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12例运动神经元患者气管切开行呼吸机机械通气的气道护理体会
  【中图分类号】r4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3783(2013)03-0102-02
  运动神经元病(mnd)是一组病因未明,选择性侵犯脊髓前角细胞、脑干运动神经元、皮质锥体细胞和锥体束的慢性进行性变性疾病[1] 其主要表现为受累部位的肌无力、肌萎缩和椎体束损害征。感觉功能一般不受侵犯。该病分布呈全球性,发病率约为2~3/10 万,80%~90%的患者于病后3~5 年病死。2009年1月至2012年1月笔者所在科收治12例运动神经元病合并ⅱ型呼吸衰竭行机械通气的患者,通过采取正确有效的护理措施和干预,延缓了各种并发症的发生。本文对该患者住院2-4个月应用呼吸机进行气道管理的护理进行总结。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科自2009年1月至2012年1月收治12例神经元疾病患者,其中女性8人,男性4人。均为运动神经元病合并ⅱ型呼吸衰竭而行气管切开,呼吸机辅助呼吸维持生命。平均年龄为58.9岁,使用呼吸机机械通气平均时间为3.45个月。
  2 护理
  2.1 病房环境
  保持病房清洁,病房定时通风每天两次,每次三十分钟 ,每日用消毒液擦拭病房内物品表面及地面,紫外线空气消毒30min/d ,保持室内温度22~24℃,湿度50%~60%。
  2.2 病情观察
  给予特级护理,心电监护,严密监测患者的意识状态、血氧饱和度、呼吸、血压、心率、尿量、中心静脉压的变化,观察痰液的颜色和形状,口唇及甲床有无发绀,监测血气、血糖变化。wWW.11665.cOM
  2.3 气管套管的护理 经常检查套管系带的松紧度,系带和皮肤之间以一指为宜。气管套管与呼吸机连接管要紧密。严格掌握气囊的充气量,一般充气4ml ~ 5ml。保持气管切口及周围皮肤清洁干燥,以防切口感染。气管切口敷料及管口,每天更换2次~3次。保持内套管通畅。随时吸去管口分泌物,如为金属套管,每隔6~8 h 清洗内套管1次,取出内套管时动作要轻柔,左手按着外套管,右手转开管上开关后取出。内套管的清洗和消毒。内套管取出应送消毒供应中心清洗消毒。各种管路应标明使用时间,超过使用期限应及时更换,翻身时加强对管路的保护,避免过度牵拉致管路脱出。
  2.4 气道的湿化 建立人工气道的患者,不论是自主呼吸还是应用机械通气,均是湿化疗法的适应证[2]。持续气管内滴注湿化液,可使气道始终处于湿化状态,痰液稀薄,黏稠度降低。对比研究,湿化效果显著优于传统的气管内滴药或注药。我们采用微量注射泵进行持续气道湿化,采用周锦玲等采用的方法[3],0.45 %氯化钠250ml加沐舒坦30mg,将输液器插入配好的湿化液中,湿化液瓶挂于输液泵架上排气,剪去头皮针的针头,将头皮针软管放入气管套管内2~3cm ,并妥善固定,调节输液泵滴速,以6~8 ml/ h 的速度持续气管内滴入。
  2.5 正确的吸痰方法 临床观察发现,频繁吸痰易误伤气管,不必要的刺激反而使分泌物增多。多数作者认为只应在患者有吸痰的必要时再操作,如患者出现呼吸不畅、痰鸣音、听诊肺部有啰音、呼吸机压力升高或潮气量下降,血氧饱和度下降等。因此,观察患者的吸痰指征显得尤为重要。选择正确的吸痰时机,选择质地柔软、垂直的吸痰管进行吸痰,避免使用管壁硬、管型弯的吸痰管吸痰,减轻患者痛苦,一次性吸痰管径不超过气管导管内径的1/2, 吸痰应严格无菌操作,每次吸痰时间不应超过15s,以减少缺氧程度,大大减少窒息的发生,并防止负压过大引起的肺不张;负压吸引应保持在0.04~0.053 kpa(300~400 mmhg);并观察吸出痰液的性质,量。观察吸痰效果,认真记录护理记录。
