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如何引导学生正确面对学习压力
【摘  要】人都是在竞争中长大的,有竞争就一定会产生压力,它是不可避免的,学生学习更是如此。而学习竞争的压力是学生进步的动力又是那些心理素质不好的学生的阻力,它不仅是学生的问题,更是学校、家长乃至社会性的问题。所以我们要研究它,使它成为我们的学习的动力。
【关键词】学习压力;快乐学习;学习焦虑;缓解;学习观念
        在一次与学生谈心时,小欣同学向我倾诉了他的烦恼:他的父母希望他能考上重点高中,他自己也有这个想法,但是他在班上的成绩只是中等偏上,因此,他给自己定了一些小目标,每次考试在班上的名次上升5名,在升学考试前进入前3名。为此,他投入到刻苦的学习中,但快要升学考试了而自己还没有达到预定的目标。父母总对他说:“要加油”,“拿第一”;老师布置的作业也越来越多……他觉得自己快要崩溃了。
        小欣同学的烦恼在学生中是一种普遍现象。有关机构就“中小学生学习生活的现状与期望”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青少年学生面临的学习压力呈上升趋势,57.6%的中小学生因“学习压力大”而苦恼。
        很多学生进入初中后,觉得学习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课程增多了,作业负担更重了,同学之间的竞争更激烈了,尤其是父母对自己的期望更高了。wwW.11665.coM而自己由于成绩不理想,心理压力越来越大,每次临近考试就会紧张,甚至头痛、发烧。有些学生因此发出感叹:要是没有学习压力,那该多好!
        面对这种现象,教师有责任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引导学生正确面对“如影随形”的学习压力,变压力为动力,一步步迈上成长的阶梯。
        1.快乐学习,坦然面对学习压力
        学习是快乐的、幸福的,但学习和生活中也会有压力。导致压力过大的原因,一是自身方面的因素,如得失心太重、期望值过高、准备不充分等;二是外在方面的因素,如课业负担过重、父母期望值过高、学习竞争激烈等。
        英国著名心理学家罗伯尔说过:“压力如同一把刀,它可以为我们所用,也可以把我们割伤。那要看你握住的是刀刃还是刀柄。”由此可见,压力并不可怕,关键在于你对待压力的态度。教师要让学生懂得:适当的压力可以锻炼人的适应能力,磨练我们的意志,提高我们的生存能力,促进我们成长,承受适当的学习压力是我们快乐学习的必要内容。
        曾经看过一则小故事:一位游客在山间迷路,遇到一个挑山货的少女,少女带他过经过一段危险的“鬼谷”时,递给他两根沉木条,要他扛在肩上,游客不解地问:“这么危险的地方,再负重前行,那不是更加危险吗?”少女说:“这儿发生过好几次坠谷事件,都是迷路的游客在毫无压力的情况下一不小心掉下去的。我们每天都挑东西来来往往,却从来没有出事。”当游客扛上沉木条时,他的精力更集中了,小心翼翼地走过了这段“鬼谷”路。
        这便是有名的“压力效应”。推而广之,人生中的很多时候,我们是不是也该在肩上压上两根沉木条,让它唤醒我们的斗志和韧性?
