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腹腔镜下子宫肌瘤剔除术中使用止血纱布覆盖创面疗效观察
  [摘要] 目的 探讨腹腔镜下子宫肌瘤剔除术中使用止血纱布覆盖创面的临床效果。 方法 将34例子宫肌瘤患者分为两组,术中未使用止血纱布覆盖创面14例(对照组),术中使用止血纱布覆盖创面20例(观察组),术中均放置盆腔引流管,观察两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盆腔渗出液、拔除盆腔引流管时间、术后肛门恢复排气时间、住院时间。结果 两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观察组盆腔渗液明显减少,拔除盆腔引流管时间缩短,肛门恢复排气时间较早,住院时间缩短,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高度统计学意义(p < 0.01)。 结论 腹腔镜下子宫肌瘤剔除术中使用止血纱布覆盖创面可减少术后盆腔渗液,有助于术后恢复,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 腹腔镜下子宫肌瘤剔除术;止血纱布;术后盆腔渗出;疗效观察
  [中图分类号] r7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74-4721(2012)12(c)-0045-02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官最常见的良性肿瘤,常见于30~50岁妇女,发生率为20%~50%。子宫肌瘤剔除术是保留子宫的手术[1]。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活质量的注重,更加重视子宫的生理功能以及身体的完整性,子宫肌瘤剔除术为要求保留子宫的妇女带来了福音,是一种值得提倡的人性化手术。腹腔镜手术是近年来妇科逐步普及和应用的一种微创手术,具有效果好、痛苦小、康复快、住院时间短、腹部手术瘢痕小等优点[2],在临床上得以广泛应用。2008年8月~2011年12月本科对34例要求保留子宫的子宫肌瘤患者行腹腔镜下子宫肌瘤剔除术,其中14例术中子宫切口未使用止血纱布覆盖,与20例使用止血纱布覆盖创面者在手术时间、术中出血、术后盆腔渗出液、拔除引流管时间、术后肛门恢复排气时间及住院时间方面进行比较,以评价疗效,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i.1 一般资料
  选择腹腔镜下行子宫肌瘤剔除术的34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均为已婚妇女,无严重内外科合并症,术前凝血功能、肝肾功能均正常。WwW.11665.CoM按处理方法不同分为两组,(1)观察组20例,年龄30~48岁,平均(40.5±3.4)岁,肌瘤有单发或多发,行腹腔镜下子宫肌瘤剔除术,术毕前使用止血纱布覆盖子宫切口。(2)对照组14例,年龄32~47岁,平均(39.8±3.7)岁,肌瘤有单发或多发,行常规腹腔镜下子宫肌瘤剔除术,创面缝合结束,检查无出血,创面不放置任何止血材料。两组患者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i.2 方法
  (1)观察组:常规术前准备,采用气管插管全身麻醉,膀胱截石位,建立气腹,四孔法完成手术操作,在子宫肌瘤基底部注射垂体后叶素12 u或缩宫素20 u,单极电勾于子宫肌瘤突出最明显处表面切开浆肌层达瘤体,暴露肌瘤,并分离周围组织,用大齿抓钳持肌瘤旋转并提起肌瘤,沿包膜分离,剥出肌瘤,明显出血处双极电凝止血,1号薇乔线连续或锁边缝合子宫浆肌层关闭瘤腔,间断加强,剔出肌瘤以电动旋切器旋切成条状取出,常规送病理检查,检查创面无出血,冲洗并吸净盆腔,在创面上覆盖止血纱布,盆腔内留置硅胶引流管一根,自右下腹壁引流出。常规关气,退鞘退镜,缝合腹壁切口。(2)对照组:手术方法同上,缝合子宫切口,检查无出血,盆腔内留置硅胶引流管一根,以观察引流液情况,术后若1 d内盆腔内渗出小于50 ml,即给予拔除引流管。(3)两组术后处理上均留置尿管12~48 h,适当使用抗生素,术后均给予缩宫素静滴、米索前列醇口服促进子宫收缩,术后均不使用止血药物。(4)术后对两组盆腔渗出液引流量、拔除引流管时间、术后肛门恢复排气时间及住院时间进行观察。
  2.3 两组术后恢复情况比较
  两组术后拔除盆腔引流管时间、术后肛门排气时间及住院时间相比,观察组术后恢复快,拔管时间短,住院时间缩短,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见表3。
  3 讨论
  腹腔镜子宫肌瘤剔除术中的止血显得十分重要,也是手术成功的关键步骤之一,为减少出血,可先于子宫肌瘤基底部注射垂体后叶素或催产素,促使子宫收缩,达到有效的止血;尽快用合成线缝合切口止血,效果比较确切[3];随着腹腔镜新能源设备、手术器械的研发完善,电凝、电切等电技术也常规应用于腹腔镜术中止血。
  腹腔镜手术中单极电凝热渗透深度大,组织损伤范围大,存

在影响愈合的危险因素,而双极电凝作用浅表,但仍以通过组织的蛋白凝固达到止血目的,故电凝电切均可引起局部组织坏死,会导致术后盆腔渗出明显增多。止血纱布即速即纱是一种可吸收止血纱布,它是由天然植物原料再生氧化纤维素编织而成,其再生工艺出色地保持了化学和物理结构的均匀一致,为血小板与血小板的相互黏着提供机械结构,有助于血栓形成。silverstein等提出理想的局部止血材料应具备有以下止血特点:有明显的止血效果,组织反应轻,无抗原性,在体内可被降解,消毒方便容易,价格低廉,与组织结构相似,为适应不同部位、不同类型的出血需要,能够任意裁剪[4-6]。止血纱布作为止血基质,在局部水解后激活凝血因子,聚集血小板同时凝结血块,加速止血过程。它不依赖人体内正常的凝血机制,控制小血管出血十分有效,其内源性止血机制在2~8 min内达到快速止血。可吸收纱布可留置在体内,通常在7~10 d可完全吸收(比其他止血产品快),最后大部分通过循环系统排出体外,几乎无组织反应,未有发生毒性、过敏性和排斥反应的报道。本文笔者使用止血纱布的方法,止血效果好,术后渗出少,术后恢复快。
  通过观察腹腔镜下子宫肌瘤剔除术中运用止血纱布效果可见,观察组较对照组术后渗液量明显减少,术后肛门恢复排气时间短,恢复快,住院时间短,减少了再次手术率。因此,笔者认为止血纱布覆盖切口创面应用于腹腔镜下子宫肌瘤剔除术患者中,可减少盆腔渗出,减少术后放置引流管的时间,有助于术后恢复,减少住院时间,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朗景和. 良好地发展妇科内镜手术[j]. 中华妇产科杂志,2002,37(11):641.
  [2] 林金芳. 妇科内镜图谱[m].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45-146.
  [3] 李光仪.实用妇科腹腔镜手术学[m].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253-254.
  [4] silverstein me, chvqpil m. experimental and clinical experiences with collagen fleece as a homeostatic agent [j]. t rauma,1981,21(5):388
  [5] 袁军,吴笑颜. 腹腔镜下子宫肌瘤剔除术22例疗效观察及护理[j]. 局解手术杂志,2006,15(4):234-235
  [6] 范丽. 腹腔镜和开腹子宫肌瘤剔除术临床疗效观察[j]. 中国当代医药,2012,19(5):44-45.
  (收稿日期:2012-08-27 本文编辑:魏玉坡)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创面 观察 胆囊切除术 情况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腹腔镜和传统方法治疗阑尾炎的疗效比较
    腹腔镜阑尾切除术26例体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