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
【摘  要】小学生、或初中生大多都有着意志薄弱,缺乏毅力和自觉性,缺少坚韧性的心理特点。主要表现为:当遇到稍复杂的问题时就退缩,或只是草草了事,随便应付;依赖性较强,啥事都犹犹豫豫,优柔寡断,没有果断性,只等老师“点拨”;学习上懒于动脑筋,惰性,没耐性;干什么事都没有长性,总是半途而废,不能坚持;自己控制不住自己,自制能力太差……。
【关键词】意志品质;明确目标;正面教育;惩罚
        目前,就我所在的学校及周边学校的小学生、或初中生大多都有着意志薄弱,缺乏毅力和自觉性,缺少坚韧性的心理特点。主要表现为:当遇到稍复杂的问题时就退缩,或只是草草了事,随便应付;依赖性较强,啥事都犹犹豫豫,优柔寡断,没有果断性,只等老师“点拨”;学习上懒于动脑筋,惰性,没耐性;干什么事都没有长性,总是半途而废,不能坚持;自己控制不住自己,自制能力太差……。在中高年级表现较为突出,由此也逐渐发展为一种厌学的现象。
        究其原因有多方面的,有家庭的,也有学校的。我所在的学校周边的家庭主要有这两种情况:一种是对孩子过度溺爱,以“保姆”式的方法,从衣、食、住行统包到底,唯恐累着、饿着、冻着孩子,从学前班一直“陪读”到六年级。那些从磨难中、从艰辛中走过来的父辈们,生怕孩子也受自己经受过的磨难和艰辛,生怕孩子不能过上比自己更幸福、更快乐、更完美的生活,从而就无限制地娇宠孩子,甚至一味地溺爱孩子。wwW.11665.cOm另一种是对孩子的成长不闻不问,有吃的给他就行了,以工作忙为由,采用的是“放羊式”,或是托付给爷爷奶奶养着的“半留守儿童”。这两种家庭的孩子在家里都没愁吃没愁穿,一点家务工作都没有。前者的孩子一天就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后者的孩子就是随遇而安,糊里糊涂过一天。学校呢,整天都在“减负”,减来减去,学生作业少了,为了安全各种活动也少,可得到的相应的锻炼更少了。加上学校教师再也不能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很多教师连大声批评都不敢了,只有表扬之声,没有批评之音。这样做的不良后果——造成青少年学生的意志薄弱现象。
        让我们看看现实中的学生吧:
        (1)“个性”十足,缺乏意志,生活能力差。当前少年儿童,特别是独生子女中普遍存在着孤傲的现象。有位女大学生第一次进军校浴室洗澡时,急得直哭,站在水笼头下面,她不知该怎么洗澡,因为18年来,都是她妈妈给她洗的。
        (2)兴趣不专,见异思迁,缺乏持之以恒的精神。如,新玩具只玩一会儿就弃而不再理了,再有新玩具又只玩一会儿。好多儿童玩具成箱,但总觉得没什么可玩的。据有关研究指出,在三十分钟内某些儿童会改变自己的计划达10次以上。进入学龄期后,相当一部分学生听课或写作业注意力总是不集中,极易受外界的影响和干扰,缺乏坚持性和恒心。
        (3)意志脆弱,缺乏承受挫折的能力。由于骄纵任性,许多孩子从幼年起就碰不得、说不得,一旦老师、家长对其错误进行批评、指责,内心就接受不了,或者撒泼耍赖,或者嚎陶大哭不止,直到老师、家长向他表示歉意才算了事。另外,有的孩子自暴自弃,甘于沉沦,或者是忍受不了周围环境的某种刺激,轻易选择轻生的道路,或是把愤恨、怒气发泄在他人身上。
        我想问问大家,你们除了关注培养孩子的分数,关注孩子“听话不听话”外,关注过孩子的意志品质吗?苏霍姆林斯基说:“从童年起就要学会支配自己,命令自己,掌握自己,要迫使自己去做应该做的事情”。我想,如果我们老师、家长从孩子小的时候就这样有意识培养孩子的意志品质,那么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在不同的成长阶段就会做他该做的事情了。通过研究发现:有意志的学生,通过主动的观察,会把无意记忆很快转化为有意记忆;在大体相同的环境和教育条件下,意志坚强的学生,学习成绩较好,能力发展较高;意志薄弱的学生,难以充分发展其能力;凡具有优良的意志品质的学生,学习成绩就有53.7% 的属于优等,意志品质薄弱的只有17%的属于优等,58.7%学业成绩的差。美国心理学家推孟对千余名天才儿童进行了追踪研究。30年后,在800名男性被试者中,将其中成就最大的20%与没有什么成就的20%的人做比较,发现他们之间最明显的差别不在智力的高低,而在意志品质的不同。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可以观察到:凡是有成就的人,对所从事的工作都有忘我的牺牲精神,执着地追求自己所认定的目标,知难而进,不屈不挠;而那些无成就者,大都意志薄弱,知难而退,消极适应。