        因此,在学习压力面前,我们不能一味抱怨压力太大,那样往往于事无补,反而会加重压力感;积极的态度是努力调整自己的心态,学会学习,变压力为动力。
        当压力过大时,我们可以采取一些方法进行调控。教师可教给学生一些简单可行的放松训练法,如:
        (1)想象放松法。当你感到心里紧张时,就闭上眼睛,想象自己非常轻松的样子,并且在心里默念:我很轻松……我的头很轻松……我的脸很轻松……我的脖子很轻松……我的肩很轻松……
        (2)呼吸放松法。当你感到心里有压力时,就深深地吸一口气,然后慢慢地呼出去,这样连续做几次,你会感到轻松多了。
        (3)肌肉放松法。肌肉放松法的动作要领是先使该部位肌肉紧张,保持紧张状态5-10秒钟,然后慢慢放松,并注意体验放松时的感觉(如发热、沉重等)。
        此外,还可组织学生互相交流各自调控压力的独特方法。此下方法就是学生自己总结出来的:1、聊天。聊天是个很好的减压方法。找个朋友来闲聊,聊得越起劲越好。 
把自己所有的心事都说出来,让朋友帮你分享;2、体育锻炼。体育锻炼也非常有效,当心里不舒服时,到操场跑几圈,出一身汗,感觉会很不错;3、听音乐,找一些柔和、经典的歌曲来听,缓解精神上的紧张压力,感觉会有帮助。
        2.克服考试焦虑,缓解学习压力
        小王同学一直在努力搞复习,迎接考试,但她总是感觉心里没底,她担心自己考得不好,回家难以向父母交代,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她不断地暗示自己:“考砸了,我该怎么办?”渐渐地,她想逃避考试,甚至让自己“病”起来,“病”得不能参加考试,这样,她就可以为自己的考试结果找个借口了。

       小王同学所出现的心理问题是“考试焦虑”,当我们遇到重大事件或遇到较大的压力时,每个人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焦虑,对中学生来说,考试焦虑是一种常见的心理现象。
        据调查,有10%的中学生对考试存在不同程度的焦虑,特别是学习基础比较差、性格比较内向、学习方法不够灵活、考前复习不够充分、对自我期望值过高的学生,最容易产生考试焦虑症状。一般来说,产生焦虑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从客观上说,来自于家长和社会的期望、同学之间的激烈竞争、舆论的压力;从主观上讲,来自于对考试失败的严重后果的极度关注。
        过度考试焦虑常常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记忆空白,心慌气短,手脚颤抖,大脑不听使唤,甚至晕倒;过低的考试焦虑,则表现为漫不经心,对考试不能引起相应的重视,马虎大意,等等。
        心理学家发现,考试焦虑和考试水平发挥的关系是“倒u形曲线”,即过高和过低焦虑水平都会降低效率,而中等焦虑程度时效率最高。
        可见,焦虑本身并无可怕之处,可怕的在于我们对它的态度。保持适度的焦虑并不一定是坏事,它可以促使我们提高效率,在考场上发挥得更好,但我们要克服过度的考试焦虑。
        克服考试焦虑,需要我们正确地认识和对待学习、考试和分数,保持良好的学习生活状态。在考试来临之前,不妨问问自己:“考试的目的究竟是什么?分数的作用究竟是什么?……”以一种平和的心态对待考试。
        教师可以教给学生一些克服考试焦虑的方法,来缓解沉重的学习压力。如:
        (1)积极的自我对话。有时候,害怕考试的心理比考试这件事更容易击败自己。“我肯定考不好,考不好怎么办”这些消极的自我暗示使自己更加恐慌、自卑、焦虑。相反,我们可以进行积极的自我对话,如“检验我学习效果的时候到了。”“太好了,显示我的能力的机会来了” ……
        (2)认真学习,充分准备。考试焦虑往往是因为对考试缺乏信心引起的。每天完成一定的学习任务,解决一定的疑难问题,将一个一个的考试内容弄清楚,我们的心里就多了一份自信。
        (3)积极地行为状态。起床后,轻轻地哼着歌,说一声:“准备好了,我能行。”表现出一种爽朗、自信的态度,提早一点进入考场,熟悉考试环境,尽快进入角色。发卷前闭目做几下深呼吸,然后充满活力地接过考卷。
        3.树立良好的学习观念,与压力同行
        不适当的学习压力和考试焦虑往往与我们对学习的态度密切相关。教师要引导学生确立终身学习意识,培养学习的自信心,掌握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谦虚的学习品质,树立良好的学习观念。
        教师要让学生认识到,学习并不仅仅局限于现在的学生阶段,学习是我们一生的责任和义务,是我们成长的重要内容和必要支持。我们将跟随时代的节拍,逐渐地步入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我们需要不断地学习,将学习贯彻到我们的一生。
        有学习就会有压力,学习压力也将与我们同行,甚至伴随我们一生,有了终身学习的良好观念,也就会正确地去面对学习压力了。我们将会发现,学习压力并不是可怕的敌人,相反,而是促使我们不断进取的亲密朋友。
        综上所述,教师要引导学生坦然面对学习压力,克服考试焦虑,树立良好的学习观念,从而让他们正确地看待学习压力,化压力为动力。这是一项意义重大的工作,教师应对学生做好耐心而细致地辅导,使我们的下一代能快乐地学习,健康地成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顾友劳 [标签: 学习 压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