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实施分层教学提高教学效果
        《英语课程标准》的核心理念是以人为本。它强调在面向全体学生的同时,关注每个学生个体、尊重个体差异。但在实际教学中,一个班级中的学生,在学习习惯、行为方式、思维品质和兴趣爱好等方面都存在差异,同一教学目标,同一施教过程给学生带来了“学习机会不均等”。那么,在现行班级授课制的条件下,如何弥补这一不足,从而真正实现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的目标呢?这就迫切需要英语教师实施分层教学法,以适应学生日益扩大的个性差异,让每个学生都成为学习的主人,增强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从而逐渐缩小学生之间在认知领域的差异,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展。
        实施分层教学的基本环节是:学生分层、分层施教、分层测试和评价。
        1.学生分层。通过一段时间的教学(通常是在第一学期期中考试之后),在充分了解学生学习能力及成绩的基础上,对学生明确提出分层教学的目的和意义,使学生能够接受这种教学方法。分层次教学能使学生保持一种良好的学习心态,让学习困难的学生不自卑,让学习轻松的学生有更高层次的追求。为便于操作,可把学习成绩好,学习兴趣浓,各方面能力强,接受快的学生归为a层;学习成绩中等,学习情绪不够稳定或能力一般,占大多数的属于b层;学习成绩较差,学习困难大,消极厌学或顽皮不学的学生为c 层。WWw.11665.CoMa 组为竞赛组,b组为提高组,c组为基础组,对各层次学生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让他们按照自己所在的不同层次去认真完成学习任务,同时在分层教学实践中,教师要认真观察学生学习的进步和后退,及时做好相应层次调整。
        2. 分层施教。分层施教是教学中最关键、最难操作的,但也是最富有创造性的部分。教学过程的核心是课堂的45分钟,为调动各层次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每个学生有所收获,应采取灵活有效的教学手段,使不同层次学生能够异步达标。分层施教可从四个方面着手:
        按课型分层。新授课的教学不必明显分层,a、b、c 三层都应掌握课文中的基本语言知识点和基本技能。对低层次的学生要求通过课堂讲解、提问、课外辅导来掌握教学基本内容;对中高层次学生则要求在教师讲解后自主理解掌握,并能进行知识间的联系比较。复习课和操练课的教学分层较明显,根据班内存在不同层次,教师努力创设一种合作学习的氛围,并利用高层次学生的答问、归纳,为低层次学生开拓思路、取长补短。
        提问分层。为了鼓励全体学生都能参与课堂活动,使课堂充满生机,教师应有意识地编拟三个层次的问题,便于课堂提问,有难度问题让a层学生回答;简单问题优待c层学生;适中问题的回答机会让给b 层学生。“给予中差生较多的机会”,是分层教学的课堂提问遵循的一条重要原则。学生回答问题有困难时,教师应给予适当的引导、点拨,以免影响其积极性。如上reading 部分:a 层学生,在对文章的分析方面要求高一些,有些文章在初学之后便要求他们会复述,课文结束后要能根据对文章的理解达到背诵的程度;对于b层学生,要求适当降低,能在指导下复述课文,对课文的重要章节会背诵;c 层学生,因为基础差,对文章理解不透,在复述上存在很大的困难,针对他们则必须耐心等待、多给时间,并加以帮助、提示,部分掌握或背诵重要句子或短语。

        练习分层。为解决以往高层学生“吃不饱”,中层学生“吃不好”,低层学生“吃不了”的问题,教师实行练习分层。练习作业可分为必做题和选做题。必做题全体学生都做,选做题由b层学生选做,a 层学生全做。这样,c 层学生要完成,课本上基本练习;b 层学生不仅要完成基本练习,也要尝试着选做较难的综合题目;a 层则另外增加题目量和难度。原则上,学生完成各自相应层次的练习和作业后,选做高一层次的练习。这样低层学生也能有兴趣按时完成作业,集中精力解决基本题,达到培养基础性学习;中高层学生则在基础性学习的同时,拓展思路,提高发展性和创造性学习。
        辅导分层。利用平时课后或自修时间,教师对学生进行分类辅导。对c 层学生的辅导主要是在面批部分作业时,个别辅导重点突出,选题要简单和基础,同时调动非智力因素,培养师生感情,激发学习兴趣和指导学习方法(在音标教学期间,针对后进生,课间通过“元、辅音碰碰车”的游戏来帮助掌握)。对b 层学生,设计中等问题,指导科学方法,同时调动主动性和积极性,鼓励上进为a层,防止下滑为c 层。对a层学生则另外进行英语能力提高性辅导,主要培养听说读写等综合运用表达能力,积极参加竞赛活动,鼓励冒尖。
        3. 分层测试和评价。发挥阶段性测试全面及时反馈学生阶段学习效果的作用和激励作用,进行测试及评价的分层。把握好试卷的密度和难度,大部分试题为基础题(占70%)和较易题,少部分为综合题和难度题。分层评价是根据不同的教学目标,用不同的标准来衡量不同层次的学生,对处于不同学习状况的学生及时激励。以分层测试成绩为评价依据,对学生多做纵向比较,考察研究各层次学生在本层次进退程度,使达标学生及时被调整到高一层;对达不到原层次目标的学生及时作好心理辅导,分析原因;对学习不到位的c层学生加强心理和学习辅导,鼓励为主。总之,教师要让所有学生在分层测试后继续保持良好的上进心态,让更多学生感受成功喜悦,增强自信。
        在分层次教学中,教师通过多角度讲解细化,使学生解决问题更充分,尤其是帮助学困生掌握教材内容,减少或清除“旁观生”。同时,分层次教学也能较好地满足优生的求知欲,扩大其知识面,加深其知识的难度,起到触类旁通、举一反三的作用,满足其“吃饱”的需要,杜绝“干坐生”。在中学英语课堂教学中实施分层教学,使学习参差不齐的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自我发展,各得其所,全体学生获得了良好发展,落实了素质教育目标,是让学生都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而达到最优发展的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
        同时,也深深地感受到现代教育者必需转变教育理念,由过去的“学”适应“教”改变为“教”适应“学”;并建立和谐的新型师生关系,调动各层学生学习积极性,让课堂教学充满生命活力。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余芳 [标签: 分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ERP系统在神华集团二级公司黄骅港的实施与运…
    实施“双轨”评价 提升作业“实效”
    守望童年:实施“小学语文教育”
    英语课堂中实施素质教育的体会
    一种企业HSE实施绩效的不确定性评估方法
    影响煤矿供电系统安全管理的常见原因与措施…
    浅谈高等教育中实施通识教育的意义及必要性
    探索教育装备部门有效实施目标管理及评价的…
    契约实施效率与FDI
    市政公路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措施分析
    分析高中语文阅读教学实施课改面临的功利性…
    论初中物理教学中如何实施创新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