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全面实现三个转变 着力推进名校建设
【摘  要】烟台永铭中学构建“一二三”工作思路,即坚持以“人文永铭”建设为核心,做到保证学生学习能力不断增强,保证学生个体得到全面发展,实现学校管理由制度型向文化型转变,课堂教学由时间型向效益型转变,育人目标由整体升学型向个体发展型转变。 
【关键词】人文;转变;名校;建设 
        烟台永铭中学是由台湾鸿海集团郭台铭总裁捐资3000万元,莱山区政府配套6000万元兴建的一所高标准现代化初级中学,占地113亩,总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学校以建设“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的初中教育窗口学校为目标,实践“健康和谐、快乐高效、人文至善”的教育理念,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努力打造永铭教育品牌。 
        经过近6年的建设与发展,随着办学条件和学校管理的日臻完善,学校的社会信任度、美誉度日渐提高,稳步进入了名牌建设的关键时期。为此,学校建立健全“一二三”工作思路,即坚持以“人文永铭”建设为核心,做到保证学生学习能力不断增强,保证学生个体得到全面发展,实现学校管理由制度型向文化型转变,课堂教学由时间型向效益型转变,育人目标由整体升学型向个体发展型转变。加快推进名校建设,全力实现“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的办学目标。 
        1.以提升管理水平为重点,加快学校管理由制度型向文化型转变 
        1.1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构建具有永铭风采的教师队伍。wWW.11665.cOm校园文化是学校长期积淀的具有本校特点的精神环境和文化氛围,是学校展示在社会面前的整体形象。我们以“明道修德、好学上进、真诚奉献、和谐发展”的永铭精神为核心,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以健康向上的永铭文化,挖掘教师潜力,凝聚教师战斗力,形成教师竞争力,努力打造具有拼博、奉献、争先、协作意识的教师队伍。 
        1.2 完善教职工考核评价导向机制。逐步深入开展同级部同专业一体化考核工作,实施教学小团队捆绑考核,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导向作用,增强级部、教研组、备课组等教学团队内部团结协作意识,着力建设合作共进、拼博创新的教学团队。 
        1.3 健全表彰奖惩保障机制。为进一步营造团结协作氛围,学校在期末总结表彰及各类评优树先工作中,对成绩突出的级部、教研组、备课组,进行重点表彰,让教职工意识到自己工作的优劣,直接影响到教学团队的整体评价,以此增强教师责任感。 
        2.以高效课堂建设为切入点,促进课堂教学由时间型向效益型转变 
        学校成为品牌学校的关键在于:家长对教师的信赖度、社会对学校的美誉度、学校在系统内的知名度。其中提高信赖度、美誉度取决于教师队伍的素质,提高学校知名度要靠特色办学。 
        2.1 扎实开展教研活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优化师资力量。一是深化“三课”——同课异构课、课例研究课、专题整改课的推广力度,进一步加强备课组、教研组的协作共进,提高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尝试校际间的同课异构。二是组织弱势学科外出学习,拓宽视野,提升教育理念。三是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开展年轻教师课堂教学大比武。 
        2.2 加强骨干教师培养培训,打造精英团队,带动全员发展。实施以“打造精英团队,带动全员发展”为宗旨的名师工程,校内选拔骨干教师15名,从四方面进行培养、管理和使用。一是专家引领。积极协调市、区两级教研部门,定期开展专家听评课活动,通过专家引领,开展专题研究、研讨和学科教学诊断,强化以学科教学实践为指向的培养培训,提升骨干教师的基本素质和业务能力。二是抓好异地经验本土化工作。加大资金投入,安排骨干教师到省内外名校学习考察,开阔教师的视野,并结合学校实际分析问题,进行针对性培训和实践跟踪,定期进行总结反思,用外地经验来解决本地问题。三是采取切实措施,优化学术环境。发挥教师成长论坛、《教科研新声》、《朝闻暮思录》等学校内部载体的作用,鼓励教师把教育教学活动中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形成书面材料,进行总结交流评比。加强教学与科研同行,抓好以教师个体为主体的自主研究、以备课组为单位的课例研究、以教研组为单位的主题教研三个层面的教学研究工作。四是发挥骨干教师的辐射带动作用。明确骨干教师的目标、职责和任务。开展骨干教师树标,全员达标活动,通过比、学、查、改等环节,让骨干教师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并以此带动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提升。  