  2.6 有效的呼吸机管理 熟悉呼吸机性能使用方法及报警故障的排除。当呼吸机发出报警信号而又原因不明时,应立即用人工简易呼吸器代替呼吸机进行暂时性辅助呼吸,通知有关人员对机械进行紧急检修,以防意外。检查各管道连接是否完好,备用管道是否齐全,预检是否正常等,空压机过滤网每天用清水冲洗烘干待用; 湿化罐内过滤膜每人次更换1 次,开启湿化装置,内加无菌蒸馏水200ml,保持32℃ ~35℃,及时补充水分,及时清除管道及储水杯中的蒸馏水,以免过多的水进入呼吸道。
  2.7 营养支持 鼻饲饮食,宜给予营养价值高,易消化的高蛋白饮食,如牛奶、鸡蛋、瘦肉、鱼肉等,多食含钾丰富的蔬菜和水果,如香蕉、桔子、绿叶蔬菜等,将其榨汁给予鼻饲。少量多餐,加强患者的营养,提高疾病

的耐受力。
  2.8 皮肤护理 床铺要干燥平整,并保持个人卫生,可以擦浴,但应注意保暖,防止受凉。应用热水袋或洗浴时水温适当,防止皮肤烫伤,每2h 翻身1 次,用红花油按摩身体受压部位。翻身时应注意,以防气管套管脱出。
  2.9 尿路护理 当患者能控制和能示意排尿时,应及时给予便器,定时给患者清洗会阴部,保持清洁,留置尿管者,会阴冲洗2 /日,患者应多饮水,多排尿,以防止尿路感染。
  2.10 功能锻炼 因患者被迫卧床,为避免肢体功能废用,每天定时按摩活动肢体,防止关节僵硬及肌肉萎缩的进展。必要时可使用康复仪器进行功能锻炼。
  2.11 心理护理 此病影响患者的运动功能和个人生活自理能力,但高级神经活动不受影响,因此应加强心理护理。医务人员及家属与患者多交流,消除其顾虑,树立康复信心,给予语言上的关怀,无法用语言沟通时,可训练其用唇语、眨眼等动作进行沟通,使其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培养稳定、乐观的情绪,通过听音乐,读报纸等方式调整患者情绪,及时了解患者的心理感受,这样患者才能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
  3 小结
  我科自2009年1月至2012年1月收治12例神经元疾病患者,其中女性8人,男性4人。均为运动神经元病合并ⅱ型呼吸衰竭而行气管切开,呼吸机辅助呼吸维持生命。平均年龄为58.9岁,使用呼吸机机械通气平均时间为3.45个月。通过护士的精心护理,有效地预防和减缓了各种并发症的发生,取得了良好的护理效果[4]。
  参考文献
  [1] 王维治1 神经病学[m]第4 版1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4 :1181
  [2] 杨青,方利,张长芳,等.气道湿化液在护理中的应用[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6 ,22 (23):73274.
  [3] 周锦玲,李群香,罗洪海.0.45 %氯化钠加沐舒坦持续气道湿化在重型颅脑损伤气管切开患者中的应用[j].中国实用护理.
  [4] 朱敏贤覃小兰.运动神经元病中医治疗概况[j].中国中医急症,2008.1(17).92-94.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运动 呼吸机 机械 道正 气呼吸 无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提高HPF120后凹模寿命的实践研究
    帆船驾驶123
    125cc踏板摩托车发动机电喷系统应用及发动机…
    从《新概念英语》看2012年12月六级翻译真题
    120例冠心病患者护理干预的临床效果分析
    2012微博反腐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2012年春季论坛综述
    儿童医院2012年医院感染现患率调查分析
    2012年高考平面解析几何全解读
    对草古129井奥陶系黑云母层成因模式浅论
    2012年度全国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视频工作会…
    2012考研英语翻译中否定结构的处理方法指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