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论高档采煤工作面挂耳朵俯采
  摘 要:介绍了城山矿东三采区43#煤层工作面概况,高档采煤工作面挂耳朵俯采工作面回采时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关键词:高档工作面;挂耳朵;俯采
  中图分类号:td822 文献标识码:a
  城山煤矿是年产240万吨的生产矿井,其开采多为薄及中厚煤层,该矿现有一个综采队与一个高档普采队,采煤机械化程度较高,高档采煤队主要担负着薄煤层的开采及边角煤柱的回收工作,而在各种煤柱的回收工作中,由于所留设的煤柱大部分为倾斜方向的煤柱,因此在回收煤柱时,多数为仰采或俯采。在开采过程中,城山煤矿为了提高采区的回收率,尽量多回收煤炭资源,提高矿井的服务年限,提出由一四零采煤队对东三采区43#煤层绞车道与皮带道之间的煤柱进行回收,而东三采区43#煤层绞车道煤柱只能使用俯采,高档工作面俯采在鸡西开采史上也是首例,是煤矿开采的一个新课题,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管理手段的逐步完善,采用新工艺,使用新方法,是保证开采顺利进行的前提,也是实现高产高效,提高资源回收率的根本保证。
  1 工作面简介
  城山煤矿东三采区43#煤层绞车道位于-150m标高以上,与其左部皮带道之间的煤柱为40m,与其右部风道之间的煤柱为20m,并且在皮带道下帮采用打眼放炮挂耳朵回收5m煤柱。这样就形成了一个走向长65m,倾斜长600m的残采面。43#煤层厚度为1.0-1.5m,平均为1.3m,煤层由上向下逐渐变厚,可采储量65000吨,工作面采用dw10-25/100、dw12-25/100、dw14-25/100、dw16-25/100单体液压支柱配铁顶帽,四排五柱(即末排为对柱)管理顶板,排距0.8m,柱距0.75m。Www.11665.COM
  2 工作面配套设备
  工作面选用mg80/200-wb双滚筒采煤机,滚筒直径φ850mm,截深630mm,刮板输送机选用与其相匹配的sgz630/110型可弯曲刮板输送机,运输巷采用sgb630/55型转载机一台与sd-80皮带一台及与其它皮带、输送机联合运至采区煤仓。
  3 劳动组织及作业方式
  全队在册120人,采用“四、六”作业制,即一个检修班,三个生产班,检修班集中检修,三个生产班每班循环六次,机组上行割煤0.3m,下行割煤0.5m,循环进度0.8m,翻打工分段作业。
  4 回采工艺
  4.1 绞车道与风道之间挂耳朵
  这次回收煤柱主要是回收绞车道与皮带道之间的煤柱,矿上要求挂耳朵回采绞车道与风道之间的煤柱,由于43#煤层较薄,绞车道拉底高度为1.2-0.6m,宽度为3.0m,这就给回采时采煤机需跨越绞车道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处理不好,在采煤机跨越绞车道时,输送机将被压坏,造成采机掉道,无法进行回采,如果在输送机底下焊接架子,由于绞车道拉底高度不同,焊接的架子需经常更换,也无法满足正常生产。在回采时,我们采用在输送机底下打木垛的方法,木垛规格为2.0m×2.0m,在输送机前方根据巷道拉底高度先打好木垛,然后将后面的木垛拆掉,移到前面,输送机铺好后,采机再通过绞车道,进行割煤,由于采用打木垛的方法,变化较灵活,木垛可随巷道拉底高度的变化而变化,顺利地解决了采机跨巷道回采这一难题。
  4.2 皮带道下帮放炮挂耳朵
  皮带道下帮是皮带道与采空区留设的煤柱,煤柱宽度为30m,回采时采用打眼放炮挂耳朵回采5m,人工出货。在采机割煤时,先由两名工人采用风煤钻打眼,在采煤机上行割煤至绞车道以上时,采机停下,工作面人员全部撤到安全地点,并设好警戒,开始装药放炮。每次放炮循环进度1.6m,皮带道下帮挂耳朵内的支护与工作面支护相同,排距0.8m,柱距0.75m,末排采用对柱,第一排柱与煤壁的距离不得大于0.8m。放炮时用旧皮带将电机、减速机等设备及电缆、单体柱等掩护好,以防放炮崩坏,这样即多回收了煤炭,又不影响太多的时间。
