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云南民族地区中学开设少数民族体育课的探讨
摘要:云南民族传统体育内容丰富,群众基础深厚,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对云南省民族地区中学开设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课的意义、可行性进行探讨的基础上,提出了实施建议,以期促进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得到更好的保护和推广,同时为体育教学改革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云南省;少数民族;体育课;中学
 
  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历史悠久、内容丰富、范围广泛,融健身、娱乐为一体,具有很高的开发价值。在中学开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是创新中学课程内容、丰富校园文化、弘扬和传播少数民族体育文化的有效途径。
  一、在云南民族地区中学开设少数民族体育课具有重要意义
  1.保护和传承少数民族体育文化。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在漫长的历史演变中,逐渐形成了各具特色,内容丰富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作为民族成分最多的云南,民族体育更是以它浓郁的乡土气息和民族特色,成为中国民族传统体育中一块瑰宝。这些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了各民族的历史文化、习俗风情,不仅是少数民族人民强身健体的重要方式,也为加强民族团结,活跃文化生活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云南民族传统体育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是云南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一种具体体现的方式,但随着近代体育的快速推进,在竞技体育全球化大潮的冲击下,一些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日渐衰微,甚至有很多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濒临失传。挑选一些适于开展的项目纳入中学体育教育,能够为这些优秀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搭建更好的发展平台,使之具有更为广泛的群众基础,得以发扬和传承。Www.11665.CoM
  2.丰富中学体育课体系,提高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目前很多中学开展体育课的效果并不理想,甚至有很多学生存在厌恶体育课的情绪,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借故请假较多,完成任务勉强,考核只要求及格,没有喜爱的活动项目等情况非常普遍。将少数民族体育融入到中学体育教学中,可以丰富体育教学内容,打破传统的以现代竞技运动项目为主的教学模式。学生除了可以学习竞技运动项目相关知识外,还可以学习到少数民族体育文化,这对于学生知识面拓宽,视野开阔都是有益的。同时,对于提高学生学习体育的积极性、主动性,培养他们热爱体育运动、增强民族自豪感,树立终身锻炼的体育观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增进民族文化的交流,促进民族团结。在中学开设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选项课程,广泛开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活动,可以促进各民族间的文化交流。同时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他们在课堂上、运动中获得无私的友谊,达到促进民主团结的作用。
  二、在云南省民族地区中学开设少数民族体育课切实可行
  1.云南丰富的少数民族体育资源为开设体育课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云南是全国民族传统体育最富集的省份之一,各少数民族在不同的发展演变中,造就了特有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据不完全统计,从云南民族民间发掘、整理出来的传统体育项目多达300多项,每一种都拥有广泛、深厚的群众基础,为少数民族体育走进中学体育教学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和优势。另外,云南省中学中的很多学生是少数民族或是来自少数民族地区的学生,对很多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都曾耳闻目睹或亲身体验,由此,我们在民族地区中学开展这些项目是贴近了学生生活经验和环境,容易被学生接受和理解,使得在云南中学开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课程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2.在云南中学开设少数民族体育课成本较低,易于实施。云南的许多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技术难度不大,大多数项目对场地、设施和器材的要求不高,活动方式简便易行,老少皆宜,不是受时间、季节的限制,因此开展起来成本较低。目前,很多云南的少数民族统体育项目具备了开发成为学校体育课程的条件,一些中学也具有较好的场地和设施,也有了一定数量的师资,这为开展民族传统体育活动提供了技术保障。
  三、在云南省中学开设少数民族体育课的实施建议
  (一)开设选项课的体育项目选择
  云南省少数民族体育活动种类丰富,项目繁多,按其功能特点,可以划分为竞技型项目、游戏娱乐型项目、健身型项目等三个类别。以下选择部分适合开发成体育课程的项目作简单介绍。


