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小教室 大空间 浅析班级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摘  要】教室的文化建设,要以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为目的,依据学校教学阶段和学生的年龄特征而定。良好的学习环境不仅有利于教学活动周而复始的高效运转,而且能陶冶学生情操,进化学生的心灵,激励学生勤奋学习,积极向上,促使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关键词】教室文化;陶冶情操;净化心灵 
        学生学习的好坏,是学生、家长、老师关注的主要目标。家长和社会也把成绩看成评价一个学校唯一看的见的指标。为了提高学生的成绩,班主任管理方向很大一部分是放在抓纪律方面,对学生非智力的培养、班级文化建设往往被忽悠了。“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一个人在优雅芬芳的环境浸濡即久,全身不自觉地会沾染香气。
        教室作为学生最主要的学习、生活场所,其文化环境是学生为主体创造出来的,而文化环境反过来又给学生以改造、决定和影响他们的成长发展。一个幽雅的、健康的环境,控制和改变那些不良的环境。作为班主任老师,怎样来创造一个好的班级文化气氛范围?
        1.墙面文化策略
        班级文化是指班级成员在班主任的领导下,朝着班级目标迈进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wWW.11665.coM班级文化是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它的主体是学生。班级文化是一个班级的灵魂,是每个班级所特有的。它具有教育功能,凝聚功能,促进功能。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要努力使学校的墙壁也说话。教师的墙壁也应尽可能体现出积极地精神和和理想。传统的教室墙面常布置一些名言警句.中学生守则等,班级内容也充斥着“严禁”、“不准”之类的文学,这些说教味比较浓,不能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心理,纯粹是为装饰而布置。学生往往视若无睹,甚至产生逆反心理。我们应该站在学生的角度,一切从学生出发,共同参与,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创意:
        1.1 春风化雨、浸润心灵。从感情.感人入手来培养情操,鼓励学生学会赞美,学会共同分享学会静心思考问题,净化学生心灵。这样的栏目“最佳文明之星”、“ok老师信箱”、“成功的轨迹”、“存好心,说好话”、“静夜思”等。
        1.2 文化积淀、.知识积累。让学生多感受世界博大精深、丰富多彩,积累祖国文化精华,强化学生阅读成效并学会理解分析。如:新闻焦点:每周贴出一件国家大事,配上插图,让学生阅读。一个学期下来积累的政治知识数量非常可观,平时点点滴滴的积累是一笔丰富的财富。放眼天下:让学生轮流提供图片、照片、旅游景点门票等,并配上文字,感受及记录说明。这样,同学之间可互相分享,从中了解祖国各地的位置、特色、风光、名产等。类似的栏目有“读书笔记”、“欣赏诗词”等。
        1.3 分工合作、竞争培训。为鼓励学生自我挑战,并随时控制自己的行为表现,我们可以让学生建立个人学习与成长历程的档案,作为学习生活的回顾,以巩固学生的良好行为,鼓励学生互相合作,激发学生团结意识,调整其偏差行为,并配合各学科教学实施。此外,类似栏目还有“风云榜”、“荣誉榜”、“我最棒”等。
        1.4 自我展示,张扬个性。为了让学生从不同角度塑造自我,表现自我,描绘自己的梦想,相互观摩、相互激励,放松自己、宣泄情绪,培养良好的情怀,我们可以推出以下栏目:展示自我:配合教师内容及学校开展的主题活动,让学生带上自己的心爱物品与同学欣赏与分享。这样可以促进学生之间互相了解,培养学生分享的情怀,减少学生上的挫折感,增加学习的乐趣。说说心里话:引导学生将想说的话.不满的情绪书写或记录下来,学生在无心理负担的情境之下得到完全发泄,教师可更深入了解学生生活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
        2.多元学习空间策略
        我认为每个学生的学习进程不尽相同,为帮助他们掌握课余时间,拓展视野,在潜移默化中吸收知识、锻炼能力,我开辟了以下栏目:
        图书扩展:书柜内图书和报纸,让学生自由舒适的阅读,以体现时时可学习、处处可学习、人人可学习的教育思想和学习无领域、成长无空间限制的教育理念。
        惜物回收:这是资源回收区,要设置各类回收桶,对垃圾进行分类。如果偶尔发现没有吃完的食物,要提示学生爱物惜物,培养学生的环境意识。 
        操作实践:在柜子里放上与各单元教学相配合的教具,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实际操作、学习、并放置备有剪刀、胶水、胶带等常用工具的工具箱,方便使用。
        益智健脑:如美言佳句、优美词语,动脑筋、趣味回答、文字游戏等有趣及益智问题,以训练学生的敏捷的创造思维能力,培养学生的情趣。
        此外还有“知心小站”、“游戏互动”、“数学王国”等。
