲状腺异常增大者外),通过切断环状软骨周围的部分甲状腺悬韧带,剥离气管前筋膜并抬起甲状腺,避免了甲状腺的损伤,也能减少术中、术后的出血发生。
  尽管经过技术改进,改良气管切开术较传统气管切开具有手术切口

小、手术时间短、并发症少等优点,但仍有一定的并发症发生,这就需要手术者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熟练的操作技巧、充分的术前准备、恰当的手术时期、掌握并发症的预防措施,确保气管切开术成功操作并重视术中的细节,使其并发症的发生率降至最低[6]。
  总之,改良气管切开术最大限度地弥补了传统气管切开术不足,并最大限度地减少并发症发生,满足了患者改善通气需求,且操作便捷,创伤小,更适宜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汤莉,刘燕君. 气管切开的规范化评估[j]. 现代医院,2008,8(8):98-99.
  [2] 张文武. 急诊内科学[m].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0:1243-1246.
  [3] 郭素华,曾海琳,覃一春. 紧急气管切开术的护理[j]. 现代医院,2007,7(z1):79-80.
  [4] 王银玉,王晓辉,贾淑艳,等. 小切口常规气管切开术的临床观察与探讨[j]. 中国伤残医学,2009,17(2):67-68.
  [5] 陈良嗣,张思毅,吴佩娜,等. 气管切开并发出血的临床解剖学分析-附17例报告[j]. 中国耳鼻咽喉颅底外科杂志,2005,11(1):43-45.
  [6] 田永泉,孙爱华.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m].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232.
  (收稿日期:2012-11-21 本文编辑:魏玉坡)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气管切开术 气管切开术 气管切开术 气管切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牙刷刷洗联合负压吸引用于气管插管患者口腔…
    浅谈城市燃气管网安全运行问题及对策
    12例运动神经元患者气管切开行呼吸机机械通…
    纤维支气管镜在预防呼吸机相关性肺炎患者中…
    高职酒店管理专业英语教学改良探析
    试论校企合作培养城市燃气管网运营维护人才…
    气管切开病人的早期护理及健康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