  1.竞技型项目。摔跤。摔跤在云南有彝族、哈尼族、蒙古族等都有开展,形式和规则略有不同。现以昭通地区的预备式摔跤为例。一种是拔腰式:赛场划圈为界,双方在对抗前先相互抱住对方的腰部或相互侧身反抱住对方的腰后(预备姿式)开始,待裁判发令开始比赛,对抗双方的任何一方,以将另一方拔或抱起,并使其双脚离地为胜,通常以“三打两胜”定输赢。另一种是单手单脚式:双方在对抗前先侧身并排,相互用手搂住对方的肩,脚相互缠住后(预备姿式),待裁判发出口令后即开始摔跤,对抗双方的任何一方将其对方摔倒按翻在地翻不起身为胜。对抗中拥抱相勾住对方的手脚不能随意松开,否则视为犯规。
  2.游戏型项目。赖地。“赖地”意即“玩游戏”。此项目在傈僳族盛行,曾是青年男女社交活动的方式之一。游戏方法:在地上画数条线,间隔3米~4米,宽约5米,每条线上有一人把守。参加者逐个从防线上跑过,以奔跑、急停、避让、躲闪等方法不让防守人抱住。防守者不能离开线,跑方冲过设防最后一条线为胜。双方可互换攻、守,以跑(攻)过人次多少定胜负。
  3.健身型项目。健身型项目主要有武术类和体育舞蹈类,在云南各少数民族中存在较多,几乎每个民族都有几种或十几种具有本民族特色的运动项目。以下简要介绍几种:(1)傣拳。傣族拳有单练、对练和集体演练。拳类有:三坑式、四坑式、五坑式、六坑式、十二坑式四门拳、破四门、四门转身拳、平行拳、跳拳等。其中象形拳有:白象舞拳、孔雀拳、象牙拳、虎拳、猫拳、打狗拳等。傣族拳术具有固定的形式,德宏一带的四门拳,行走路线分东南西北四个方向.起式后,马步抢球、侧端冲拳、右转身冲拳、左上步冲拳、退步连环两拳,转身下砸侧踢接着又连环三拳,转左右手下砸。如从东开始练,然后到南,到西,到北,最后回到原位收式。拳术招式不多,多重复动作。傣拳拳架突高突低,步法以弓步、马步、跪步为主,腿法较少,并多用低腿,手型以掌、拳、空心拳为主。(2)烟盒舞。烟盒舞原是彝族支系尼苏泼的一种群众性民间舞蹈,烟盒舞分大烟盒舞和小烟盒舞两种,大烟盒舞又唱又跳,动作难度要大些;小烟盒舞一般只跳不唱,动作相对要简易些。烟盒舞有两步、两半步、四步、六步、八步、十二步、十四步等一百多种。有扭麻花、解疙瘩、攉小鱼、搓索子、鹭鸶蹬脚富有民族特色的动作。动作节奏舒缓,简单易学。
  (二)少数民族体育课程师资的配备与教材的规范
  1.师资的配备。开设少数民族体育选修课程,最为缺乏的条件是师资。在云南省已经有几位专门的研究少数民族体育的知名教师,但还远远没有形成一直专业的、稳定的人才队伍。因此,开设少数民族体育选修课程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加强对民族传统体育的研究和教师的培养。首先,在有条件的学校建立少数民族体育师资培养基地。如在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开设本科专业或者短期班、进修班。其次,学校可以组织教师到少数民族聚居地区,收集、整理少数民族体育项目,再运用教育学、生理学、体育学的理论加以改造,选出适合开设选项课的体育项目。
 2.教材的规范。教材是教学的依据。在现有条件下,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纳入学校体育教学,使之成为云南中学体育教学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上。这就要求不仅要有专业、稳定的师资队伍,还要有科学、规范的教材。
  目前云南省还没有少数民族体育专门教材。教师对少数民族体育的起源、技术、活动形式、器具和规格制造方法都不甚了解,导致教学的系统性、科学性下降,直接影响教学效果。教育主管部门或者个别学校可以组织专家、学者,在对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理论、技术、方法进行系统整理、研究的基础上,编写出适合民族地区发展要求的,可操作性较强的教材和教学大纲,并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合理安排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教学时数,促进教学的规范性、科学性。


  
  参考文献:
  [1]杨忠,等.南疆中学体育课与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相结合的可行性研究[j].喀什师范学院学院学报,2009,(5).
  [2]王学文.新疆维吾尔族部分传统体育项目在中学体育教育实施的现状与发展对策研究[d].上海:上海体育学院,2009:1.
  [3]曹绍芳.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与中学体育校本课程开发[d].昆明:云南师范大学,2006:5.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郭军 [标签: 云南 地区 开设 少数民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母语教育中民族文化认同感的培养
    民族舞蹈与体育健美操的融合性探讨
    东盟国家与云南省国际通道建设研究
    中国歌剧表演艺术的民族特征
    就业结构性型矛盾下的民族高校学生内职业生…
    少数民族地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
    试论敦煌舞与民族舞的审美相同点
    纳入法律共同体视野的民族观
    少数民族高等教育公平问题研究
    五千年民族血脉与文化自觉自信
    云南省沧源县义务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现状思…
    民族地区高等院校在校大学生健康人格塑造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