  4.3 工作面俯采防窜矸问题
  由于高档俯采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工作面防窜矸问题,在实际工作中,工作面采用四排五柱(末排为对柱)管理,排距0.8m,柱距0.75m,开始时准备使用木板梁子进行挡矸,后来考虑其效果不佳,因为工作面一旦扑矸,木板梁子无法收回,就其挡矸效果来说,高度也不够,并且也不好固定,而且工作面需备用大量的木板梁子,增加了成本,后经研究决定在工作面末排对柱之间再加打一根挡矸柱,这样末排柱之间的距离,最大不超过300mm,既能增加支护强度,又能增加工作面的切顶能力,又能有效地防止工作面窜矸

经过实践验证其效果极佳,有效地解决了高档俯采工作面的窜矸问题。
  4.4 采煤机的使用
  采煤机俯采时,由于倾斜分力的作用,吃刀效果好,循环进度够,不丢循环,但采煤机滚筒与煤壁接触面摩擦力大,采煤机负荷大,容易闷车,采煤机液压系统易坏,影响生产。由于阻力大也影响采煤机割煤速度和采煤机的稳定性。因此,为减少采煤机滚筒与煤壁之间的摩擦力,使采煤机负荷降低,输送机不要推的太靠,俯采时采煤机装煤效果差,在采煤机上装上弧形挡煤板,增加了采煤机的装煤效果。
  5 经济效果分析
  5.1 经济效益
  对东三采区43#煤层绞车道煤柱的回收工作,由于挂耳朵回采绞车道与风道之间的煤柱,其走向长20m,倾斜长350m,多回收了煤炭14000吨,皮带道下帮打眼放炮挂耳朵回采,走向长5m,倾斜长600m,多回收煤炭6000吨,加之绞车道与皮带道之间的煤柱,走向长40m,倾斜长600m,共计回收煤炭65000吨,创造价值3000余万元。
  5.2 减少万吨掘进率,提高资源回收率
  由于回收煤柱时,其巷道均已形成,不需掘进重新掘送巷道,直接布置采面即可。此次回收煤炭65000吨,减少了煤柱损失,降低了掘进率,增加了效益,缓解了接续紧张的局面。
  5.3 工艺简单,组织灵活
  由于挂耳朵时,打眼、装药、放炮、出货与采煤机割煤可平行交叉作业,生产灵活机动,保证了连续生产。
  5.4 提高单产
  由于回收煤柱时,工作面较短,循环速度快,月产均在25000吨以上。
  6 几点体会和认识
  6.1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只有依靠科技进步,开展科技攻关,才能有效地增收煤炭资源,提高回收率,满足矿山企业发展的需要。
  6.2 高档工作面俯采的主要问题是防窜矸问题,在工作面末排加打挡矸柱是行之有效的方法,只有解决了工作面的防窜矸问题,才能使回采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6.3 俯采时采煤机装煤效果不好,必须上弧形挡煤板,俯采时采煤机端盘截齿由于受摩擦力的影响易损坏,必须及时更换。
  6.4 采煤机跨越拉底巷道回采时,采用木垛的方法将输送机垫平,工艺即简单,组织又灵活。
  参考文献
  [1]高江,车永新.高档工作 软底俯采的探讨[j].龙江科技信息,2004.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工作面 工作面 煤矿 工作面 工作面 宽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论高校改革中的学校效能建设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试论作文训练的一条新思路
    试论情感语言节目主持人万峰、钟晓的语言特…
    试论辅导员在军训期间强化学风建设的方法和…
    试论离心泵的日常维护及故障处理
    试论高层建筑抗震性能的设计分析
    从现实出发论高等教育公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