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论多媒体教学的意义和作用
        在英语教学中使用多媒体有很多优势,在中学阶段,英语学科和其他学科的教学相比,无论教材的设置、课堂的教学以及课外的活动等都是动态的。它必须根据英语语言教学的理论、实践和我国的具体情况不定期地对教材和教法进行修订和改革,尽量和国际同行保持同步。
        任何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科学都是以语言作基本描述载体的。世界范围内最重要的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的信息交流几乎都以英文作为首选的信息载体。我们的学生通过英语语言学习可以获得大量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领域的知识和最新信息,而反过来这些知识和信息的获得又大大强化了学生的语言水平。这就形成了英语学科有别于其他学科引进多媒体教学的先天优势。具体的优势表现在如下几点:
        1.激发学生兴趣,主动参与课堂。学生只有对学习有了浓厚的兴趣,在教学中,老师讲得轻松,学生才会学得自如,在教学中遇到的很多困难也就迎刃而解了。正如宣伟伯和余也鲁教授所说:“混合使用媒体,比只用一种媒体效果好。使用多种不同的媒体和方法让学生接触课题,若接触的方法与媒体都选择得好的话,不仅可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还可以充实要学习的课目”。在多媒体教室上课,更容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中学生普遍具有好奇、动手性强、乐于参与的特点,计算机这一新科技的成果正适应了中学生的这个特点,使他们感到兴趣盎然,不再是以前所经历的学英语时的那种枯燥和乏味。wWW.11665.COm不断变化的屏幕形式、新颖的图片、动画和有趣的话题等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产生强烈的学习欲望,从而形成学习动机。著名教育家赞可夫说:“教学法一旦触及学生的情绪和意志领域,触及学生的精神需求。这种教学法就能发挥高度有效的作用。”这说明,如果能使学生主动地学习,他们就会对知识产生浓厚的兴趣,热情高涨,思维也会非常活跃。
        2.运用形象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多媒体英语教学能以文字、符号、图形、图像、活动影像和声音等多种媒体信息,有效地重现事物的客观属性,使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例如,可以用多媒体计算机的动画功能模拟英语教学中出现的一些语言知识的形象图片,如形容词比较级的运用,又或是某一课文具体内容的发生场面的再现,从而解决了中学英语教学技术受时间、空间、条件等限制的问题,表现出传统教学技术无法表现的内容。英语课中许多课文的发生场景都可以用多媒体信息来表现或模拟。
        多媒体英语教学可使学生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以多种感觉器官参与学习,多种媒体信息刺激学生的大脑皮层相应机能区,比单一媒体信息刺激所引起的反应要强得多,更有利于知识的理解和记忆,产生更好的学习效果。多媒体计算机集多种电教设备功能于一体,教学时无需在多种设备中频频切换,降低了操作的复杂性和产生设备故障的机率,提高了课堂效率。从而极大地提高了单位时间内的学习质量与效率。
        3.因材施教,适应不同需求。多媒体计算机软件的使用,可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知识基础和水平、学习兴趣来选择所要学习的内容和适合自己水平的练习,从而调动学生的内在需求,帮助优秀的学生向更高的层次进取,改变“吃不饱”的现象;同时,也为学习暂时有困难的学生提供了自由宽松的空间。在实践中,他们在这种学习方式的指导下,学生的学习过程由被动变为主动,由学习负担逐步变为一种兴趣,最终使学生树立了学习信心,转变了学习态度,由厌学变为好学利用多媒体课室,由教师工作站向学生工作站发送练习课件让学生练习,学生输入答案后,计算机可立即评判,如果答案不正确,计算机直接给出警报,要求重新输入;也可由计算机直接给出正确答案;还可以由计算机给出文字或语音提示后让他重做。教师可以在自己的工作站上监视学生工作站的屏幕,了解学生的情况,从而进行个别辅导,如果某个学生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定量的练习,教师可以发送一批提高练习题让他做。这种方式的课堂练习,面向每个学生,体现了全方位的个别化教学,提高了课堂练习效率,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在教学中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我选择的软件包含各种层次的相应的教学内容,有文字、语言、课文配套的单选、完型填空、阅读以及扩展知识阅读等信息。学生处在一个开放的学习环境中,每个人始终都能以饱满的热情进行学习,这种主动参与性就为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的发挥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从而也体现了在教学过程中学生的认知主体作用。