      2.3 创新课堂教学模式,优化教师教学质量,提高学生学习效率。按照“和谐高效?思维对话”的原则,实施“探、释、悟、练”四环节课堂教学模式,建设“自主合作竞争”型课堂,促进课堂教学由时间型向效益型转变,着力培养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习惯和科学学习方法,把时间、健康和能力还给学生。 “探”即自主探究,是课堂教学活动的先导,各备课组教师在集体备课中针对教学内容,认真编写“导学”提纲,供学生在课前自主预习,为课堂教学活动打好基础。“释”即师生互动、展示答疑,是课堂教学活动的主线,师生以导学提纲为课堂教学的切入口展开讨论,突出重点,解决难点,达到对知识学习的理解与贯通。“悟”即知识归纳、感悟提升,是学生对知识的消化、总结、梳理和拓展的过程,让学生通过质疑、探究、发现,获取新知识,形成新能力。“练”即当堂练习,学生通过实践练习,熟练掌握教学目标,当堂问题当堂解决。自主竞争课堂,建立了教师与学生积极互动、共同发展的合作机制,最大限度调动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实现了教为主导与学为主体的统一,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2.4 强化教学质量检测,精心组织教学质量分析。课堂教学抓好“三清”,即“堂堂清”、“周周清”、“月月清”。历史、地理、生物、政治做好“堂堂清”的检测工作,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在做好“堂堂清”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周周清”的检测,所有学科由学校统一组织搞好“月月清”。 
        3.以人文素养培养为核心,强化育人目标由全体升学型向个体发展型转变 
        随着中考制度改革,学校始终以建设人文永铭为重点,抓好两个保证:保证学生的应试能力不断增强,保证学生个体得到进一步发展。 
        3.1 改革学生评价模式。摒弃单纯以考试成绩评价学生的制度,对学生实施多元评价,建立学生风采展示长廊,开展“星星河”活动,对学生常年性进行评佳、展才评优活动,包括感恩星、特长星、进步星、学习星、劳动星等等,印刷《足迹》,详细记录学生发展历程,以激励评价扬个性激自强,促进学生多元化发展。从而点燃同学们积极向上的热情,激发大家争先创优的积极性。营造出既充满朝气蓬勃的创优竞争意识,又充满浓郁人文关怀的良好氛围。 
        3.2 改革音体美教学模式。锻造学生强健体魄是永铭教育的第一追求。学校以素质教育为宗旨,开齐开足音体美课程,音体美课程实施“版块式”选修教学,建立普及型技能培养与特长发展相结合的艺体教学模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每年举办艺术节和体育节,为学生展示特长提供平台。同时十分注重策划具有吸引力的趣味艺体比赛,坚持天天有创意,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比赛,掀起校园艺体活动热潮。 
        3.3 开展多彩校园展示活动。坚持“活动积累产生素质积累”的原则,倡导以学生社团为主体的多彩校园展示活动,我们成立了学生会、校广播站、涌泉文学社、晚报小记者团、舞蹈队、篮球队、足球队等学生团体,开放活动中心、陶吧、手工室、书画室、器乐室等活动场所,让学生由被动参与转变为主动展示,在活动中接受熏陶,自我感悟,提升人文素养。 
        3.4 突出感恩教育特色。学校高度重视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构建“1231”德育体系,深入开展感恩主题教育活动,即“感恩父母,感恩师长,感恩自然,感恩祖国”教育活动。并印刷《爱,改变一切》等校本教材,加强感恩系列的整合,发挥课堂教育主阵地作用,引导学生在感恩的世界里提升人生境界。 
        思路引领出路,创新带来发展。建校至今,烟台永铭中学先后被评为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素质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电化教学示范学校、烟台市文明单位、烟台市安全文明校园、烟台市初中教学工作示范学校、烟台市常规管理工作示范学校、烟台市绿色学校等。 
        雄关漫漫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永铭全体师生清醒地认识到,已经取得的成绩,只是在“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目标追求中迈出的第一步,学校发展的路还更长、更艰苦。肩负着全区教育振兴的重任,承载着一方百姓对教育高质量的追求,永铭人自当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精益求精,向着优质化、品牌化、国际化的目标奋勇前进。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庄本军 [标签: 实现 转变 着力推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论基层党组织在医院战略目标实现中的促进作…
    利用Excel实现空盒气压表补充修正值的测定
    利用IPSTAR技术实现偏远井区数据实时传输
    民营企业实现战略升级的三维架构
    高校构建IaaS模式的数据中心需求及实现方法
    浅析如何实现化工设备无故障使用
    利用中学信息技术学科的特点 实现优化教育效…
    试论大学生体育权利之实现途径研究
    如何实现生物教学与素质教育的完美结合
    厚爱中差生,全面进行素质教育
    新形势下企业推行全面预算管理的实践与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