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三趣 之策开辟古诗教学新天地
诗,是人类对自然世界与社会人生的一种特殊感悟、特殊认知。它们是真、善、美的艺术结晶,体现着人类最基本的价值追求。从那些优秀的古诗词作品中,我们可以领略大自然的灵秀神奇,体悟人与物的和谐美妙,感受人类心灵的质朴与圣洁。古诗词它是古代诗人词人自身生活经历和情感体验的结晶。可因年代的久远,生活背景的迥异,小学生常常很难真正的体会和领悟。大部分情况下教师在教学中也往往是要求学生对古诗词的朗读和背诵以至于默写。学生在如此要求的压制下,不仅觉得古诗词学习枯燥乏味,而且还会产生抵制情绪。而古诗教学又是小学语文教学中必不可少的部分。教师们不得不对此重视。可有些教不得法的教师在古诗教学中常会有力不从心的感觉。笔者以为激趣、增趣、补趣的“三趣”之策可开辟古诗教学的一片新天地。
  1 激趣之策
  激趣就是尽量寻找与诗文有结合点的材料来激发学习兴趣。教学中教师可采用提问题、猜谜语、讲故事、设悬念等方法,精心引导学生、激发兴趣。 如教学李白的《赠汪伦》时,可先声夺人的向学生介绍,我们要学习的这首诗的作者是古代诗人中头发白的最快(朝如青丝暮成雪)、头发最长的(白发三千丈)最会独自饮酒(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一位诗人。诗中汪伦是当时有名的歌手,隐居在安徽泾县西南的桃花潭畔,对诗作者李白佩服得五体投地,日夜吟诵他的诗篇。有一回,汪伦听说李白来了安徽,就修书一封。信中写道:“先生好游乎?此地有十里桃花。先生好饮乎?此地有万家酒店。”李白早知汪伦是一方豪士,便欣然前访。见面后,李白方知“受骗”:所谓桃花,只是桃花潭,并无“十里桃花”;所谓“万家酒店”,只是店名,并无酒店万家。WwW.11665.COM但李白哈哈大笑:“临桃花潭,饮万家酒,会汪豪士,此亦人生快事!”于是,两人结为金兰之好。临别时,李白即兴写下七言绝句《赠汪伦》。又如教学苏轼的《饮湖上,初晴后雨》,可采用设悬念的方法——古代有位大文豪写了一首七绝,在诗中直接将西湖比作美女西施,这位大文豪是谁呢?这首诗叫什么呢?是怎么写的呢?他留给人们最美好的祝愿是那句话呢?(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这样的激疑设趣,便可引导学生欣然诵诗。此激趣之策,可使学生学习兴趣倍增,情感激荡,教学效果往往也会出人意料。
  2 增趣之策
  增趣就是尽量使用多媒体等直观手段使学生增加、浓厚学习兴趣。 古诗距离现在毕竟时代久远,兼以“文约而意丰”,课堂教学时间一长,多数学生会对学习古诗的兴趣不由得淡化,他们的大脑皮层也会进入暂时抑制状态。叶圣陶曾说过:“诗歌的讲授,重在陶冶性情,扩展想象。”此时,教师如果注意学生心理、态度和情感的变化,采取放录像、赏图片、配音乐、想画面等手段,努力扩展学生的想象,维持学生的兴趣,教学效果就会有意外的收获。如教学苏轼的《题西林壁》,当学生了解全诗大意后,教师可引导说:如果你是一位摄影师,根据《题西林壁》的内容拍摄庐山风景你决定选择哪些镜头呢?待学生各抒己见后,可播放一段配有音乐的庐山风景录像供学生借鉴。再如教学孟浩然的《过故人庄》,当学生弄清颔联和颈联的禅意后,他们学诗热情有所回落,这时可设置配音乐这一环节,以延续学生的兴趣。增趣的方法是很多的,教师只要能够合理运用,就能使学生的学诗兴趣保持下去,从而以饱满的情绪投入到学习中。
  3 补趣之策
  补趣就是尽量在课尾复习练习中采取演小品、编故事等教学手段丰富拓展诗词内容,加深印象。使古诗的课堂教学更趋完美。“大抵童子之情,乐嬉游而惮拘检。”学生毕竟不是成年人,抽象思维尚不成熟,重感性轻理性特点明显。学习古诗,教师不妨抓住这一特点,运用类似于游戏性质的活动,在课堂教学行将结束之际,采取演小品(多用于写人类的)、编故事(多用于叙事类的)、打擂台(多用于哲理性的)、改原作(多用于抒情性的)、拼字词(多用于绘景类的)等手段,再次掀起教学小高潮,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学习,并求得向课外延伸的教学效果。如教学贺知章的《回乡偶书》在距离下课十来分钟时,与学生商讨,引导全体学生根据诗的内容恰当地布置场景,并邀请一位男生和数位男女学生,分别扮演作者与老乡。这样一演,既活跃了课堂气氛,也加深了对该诗的理解,还让学生的心灵受到一次洗礼。又如教学王维的《渭城曲》,可引导学生做“考官”,采用两种方法让其他学生“考试”,一种是拼字法,一种是嵌字法,学生的激情便会高涨起来。再如教学文天祥的《过零丁洋》,根据它抒情性较强的特点,可引导学生改编原诗,使之成为抒情性较强的记叙文等。


  总之,恰当的巧用“三趣”之策便可大大的提升小学古诗词教学的课堂效果;也可让我们的古诗词教学也能像其他学科课堂教学一样呈现出“万紫千红”般的美丽。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周迎春 [标签: 之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近代日本右翼的“三阶段”发展路径
    马克思主义“三化”与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
    例谈小学语文“三度备课”的探索和实践
    试析“三集五大”体系下运行专业人才培养的…
    试析培训工作在“三集五大”体系建设中作用…
    浅谈如何在小学教育中实施“三生教育”
    “三角形的中位线”教学设计案例
    班级管理“三部曲”
    小学生说话的 三性 训练法
    论如何抓好 三支队伍 建设 促进学员队建设全…
    如何抓好 三支队伍 建设 促进学员队建设全面…
    谈中专学生教育要 三注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