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创设有效的自主学习环境之我见
摘要新一轮的课程改革,把广大教师推向了自主学习的风口浪尖。课前、课中、课后,教师们应该如何有效地让学生实施真正的自主学习是我们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
 
  1 巧妙引领,分阶段创设自主学习的环境
  教师作为学生的引路人,在创设自主学习的环境中应该起到积极而巧妙的作用。教师应该多读些有关创设有效自主学习环境的文章,从最深处理解创设有效的自主学习环境的意义,这样才便于广大教师们更好的实施,从而能渗透到日常的所有工作中去。
  1.1 课前提倡预习,给学生一个自主学习的起点
  有很多数学老师不喜欢孩子进行课前预习,因为他们害怕孩子课前预习了就会把一堂课的知识掌握了,接下来自己就不好教了。其实孩子能课前学习新知识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不知道自己去学习总是等待老师把知识灌进他的脑袋里。因此,教师们完全可以鼓励孩子们课前进行预习,如果感兴趣甚至可以自己通过自己的动手操作实验等对书本上的知识进行深入的探究。一个人做不来的实验可以喊几个同学,也可以请家长加入。彻底的进行一次、两次,甚至是很多次的研究,这样学生的兴趣来了,有了研究成果了必定是一个良性循环。这些课前的自发的操作研究不就是孩子自主学习的最好体现吗?有这样的自主先前研究作前提害怕我们的孩子没有创新意识吗?
  1.2 课堂上把探索、操作的机会还给学生,给学生一个自主学习的空间
  有了教师大力推崇的课前自主研究作前提,我们的课堂才会更高效、更精彩。教师们把自己的目光不再集中在知识的传授上,而是把目光主要放在知识得到的过程上。WWw.11665.CoM课堂上广大教师要对课前自主学习得好的,实验操作做得好的孩子给予很高的表扬,这样让他们的积极性得到提升,也让那些还没有行动起来的孩子感受的自主学习的重要性,有利于他们尽快参与到自主学习中来。在新知的探究阶段应该把表现的机会给学生,让孩子们尽情汇报自己或者自己的研究团是怎样得到这个结论的。大部分孩子可能汇报的还是书本上提供的方式方法,还没有创新。因为创新意识以及真正的创新绝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它是一个不断培养不断渗透的过程,到了一定的时机,孩子们的创新意识是一定能够培养起来的!还有一小部分学生他们有自己独特的想法,他们不拘泥于书本上给定的方法,而是在自己的思考和操作下得到了很有价值的成果。教师应该对于这部分学生的创造精神和所得给予高度的评价和赞扬,以激励他们继续想自己所想,创自己所创,对于其他同学也是先锋模范作用。应该注意到教室里还有极少一些孩子也作了一定的研究,可是没有得出结论来,有的甚至是研究到一半就研究不下去了,这些孩子的研究过程尤其值得老师们关注,或许教师的一个指引就能让他获得成功的美好。
  1.3 课后创设良好的班级氛围,让学生把自主学习延伸到底
  一节课的时间是有限的,课堂上的40分钟是不能完全解决每个孩子的问题的,因此,把实践研究延伸到课后去操作,把孩子们的课余时间丰富起来不失为一种重要的学习补充。
  我们班就曾经搞过《圆的面积公式》的不同的推导方法的研究。孩子们想出了好多除了把圆拼成长方形之外的方法来推导圆的面积。有的孩子和自己的爸爸妈妈合作把圆拼成了一个近似的三角形;有的孩子和自己的同学一起把圆拼成了一个近似的梯形,有的孩子把圆拼成了一个平行四边形。总之,孩子们在自己的兴趣倡导之下,用了很多不同的方法推导出了圆的面积公式。当我利用数学活动课来听孩子们汇报自己五花八门的方法时,我不由得感叹,谁说我们的孩子探究的意识,谁说我们的孩子没有创新意识,有的时候,我们真的不得不从自己的身上找找原因了。
  2 注重总结,让学生们收获自主学习的成果
  教师可以在班级内开辟出一块专栏用来记录孩子们在自主学习中的成果,用以不断地激发他们学习的主动性。可以每天对学生的表现作出记录,等到周五用专门的一节课时间对一周来的学习成果进行总结。对于那些在知识的探究过程有突出表现的孩子,教师要给予表扬,甚至把他们的名字以及在自主探究过程的发现贴到教室的专栏内。让他们感受到自己的学习所得是了不起的,是值得班内每一个学生去学习的。对于那些自主学习能力比较差的孩子,他们能够积极参与到其他同学的小组学习过程中,并积极配合,也应该得到老师们由衷的表扬,老师们千万不能忽视这部分孩子。


  学期过半,教师们还可以号召孩子们把这半学期的各种各样的发现以小组为单位办成手抄报,进行小组间的比赛,并看看哪一组同学的发现最多,哪一组同学的手抄报办的最精致、最美观。在全班同学的大会上颁发特别奖章。这样,孩子们的综合能力也得到了提升。
  3 信心激励,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的力量
  教师的期望对孩子的一生也会起到积极的作用。教师应该给学生暗示积极的激励。可能在每位教师的从教生涯中都有好的期待和激励让一个孩子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实例。“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的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激励是激发人的动机、调动人的积极性的重要手段,也是心理教育的重要原则。
  教师在教学中应该采用以下几种激励形式:
  (1)语言激励。我们在教学中,不要轻易否定学生的成果,这样会给学生的心理带来不安全感和怕受批判、紧张的情绪,容易抑制学习的积极性。任何时候,教师都应及时鼓励学生:“你做的很好!”“你真不简单!”“看,我们的学生多聪明!”即使学生做得不够好,你也可以说:“你做到这一步确实不容易,你已经努力了。”自信心是创造力的要素之一,教师这种激励性的语言无疑会增强学生的学习信心,有利于调动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2)情感激励。学生的学习活动需要认知和情感共同参与。有研究表明:学生的学习情绪良好,大脑皮层就会处于积极思维状态,就易于激发思维力、想象力和创新力。所以我们应和学生建立真诚的友谊,用自己的真情点燃学生心中的圣火,用真情温暖每一位学生。真诚,无私坦荡的微笑,激起的是学生乐观、自信、善良和友好的品性,以及由此而点燃的积极乐观的进取精神。
  (3)目标激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大到人生理想的追求,小到某一具体行为的实现,在学习上也一样。目标一经确定,学生往往就把它作为行为方向和行为尺度的舵,有着积极的导向作用。因此在教学中,教师应因人而宜,为每个学生制定适合其发展的目标,用目标激励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
  (4)榜样激励。榜样是无声的教育。树立先进的榜样,对学生的激励作用不可低估。而榜样可以是多方面的,可以用周恩来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雄心壮志来激励学生,也可以用鲁迅先进在三味书屋刻苦学习的事例来鼓励学生,更可以用发生在学生们身边的无数感人的故事来教育和激励学生。教师平时应多注意收集这方面的信息,因势利导,树立先进典型,进行大力宣传,这样就会大大地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
  总之,只要每位教师能够充分的理解自主学习的重要意义,充分尊重学生,为学生创设良好的自主学习的时间和空间,我们的学生一定可以得到更长足的发展。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袁江 [标签: 有效 自主学习 我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谈强化建筑工程的有效管理
    探析我国民主行政的有效运行
    初中语文个性化教学法的有效策略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例谈任务型教学设计的有效性
    高中英语教学有效方法之合作学习
    初探高中数学有效教学
    浅议课外阅读与写作的有效结合
    如何提高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有效性
    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与有效运行探究
    教师专业学习共同体: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