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语文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守望童年:实施“小学语文教育”

守望童年:实施“小学语文教育”

  一、 从自觉到深刻:向儿童展现语文学习的思维感召
  儿童语文学习建立在直觉上,这种直觉性学习使儿童的思维从蒙眬走向深刻,思维和语言能力自然生长,形成良好的语文素养。
  【教学案例】 《蜗牛的奖杯》片段
  师:看到再也飞不上天的蜗牛,你想对它说些什么?
  生:蜗牛背着这么沉重的奖杯太可怜了,我想发明一种机器,把它拿下来。
  生:我也想帮蜗牛拿下奖杯,还想恢复它的翅膀,看看它是不是飞得最快。
  生:把奖杯放到该放的地方,让蜗牛重新飞起来。
  师:(有些茫然并小结)同学们要知道,因为蜗牛太骄傲了,这沉重的外壳就是骄傲的后果,让我们告诉蜗牛,成绩面前要谦虚。
  都说童心无瑕,童真无价,所谓童心,即儿童对客观世界的反应、态度和对想象领域的憧憬向往,它有着鲜明的年龄特征,更有其独特的文化和价值体系。语文教学首先需要的不是怎样教,而是发现和保护儿童的语言直觉和天性。“喜欢”是儿童蒙眬而可贵的文字感悟、审美能力。调动和激发儿童学习的能力,将他们对语言的直觉转化为体验和理解,情动而辞发——儿童的语言才会真切、活泼,自然而敏锐。
  二、 从经历到品味:向儿童展现语文学习的原态体验
  语文教师应该珍视儿童的点滴体验,唤醒他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们作为学习者的主动性,催生语文学习的智慧。Www.11665.cOm
  【教学案例】 《半截蜡烛》片段
  特级教师周益民执教这一课时,就“谁保住了机密,保住了情报站,挽救了一家人”展开讨论时,轻巧地驾驶教学语言之舟,穿行于课堂之上。
  师:学习得讲究方法。请大家快速读相关部分,寻找到相关内容后仔细琢磨。同学间也可以商量商量。(学生读书、思考、讨论)
  生:我认为最后的成功应该是全家人的贡献。儿子杰克在当时的情形下,如果不是那样“从容”,不就会引起敌人的怀疑吗?
  生:还有妈妈呢!她也是表现得那样镇定,一开始是“轻轻”把蜡烛熄灭。
  生:还有,一开始妈妈从厨房里取出一盏油灯,这样,后面的小女儿杰奎琳才有可能取走蜡烛。
  生:我觉得还有一点不可忽视。课文最后说,小女儿正当“踏上最后一级台阶时,蜡烛熄灭了”,多危险呀!那么,是谁赢得了这一点时间呢?是妈妈。她在一开始就试图用油灯替换蜡烛,轻轻吹熄了蜡烛。
  师:大家前后联系起来思考,非常好,我觉得我们还可以想得更远一点。
  生:两个孩子都还小,在敌人面前为什么能这样镇静呢?我想,那是在母亲的长期影响下形成的。
  生:再说,把情报藏在蜡烛里,这个绝妙的主意本来就是母亲想出来的。
  师:同学们说得都非常有道理。但是,如果没有杰奎琳的灵活应变,后果不还是不堪设想呀。能不能有一个恰当的说法,既提到全家人,又突出杰奎琳?
  生:情报站得以保住是全家人齐心协力的结果,小女儿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周老师不动声色地敲击指点,引导学生一步一步放下正确的棋子,走出精彩的棋招。能把课文的内容恰当地迁移运用,这是建立在文本意义把握基础上的再创造。儿童化的语文学习情境,激活了儿童的想象。产生了创造的力量。对于儿童,这不正是从课文中获得的语言智慧吗?
  三、 从无意到本真:向儿童展现语文学习的意义提升
  语文学习是受学习内容的规定性制约的。语文学习首先应该考虑的是内容。在此基础上,才是儿童化的形式选择。两者有机结合,才能帮助儿童真正发现和领略语文的意义。
  【教学案例】 《把我的心脏带回祖国》片段
  对于“悲愤欲绝”的理解,基本上是从字典或词典中得来的,这样的解释有些抽象,真正对该词语的学习必然是与该词所在的句子、段落甚至是整篇课文所创设的情境联系在一起的。
  生:从上文可以知道,当时的肖邦被迫离开祖国,而且孤身一人远在异国他乡,祖国起义失败的消息让他又悲又愤。
  生:从后文可以得知,身处异乡的肖邦,得了严重的结核病,听说祖国波兰起义失败的消息才非常悲愤。
  “悲愤欲绝”是肖邦在听说祖国波兰起义失败的消息之后,产生的悲痛、愤慨而又为祖国命运担忧的心理体验。这样的理解是完全基于文本情境之中的,学生只有在此基础上的理解才是深刻的、有血有肉的。联系上下文理解词语,传达出学习内容的意义,这样的知识才会深深烙在儿童的记忆里。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朱海龙 [标签: 小学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童年 读后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