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例谈小学语文“三度备课”的探索和实践

   为促进教师深入钻研教材、了解学生,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近年来我校针对学校实际,推行实施了立足于集体研讨基础上的“三度备课”,即教师在备课中对教学案进行个体设计和集体研讨整合(一度),教学实践前根据学情和教师风格进行个性修改,课后开展反思调整(二度),第二轮任课教师对教学案进行再修改与再完善(三度)的集体备课方法。本文以四年级上册第六组课文《跨越海峡的生命桥》这一单元板块为例,谈谈我们是如何进行三度备课教学实践的。
    一、“一度备课”整体设计
    “一度备课”是建立在教师个人研读、集体研讨的基础上的。教师们通过个人研读与备课组的集体研讨梳理本册教材的脉络和本册的重难点:单元目标、单元结构、单元重难点等内容。在整体把握的基础上,备课组教师进行分工合作,对每一组每一课的教学活动进行初步设计,然后进行备课组整合编排,形成“一度备课”教学案。
    例如,《跨越海峡的生命桥》第二自然段描写小钱病重的板块,教师甲根据要求设计出以下片段操作方案:
    一、请大家认真读课文第一、二自然段,说说读完后的心情。
    二、教师相机出示句子,让学生深刻体会,进行感情朗读:“这个刚满18岁的年轻人,患了严重的白血病,生命就像即将凋零的含苞的花朵,唯有骨髓移植,才能使这朵生命之花绽放。”
    (一)什么叫“含苞的花朵”?(教师出示课件:含苞的花朵的图片)。wwW.11665.COM生命如花,绚丽多彩。
    (二)什么叫“凋零”?含苞的花朵凋零了,你想到了什么?
    (三)这“含苞的凋零的花朵”与小钱有什么关系?
    三、教师激情演说:同学们,活着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呀!活着,我们可以呼吸新鲜的空气;活着,我们可以沐浴和煦的阳光;活着,我们可以欣赏多彩的世界;活着,我们可以感受生命的美好。可是,白血病——这个可怕的恶魔,却将要夺走小钱的生命,夺走他活着的权利。此时,我想你一定有许多话要对小钱说吧?拿出本子,写下来。
    这个板块抓住了“含苞”“凋零”等重点词句品析小钱的病重,理清这“花朵”与小钱的关系,并以“有许多话要对小钱说”为切入口进行写话训练,将学生对年轻生命即将逝去的感受与认识呈现出来。粗粗一看,该教学案已经突破了这个板块的重难点,但细细分析,这份教学案中板块的解读、提问的方式、学生的参与程度、语言文字的训练等方面还比较欠缺。
    二、“二度备课”实践反思
    由于“一度备课”是备课教师为整个年级集体打造的一份教学案,它并不一定符合每个班级的学情和不同教师的教学风格,更多体现的是共性。而每个备课教师的教学年限、教学经验以及对教材的理解与把握都不尽相同,因此,任课教师在教学前有必要根据自己的理解与风格对“一度备课”的流程、环节、提问、语文训练等进行个性化修改,同时结合自己在课堂实践中的一些得失、感受、体会、发现形成教学反思,并与自己的个性化修改意见一同记录在任课教师的教案集中。待该单元教学结束后,备课组会组织教师进行探讨与研究,对共性的意见和方案,进行二次修改;对此轮任课教师的不同意见备课组可存疑,留待下一轮任课教师再度实践提升。
    以下是“二度”备课组基于一度备课基础上,结合任课教师的个性化意见进行的二度修改:
    一、“静静地躺在病床上”这个短语在课文中出现了几次,请同学们找到并画出来。
    二、小钱为什么会静静地躺在病床上呢?默读课文的第二自然段,画出相关的句子。
    交流,预设:
    ◆灿烂的阳光没有使他苍白的脸红润起来。
    1.“苍白”是什么意思?在文中指的是( )。
    2.感情朗读。
    ◆这个刚满18岁的年轻人,患了严重的白血病,生命就像即将凋零的含苞的花朵,唯有骨髓移植,才能使这朵生命之花绽放。
    1.谈理解。
    2.“凋零”是什么意思?对“含苞的凋零的花朵”你是怎么理解的?
    3.这“含苞的凋零的花朵”与小钱又有什么关系?
    4.感情朗读。
    三、体会语言表达特色。(体会一组反义词用在一句话中的表达效果)
    (一)同时出示文中的两句话(“灿烂的阳光没有使他苍白的脸红润起来。”“生命就像即将凋零的含苞的花朵,唯有骨髓移植,才能使这朵生命之花绽放。”),并用红色在“苍白、红润;凋零、绽放”等词上标示。
    (二)用心读句子,把目光聚焦于这两对红色的词语当中,谈发现。(这是两对反义词)
    (三)质疑:把两个反义词放在同个句子中是否矛盾?