        班级文化建设具有无形的教育功能,凝聚功能,促进功能。这些功能一旦形成就会产生巨大的力量,就会加速快速的发展。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
        3.课桌文化策略
        在教室中,传统的课桌式样陈旧、色泽单一,桎梏了学生的思维。我们可从仿生学理论出发:大自然中,六边形的雪花晶体千姿百态…….如有条件的话,可对课桌桌面进行改革。我们可以根据不同课程、不同游戏的教学需要,或三五张拼出一幅美丽的花朵状图案。如波浪形、s形、u形、m形等,给学生带来了愉悦、新鲜之感,激发学生学习的奋斗点,为课堂教学平添了一抹活动、温馨的情调。教室在考虑摆放、排列之时,要重视教学形式与教学内容的统一、教学目标与课程实施的协调一致,使之获得最大值。课桌摆放大体可以分为:
        教学互动型:让学生自主参加、师生共同探讨,促生双方思维火花的碰撞与触发;

       活动游戏型:创设意境,增强趣味性,培养学生的灵敏性与创造;
        个别辅导型:让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活动空间,不受外来干扰地进行个体学习活动,保护个人自尊与隐私,便于教师指导;
        小组讨论型:使同学之间有更多的接触与沟通,培养协作与团队意识;
        主持演播型:在双方的答辩与应辩中,让学生的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得到充分的发挥。让冰冷的课桌会说话,不仅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热情,还起到了教育人才的功能。
        4.人文化关怀策略
        在美观、简洁、明亮的教室里,营造一种民主、和谐、文馨的教室氛围。学校的教室大多是坚实冰冷的水泥砖墙,为使墙壁生动起来,我们要对教室里零星的东西,从造型及色彩上加以设计,以达到理想实用且增进视觉舒适感的效果。根据学生年龄差异及学生所熟悉的物品加以造型设计,配以鲜暖色系的亲切语句,并对学生的作品加以装框,轮流悬挂。理想的学习境界,一般指优美的校园自然环境,整洁的室内学习环境,和谐的人际环境和健康的舆论环境。良好的学习环境不仅是有利于教师活动周而复始的高效运转,而且能陶冶学生的情操,净化学生的心灵,激励学生勤奋学习,积极向上,促使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学生环境是一种特殊的生存环境,能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的感情、思维、行为、习惯以及气质的形成注重颜色的选择与光线的处理。适度、均匀、柔和的光线是学生的眼睛健康的保证。根据色彩的心理效应,出一期展望未来的学习园地。用红纸配学生的彩照与格言在教室的一侧墙上。使学生视物时感觉舒适,以缓解疲劳。另外在配上学生的学习体会。我号召学生广泛阅读写名家名言来鼓励自己攻克学习堡垒,争取学有所得。
        班级的布置给“教”与“学”创造一个温馨的环境。确立班级目标,引领学生向目标靠近。班级目标有总体目标和分目标。总目标一般指的班级文化建设的核心,如在构成和谐班级中提到的尊重(礼),关爱(仁),团结(信),互助(和)等。分目标其实在总的目标指导下,每周或每月开展的一些具体的活动。精心装点教室,营造“和谐”的氛围。教室的布置是班级文化的组成部分,因而我们在布置教室是不应有随意和盲目性。用微笑等细节增强师生的亲和力,传递“和谐”文化。微笑永远都是拉近师生距离,表示关爱之情的最好方式。所以,班主任虽然事多,压力大,但是千万不要吝啬你的微笑。你的微笑奖成为学生在生活中最强的兴奋剂,最甜的清心果,也必将迎来毫无保留的微笑回赠,同时营造一个奇乐融融的和谐班级氛围。创建班级文化,班主任还要恩威并进。在创建班级文化的过程中,正面的宣传固然重要,但反面的微笑也必不可少。要知道创建班级文化是管理的一部分,而在班级管理中既要扬善,也必须严惩。因此,写有班级奖励与处罚条例的班级也应成为班级文化中的一部分。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如果你要使人的的道德达到完美与和谐的境界地,那你就要创造环境与言语的和谐关系。”“蓬生麻中,不扶而直“、幽雅的人文气息,厚重的教室环境对人潜移默化的教育影响是不言自明的!事实表明:成功教育的特点是使学生在没有意识到受教育的情况下发生,而这种潜移默化的教育往往具有滴水穿石的力量。教室文化渗透各个角落,应该说,多元的教室文化,可以让孩子自由探索,使之在潜移默化中学到知识,小教室亦能发挥大空间的作用。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张成森 [标签: 大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小伙想当国家领导人”,是耶,非耶
    守望童年:实施“小学语文教育”
    谈 “小组讨论” 激发学生创新思维
    “小品式”情景模拟教学法在推销学中的应用
    小学信息技术应用“小任务多阶段驱动”教学…
    审视与反思——对“小悦悦事件”的多视角剖…
    让 小练笔 成就精彩妙文
    谈多媒体远程教室的规划和设计
    畜牧兽医专业教室设计特色浅探
    浅谈执行能力在中职学校电教室管理中的创新
    阅读课堂实施 小组分层合作学习模式 的问题…
    浅析对新课程课堂教学中 小组合作学习 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