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师生关系在英语教学中的作用
        教师的教育对象是学生,教与学是一个双向互动的过程,师生必须要配合默契、合作愉快才能产生良好的教学效果。所以,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对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良好的师爱不但会引起学生对教师的尊重和信任,而且还会使学生把对教师的爱迁移到教师所讲授的课堂上来,产生“爱屋及乌”的心理效应。反之,教师情感冷漠,甚至心怀敌意,态度恶劣,必然造成师生关系紧张,情感对立。这样学生对老师会望而生畏,抱有成见,继而会敌视教师,逐渐疏远和讨厌他所教的课程,造成教学上的失败。
        既然和谐的师生关系会产生融洽的课堂气氛,也会带来良好的教学效果,那么在英语教学中,如何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达到“亲其师,信其道”的移情心理效应呢?
        第一,教师必须有一颗爱生之心。师爱是教师在自己平凡的日常工作中,在每天与学生的交往过程中逐步发展起来的。教师的爱体现在对学生的学习、工作、思想、身体、生活各方面的关怀,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处处为学生着想,做学生的贴心人。教师对学生深沉的爱,表现在教育过程中的各个方面,如教师自觉地乐于接触、影响学生,时刻注意学生才能志趣的发展;喜爱学生所特有的心灵的天真和道德的纯洁;喜爱他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对学生的烦恼、困惑表示理解和愿意帮助;经常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培养他们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等等。wWW.11665.cOm
        师爱是打开学生心灵大门的金钥匙。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师爱是一种巨大无比的力量,它不仅是教师职业道德和修养之必备,也是教师智慧和教学艺术的重要源泉。
        第二,教师要以身作则,严以律己,为人师表,通过正确的情感交流的形成,达到教育和教学的效果和目的。教师是学生看得见、摸得着的榜样,榜样教育是适合学生模仿心理需要的。教师的表率作用,能使学生直接获得巨大的教育力量。在英语教学中,教师应抓住课堂教学这一环节,通过师生言语或非言语的双边活动过程,逐渐建立起和谐的师生关系。教师跟学生个别交谈时,态度要诚恳,语言要准确,要在肯定进步和成绩的前提下,指出缺点并提出下一步的目标以及改正的措施和方法。经过启发和诱导,学生会对老师产生好印象,同时也会自觉地改正缺点,争取进步,因为表扬和鼓励是比惩罚和批评更有效的动机激发物,由此教师应尽量表扬积极行为,当然,对学生的缺点和错误也要用适当的方法进行批评教育。
        第三,严格要求,爱严结合,亲切关怀。教师不仅要爱,而且要严。严师才是良师,严师才出高徒。 
师爱重在灵魂的塑造,是一种更广泛、更深刻、更理智的爱,是一种具有社会主义的伟大情感。师爱如不以“严”为特征,就易于沦于溺爱,沦于软弱。教师热爱学生最根本的目的就是要使学生在各方面都健康成长,成为有用之才。如果放任自流,懒散松垮,就不能达到这个目的。
        教师要让学生既团结紧张,又严肃活泼,使学生从容不迫、轻松愉快地接受教师所传授的东西。要让学生能感觉到师爱高于父爱和母爱,师生之情高于母子之情,建立真诚和谐的师生关系。愉快、友好、活跃的课堂气氛,是每个英语教师必须追求的目标。

       第四,面向全体学生,一视同仁。教师应用爱的甘露医治学生受伤的心灵,用爱的钥匙,打开“难教学生”、“落后生”的心扉,使他们迎头赶上,茁壮成长。一般说来,差生常常自卑感强,自信心不足,加上基础较差,比尖子生更需要教师的爱,非常渴望能得到老师的尊重和鼓励,如果忽视了这个特点,差生很难转化。一般情况下,一个学生学习某门功课能经常得到老师和同学的肯定和赞扬,那么,他便会对这门课程产生浓厚的兴趣,必然会舍得花时间和精力去学习这门功课,随之带来的便是这门功课成绩理想,他的学习愿望也会随着成功的喜悦而大增。
        事实上,“差生”并非各方面都差,他们在劳动、体育、文艺、组织、社交等方面所表现出来的创造能力、实践能力往往很出色。教师要有一副“望远镜”,用发展的眼光和观点来看待差生,看到其发展的潜力;同时也要有一只“显微镜”,善于发现“差生”身上的闪光点,找到突破口,对症下药。
        第五,寓教于乐,采用趣味教学和愉快教学法,诱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此来融洽师生关系,提高教学效果。英语课是一门实践课,学生的英语能力是在实践中逐渐提高的,课堂教学是学生接受知识的主要阵地,因此抓好课堂教学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果如何,除了教师的素质和学生的素质等因素之外,师生关系是否融洽和谐,教学方法是否受学生欢迎,课堂气氛是否愉快、友好、活跃,也是提高教学效果的重要因素。师生之间若能互相信任和尊重,教学方法形式多样、生动有趣,就有利于建立融洽的良好关系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事实证明,密切的师生关系,是学生最佳学习心理形成的基础,也是大面积提高教学效果的基础,学生一旦喜欢自己的任课教师,就会乐于学习该教师所教的课。如果教师能尊重学生,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帮助学生克服困难,真诚地奉献自己对学生的热爱,师生之间就会架起信任的桥梁,学生就会亲近老师,自觉地配合教师搞好课堂上的双边教学活动,以积极的态度,朝气蓬勃、充满信心的精神风貌来对待学习。英语教师如果对教育事业,对自己所教的英语学科有一种执着的爱,忠于职守,刻苦钻研业务,那么,这个教师的强烈的事业心必将会唤起学生对老师的爱,对英语学科的爱,从而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万丽华 [标签: 英语 中的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夯实:三角函数的概念、同角三角函数的…
    协调资源型城市城市化与生态环境关系的对策…
    提升区域高等教育与经济协调关系的对策研究
    网购中退货处理与客户忠诚度的关系实证研究
    山东省城市化与经济发展水平关系的空间比较…
    新疆电力消费与GDP之间的协整关系分析
    对外贸易与辽宁省经济发展关系的研究
    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师生沟通新思维
    贫困大学生心理复原力与其心理健康的关系研…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之传播关系观…
    精神分析客体关系理论的进展路径
    企业间正式契约对关系绩效影响的实证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