        一个人的性格如何,跟他一生的发展、生活、工作乃至身体都有直接的关系。有一句流传很广的话——性格即命运。人的性格由四方面主要内容构成:对现实对自己的态度,意志,情绪,理智。它们形成一个统一的整体,成为性格。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性格特点,自然有优劣之分。好的性格,在这四个方面的表现都是上乘,缺一不可。其中意志起着特殊重要的作用,既能调控态度,又能调控情绪,并且促进和保证理智的充分发挥。①意志品质不是天生的,主要靠后天的教育培养。一个小孩子,幼儿和小学低年级会表现出意志品质的初步状态。小学三四年级开始,意志品质的各个因素发展很快。因此,必须从小抓紧意志品质的培养,一点也不能放松。
        1.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要具体地明确目标,并让孩子有获得更多成功的机会
        人的坚强意志不是凭空产生的,它是生活磨炼的结果。一个在教室里愁眉苦脸学习的学生,在操场上可能生龙活虎、活泼愉快;在劳动中又可能是不怕劳累的人。要培养孩子坚强、健康的意志品质,就必须使他们树立明确的、端正的、稳固的、健康的、有益于人民和社会的生活目标作为主导的生活目标,节制、清除那些有害的生活目标。只有有了明确的、稳定的生活目的,行动才有路线,努力才有方向。有了明确的目标,才有可能为此而克服重重困难,争取达到希望的结果。例如,在家庭中适当安排孩子家务活,并要求孩子完成到什么程度才算达到目标。一方面使孩子有了具体的工作和工作目标,另一方面让孩子对家庭有了责任感。目标还可以一次一次地提高,不断地接近远期目标。要教育孩子:明确行动的目的,选择适合的内容和方式,一旦行动,不达目的不罢休。
        使学生明确学习的目标、意义和结果,激发学生的意志行动。意志行动的基本特征就是有明确的目的性,无论是在一门课的学习中,还是在一节课的学习中,只有学生了解了自己的学习目标,学习行为才会更自觉,更具有方向性。使学生了解学习的意义和结果,可以激发起强烈的学习动机,这是学习行为产生的内在动力。②“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等等,这对某学科的学习意义和目标也较有鼓励性。 
另外,在班级的培养中,也可以通过各种活动,以达到一定的目标来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
        普罗斯教授曾经研究过一组打算从元旦起改变自己行为的实验对象,结果发现最成功的是那些目标最具体、明确的人。其中一名男子决心每天做到对妻子和颜悦色、平等相等。后来,他果真办到了。而另一个人只是笼统地表示要对家里的人更好,结果没几天又是老样子,照样吵架。
        因此,家长在家庭中多给孩子指明生活的方向,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善于给学生确立明确的目标导向,使学生能够预期到自己学习行为的结果,同时以目标的实现督促学生的意志行动,帮助他去积极地克服困难,完成生活、学习上的一个个任务。
        2.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要注重正面教育(以正面事例为引导)
        正面教育是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自觉地运用积极的手段、因素或力量,对学生进行正面的知识的或以肯定为主的心理诱导,以消除学生狂妄的、悲观的、错误的思想和态度,激发学生的摹仿、学习、创造的欲望,使学生身心获得健康成长的教育。正面教育是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自觉地运用积极的手段、因素或力量,对学生进行正面的知识的或以肯定为主的心理诱导,以消除学生狂妄的、悲观的、错误的思想和态度,激发学生的摹仿、学习、创造的欲望,使学生身心获得健康成长的教育。③

        因为意志品质过大了,就会导致适得其反的效果。如果我们不注意,常用反面例子教育学生,那就是不断地在暗示学生往过大的方面发展了。更甚的是这样也容易挫伤学生的自尊心。例如,如果意志的自觉性过大,这种意志品质的人容易过分集中精力做某件事而忽略自己的其它需要或其它工作;如果意志的自觉性过小,这种意志品质的人难以专心地、高效地做好某件重要的事。④
        以正面事例为引导,让学生体会到:“我就不相信我不能改正缺点,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别人做不到的,我要争取做到。”⑤
        3.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锻炼的方法、形式要多样,根据不同的情况采用得当的方法