    (四)齐读感受不矛盾,体会小钱病重。
    (五)填写反义词,提升情感。
    1.小结:多有特色的表达方式呀,让我们也来写一写,再次体会小钱白血病的严重。
    2.出示句子,学生填空并交流。
    18岁,本该是他生命刚(开始)的时候,因为得了白血病,他的生命即将( )。
    18岁,本该是他声音最( )的时候,因为得了白血病,他的声音变得非常嘶哑。
    18岁,本该是他动作最( )的时候,因为得了白血病,他的动作变得( )。
    3.师生互读。
    4.同学们,以上这些带有反义词的句子,又一次让我们感受到小钱白血病的严重。他的病那么重,以至于他什么也做不了,只能——(师引读:静静地躺在病床上……)。
    与“一度备课”相比,二度备课的板块教学显得更加详尽、有效。“小钱静静地躺在病床上”这句话贯穿整个板块,整体感增强;教师在引导学生发现“灿烂的阳光没有使他苍白的脸红润起来”这句描写小钱病重的句子与前句一样带有一对反义词后,指导学生理解句子的表达特点,并设计了带有反义词的句式练习,使学生在练习中加深了对小钱病重的理解。这个动笔练习与“一度备课”中的“你想对小钱说什么”相比要有价值得多,它挖掘了本文中句子的特色,让学生在环节中既得到了语境中反义词的练习,又加深了学生对小钱病重的理解,让其他教师也能真切地感受到训练与感悟的相融相合。

    三、“三度备课”螺旋提升
    “二度备课”的教学案经过“理论实践—理论”这样一个较完整的过程,已经具有了较强的操作性,但其成熟度还需要进一步的实践和打磨。为此,在“二度备课”教学案的基础上,由第二轮任课教师按照“一度、二度”备课的程序和办法,对“二度备课”教学案再一次进行调整、修改、实践、反思和补充。新一轮备课组立足一个新的高度,对“一度备课”的各个教学环节设计,对“二度备课”的个性化修改,对教师的课堂教学实践以及反思等进行全面审视,并结合教师、学生的实际尤其是第一次教学实践的情况进一步作出修改调整,教学实践后备课组再次交流研讨并形成较成熟的“三度备课”教学案,并上传至学校资源库,为下轮任课教师提供可资借鉴的教学方案资料。
    按照上述材料,三度备课组共同修改并定稿的板块教案:
    一、提领切入
    (一)用第一自然段中描写景物的句子进行渲染,引出:这时的小钱却静静地躺在了病床上,这是为什么呢?
    (二)出示句子:“小钱静静地躺在病床上。”
    二、了解病情
    (一)生自由说。
    (二)补充背景资料。
    三、紧扣“严重”
    现在小钱得的就是白血病,而且是严重的白血病。课文是通过哪些句子写出小钱病严重的呢?默读课文的第二自然段,画出相关的句子。
    交流.预设:
    ◆灿烂的阳光没有使他苍白的脸红润起来。
    1.你从哪里看出他病情严重?(课件点红“苍白”和“红润”两词)
    2.感情朗读。
    ◆这个刚满18岁的年轻人,患了严重的白血病,生命就像即将凋零的含苞的花朵,唯有骨髓移植,才能使这朵生命之花绽放。
    1.这句话中哪个地方让我们感到了小钱的白血病的严重?
    生:“生命就像即将凋零的含苞的花朵。”
    师:这是一个比喻句,说说你的理解。(点击“凋零”)
    师:说到这儿,我有个疑问,既然是写小钱白血病的严重,为什么又要把他的生命比喻成“即将凋零的含苞的花朵”呢?(点击“含苞”一词)
    师:还没有开放就等待着凋零,人生都没开始就等待着死亡。多么可怜的小钱,多么形象的比喻。
    2.朗读指导(指名读与齐读相结合,适时点击“绽放”一词)
    四、体味表达
    (一)再读句子,并把目光聚焦于这两对红色的词语(“苍白、红润;凋零、绽放”),它们是什么关系呢?(反义词)
    (二)男女生互读,从带有反义词的句子中感受到什么?
    (三)填写反义词,提升情感。
    1.过渡:多有特色呀,让我们也来写一写,再次体会小钱白血病的严重。
    2.出示,指名填空:
    18岁,本该是他生命刚(开始)的时候,因为得了白血病,他的生命即将( )。
    18岁,本该是他声音最( )的时候,因为得了白血病,他的声音变得非常的(嘶sī哑yǎ)。
    18岁,本该是他动作最( )的时候,因为得了白血病,他的动作变得( )。
    3.师生互读。
    4.同学们,我们创作的这些带有反义词的句子,又一次让我们感受到小钱白血病的严重,病那么重,他什么也做不了,只能(引读:静静地躺在病床上)。
    “三度备课”是对“一度”、“二度”备课的提升。通过仔细研读“三度”教学案,笔者发现,此备课组的教师利用二度备课的大结构,对教学案中的细节进行进一步的修改和打磨。如:白血病资料添加,抓住“严重”一词教学两个重点句,提问的指向性,通过问答形式促使学生思考,环节之间的过渡语,朗读形式多样……更值得关注的是,“三度”教学案中备课教师更加关注语言训练与文本感悟的相结合,例如,理解带有“含苞”“凋零”的句子时,通过品读理解小钱的可怜后,又将教学点转入品味这个形象的比喻句。让学生不仅感悟了文本,还为学生日后写好比喻句提供了范例。
    实践证明,我校教师通过“三度备课”相互借鉴,相互启发,集各家之长,避自己所短,教学工作发生了三个明显转变:一是更关注学生。教师备课从原来只关注教材文本转向了关注学生、教材文本、教师,师生单向的“教”变成了师生双向的互动生成。二是教学更有效。经过反复研讨和多次碰撞,对每个教学环节的预设更加充分,细节处理更加到位,教师对课堂的调控也更加自如,学生思绪飞扬、兴趣盎然并涌现出丰富的动态生成。三是专业发展更明显。教师在与教材的深度对话中,达到“在文本中走个来回”的境界,教师对教材整体把握能力得到不断磨炼,实现了从“教教材”向“用教材”的转变。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方利民 [标签: 小学 语文 小学 语文 小学 语文 大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小学语文写作教学艺术的探讨
    例谈历史与社会“依标施教”应注意的三个方…
    以“间隔排列”为例 谈数学思想渗透
    对小学教师进行团体心理辅导的几点思考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对小学数学考试评价的几点看法
    营造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气氛的几点策略
    浅谈牧区寄宿制小学的学校管理
    例谈任务型教学设计的有效性
    通过小学体育活动培养孩子树立自信心的探析
    新课标下的小学语文朗读训练
    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创新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