       4.创建交际情景,产生学习动力。英语学科的特殊性在于,它既不同于数理化史地生等一般认知学科,也不同于音乐、美术、舞蹈等艺术门类,英语的媒体是语言。它的教学目的就是“提高学生正确理解和运用语言文字的水平”,使学生的口头和书面表达规范、生动、有说服力。
        一堂英语课,如果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并通过学生反复习得语言技巧,那么这就是一堂好的英语课。某些认知学科,如理化,如果有疑难解决不了,运用多媒体,使知识形象化、直观化,问题就迎刃而解。而英语学科则不同,因为它的媒介(语言)是不断发展的,而语言和作为个体的言语之间的关系也说明了这个问题:用同样的词和语法构成可以创造出许多语言作品来。
        我们知道,语言文字是人们用来交流思想、传递信息的工具。英语学科最基本的性质就是工具性。既然是工具,就必须通过不断反复的使用才能熟练地掌握它。英语教学的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能力,能力最主要的组成部分是阅读理解能力,而阅读又是培养学生阅读能力最主要的手段。因此,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主要任务就是通过引导学生深入阅读语言文字来培养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
        5.促进积极思维,提升运用能力。在教学中,适时恰当地选用多媒体来辅助教学,可以使学生的思维活跃,兴趣盎然,有助于学生发挥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思考,更好地培养学生的积极思维能力。
        运用多媒体进行练习时,可以增加训练密度,提高教学效果。在多媒体教学中,教师摆脱了单纯口授或局限于应用传统媒体进行讲授的方式,改变了传统中粉笔加黑板的单一、呆板的表现形式,运用现代视、听媒体,进行讲授,能将抽象、生涩、陌生的知识直观化、形象化、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发挥了现代教学媒体形象、生动、动态、直观,教学信息量大的特点,使课堂内容丰富起来,课堂教学手段多样化,显著地提高了课堂效率,提升了知识的运用能力,调动了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
        6. 开展课外活动,培养学生能力。在英语多媒体教学中,使用多媒体软件中形象生动的实时动画,严谨准确和悦耳动听的的授课,使学习内容达到了真正意义上的图文并茂、栩栩如生,使学生因此由被动学习者变成了始终保持高度学习兴趣的主动参与者,寓教于乐得以落到实处,成功也成了自然而然的事了。
        利用多媒体机的绘画、挎贝影像画面、视频、发声等功能,可以向学生展现全新的视听效果,把教材中的情景内容以更生动的形式展现于眼前,又或是把事件的整个起始、发生、发展乃至结果整个过程一一再现。从而加深学生认识理解,让学生投入当时的情景,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观察、创造思维及分析判断能力。
        在英语课外活动中,还可以把多媒体计算机的使用作为学习内容,培养学习使用计算机的技能;也可以把多媒体计算机作为学习英语甚至其它各科知识的工具,配备辅助教学和普及各科知识的多媒体光盘软件,让学生通过人机交互,在完全自主的情况下进行个别化学习,培养学生观察、分析、综合及动手能力;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可选择适当的学习进度和方法,并且不断调整,培养了自学和独立思考能力;还可以让学生玩一些有益的与课文知识相关的多媒体英语电脑游戏,促使学生各种感官的快速反应,寓教于乐,培养敏捷的思维,使多种感官得以协调发展。
        多媒体介入教学,为教学开创了新的天地。合理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将会为教学添姿增彩,为教学方法的探讨提供广阔的空间,为培养学生的各种能力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何莲 郭红霞 [标签: 多媒体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试论作文训练的一条新思路
    试论情感语言节目主持人万峰、钟晓的语言特…
    试论辅导员在军训期间强化学风建设的方法和…
    试论离心泵的日常维护及故障处理
    试论高档采煤工作面挂耳朵俯采
    试论高层建筑抗震性能的设计分析
    试论敦煌舞与民族舞的审美相同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