        比如那些做事情虎头蛇尾的孩子,看起来很让人头疼,却是能够很快确定目标、确定行动阶段的人,而弱点在于坚持性和自制力上。对待这样的孩子,在确定目标之后,要打预防针,提醒他一旦干起来,就要克服困难坚持下去。在行动过程中,则要帮助孩子正视困难,克服困难,加大自我管理的力度,不断地激励他。在接近目标时,尤其要讲“行百里者半九十”的道理。有几次这样的过程,孩子的薄弱环节就会得到扭转。
        有的孩子做一件事开头犹犹豫豫,难下决心,而干起来之后能够较好地坚持。这种孩子的优势在执行计划,而决定计划方面薄弱,内、外因素干扰使他难以果断做出决定。对这样的孩子,就应在一个行动的起始阶段,帮他分析利弊因素,尽快确定目标,培养孩子的果断性。
        4.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让其适当的惩罚
        前苏联的教育家马卡连柯,说过一句影响了无数教育者和被教育者的至理名言:“适当的奖赏,适当的惩罚,不仅是一个教育者的权利,也是一个教育者的义务。” 
        如果在说理教育,小奖大奖教育无效后,我们考虑采用惩戒。一来能够让学生在其亲身经历的教训中认识对与错,是与非;二是能够培养他们敢于担当的责任感;三是有利于培养和发展学生抗挫折的心理素质;四是有利于培养和发展学生坚强的意志品质。更可贵的应该是“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增益其所不能。”
        作为一个受教育者,接受惩罚,不仅是一次皮肉之苦,更是一次灵魂的洗礼。新加坡学校仍然保留“打屁股”的惩戒方式:学生若是严重违反校纪校规,可以在专室由专人进行“打屁股”的惩戒。这种方式在国际上很有争议,但新加坡建设成为一个富裕的国家,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没有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学生要“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这无疑是真的。但我们认为:没有惩戒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无条件的爱,那是宠爱;无原则的爱,那是溺爱。——显然,这都不是真正的爱,也不是真正的教育。 
        尤其是当我们面对的是一群懵懂孩童的时候。在今天这个五光十色的世界里,我们成人尚且犯错,我们又怎能指望这些孩子能够“洞察秋毫”、“明辨是非”,“行善去恶”,不犯错误呢?对学生,道理当然是要讲的。不但要讲,而且要“讲足、讲够、讲深、讲透。” 但有的道理你讲了他们不一定能懂,有的道理他们懂了不一定能实践,有的时候他们实践了不一定能坚持,因此,适当的灌输和强迫、惩戒是必要的。 
        在惩戒前,我们要先让学生明白、意识、承认自己错误,并且告诉他们,因为爱他们,才惩戒他们,这不是面带怒气的鞭打,而是心底流泪的责罚。这不是恨的发泄,而是爱的期望。老师使用惩戒时要明确目的,要懂得惩罚只是一种手段而绝非最终目的。是为了教育学生,让学生明确受到惩戒的原因,允许学生将功补过,注意保护学生的自尊心,配合适当的表扬鼓励,激发学生上进的信心,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塑造他们健全的心灵。
        5.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贵在坚持不懈,时时刻刻都在锻炼
        良好意志品质的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来的,而是靠长时间的锻炼逐渐养成的。教师、家长应有针对性的,坚持不解的对学生进行意志品质的训练。美国神探福尔摩斯的细心、耐心、逻辑严密等优秀的品质,是经过长期的刻苦锻炼来的;俄罗斯现任总理普京的卓越领导才能,也是经过不断地训练达到的;我国著名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科学家,他那刻苦耐劳、不达目的不罢休的优秀品质,也是从不断地学习和生活的锻炼中得来的……。
①②王雁主编《普通心理学》
③2004-09-26  《益阳师专学报》周长青:浅谈“正面教育” 
④仇德辉著,《数理情感学》,湖南人民出版社,2001年。
⑤小精灵儿童网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苏文祯 [标签: 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媒体人要培养和树立敬畏意识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面向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图学课程体系改革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