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把自由还给学生

原文作者:刘琦雯

  【摘 要】 新课程标准以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为目标,而要想真正做到创新和培养学生的各个方面的素质,就必须要以学生为中心,我们教师需要做到的是把他们学习的自由充分地还给他们。本文就高中英语阅读课,作文课,复习课和试卷讲评课等四个方面阐述了关于笔者在这些方面的一些尝试和想法,并倡导在此种环境下力求体现相对的学习自由。
   【关键词】 自主学习 语言教学
  很长时间以来,很多中学老师都喜欢把课堂占满45分钟,让学生时刻处于忙碌和思考状态,并且喜欢让学生按自己设计的要求来回答问题,完成作业等等,我以前也是如此。认为这样利于掌握课堂时间,利于批改,便于评讲,还能更好地发现学生的问题,也可以使教学具有一定的系统性。但逐渐地,我在教学实践中我发现这样做对全体学生来说是不公平的,也不符合课堂教学的基本规律。
   新课程标准以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为目标,根据外语教学的规律和我国外语教学发展的现状,力求从教学理念,目的,方法,内容,手段及评价等方面进行改革。作为一名英语教师,在尝试将新课程融入课堂教学的过程当中,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学英语说到底是他在学习,任务最终要由他自己去完成,语言最终要由他自己去掌握。所以,作为老师,思想上一定要根本地认识到学生的主体参与和参与意识才是我们的任务所在和最终目标。我们知道,语言教学不仅是教语言本身,更重要的是要帮助学生发展个性,开发潜能,所以说英语学习的过程,是一种新旧语言知识不断结合的过程,而这种结合必须通过学生的自主活动才能得以体现。WWw.11665.cOM而想真正地以学生为中心,则需要做到把他们的自由充分地还给他们。
   常有人说,站在讲台上的老师就像演员,将各种丰富的知识融合在自己的语言和手势以及粉笔中,他的观众就是讲台下面的学生,欣赏和汲取其中的美妙感受。可是,我却认为,老师不应该是演员,他应该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老师应该做导演,导演的任务是创设情境,做好编导,学生才是演员,充分发挥主管能动性,演好每一场他应该领悟的“戏”。今天的老师如果一味地“一言堂”,觉得备课的内容已经全部灌输给学生,就圆满地完成了教学任务,就是自欺欺人了,学生对于所灌输的只是到底有没有收获?语言究竟有没有掌握?如果学生没有动起来,只有你老师一个人在动,那么根本是白费时间,是无效的课堂。
   可是大家都知道“知易行难”,那么,如何把自由真正还给学生呢?我就阅读课和写作课还有试卷讲评课作了以下的几点尝试。 [论文网]
  一、关于阅读课型
  1)在上阅读课时,就文章的话题提前布置任务,由自由交谈或讨论来导入。这样,让学生来带动学生,气氛热烈,学生们不仅锻炼了口语表达,而且调动了想象力。原先不乏有一些没有事前做好准备的学生,两三次下来,总发觉自己没有话说,处于孤立状态,也会慢慢调整自己,加入这个大军中来。
   2)阅读课的进行当中,除了传统的ture or false判断对错,阅读理解的选择题和一些问答方式,我还喜欢让学生用自己的话总结每一段的段落大意。虽然高考没有这种题型,但是选择题所给的选项往往有模棱两可的迷惑度。所以,这一能力的操练,可以在平时让学生自己学会概括,长久以来,学生可以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同时也提高了写作能力,一举两得。
   3)在阅读课的第二课时,也就是语言点课上,我让学生自己划下重要的单词,词组或是句型。他们的依据可以是课后的词汇表和注释(当然也要事先布置学生做好准备),也可以是相关的参考书,然后请学生到讲台来讲解并举例。对于讲得不到位的地方,先让其他学生进行补充,最后由我来总结。学生的笔记本,通常是自己预习的部分用蓝笔,最后老师总结的部分用红笔,由于学生说的对的地方我就略过不再赘述,所以绝大部分学生还是注意听他人的讲解,而不是等着最后我的总结,整个课堂的效率还是比较高的。时间一长,班级里人人都有了预习的习惯,也就是我们所倡导的自主学习的模式。
   二、关于写作操练
  固定题目的作文是绝大多数老师所采取的作文课模式。 因为这样方便老师进行比较和讲评,也是高考一直以来的模式。但是学生的情况各不一样,我们要求他们写自己并无积累并不想写的文章,真的有点强人所难。当然,也许有的老师认为,考起试来都是统一要求的作文,平时怎么能不这样操练呢?不错,考试作文总有一个统一的要求,但我们首先要弄清考试作文与平时作文的区别。 我个人认为:考试作文是看结果,平时作文是重过程。如果学生在平时都根本提不起写作的兴趣,又怎么能达到提高写作能力的目的呢? 因此,保证学生的有他们的写作自由,倡导自由作文是非常必要也是十分有意义的。
   我的做法是:每次布置的作文任务,我总要给学生不止一个题目,或者只给一个情境或话题,也就是给他们相对的自由。高二第一学期有两个单元的诗歌,一开始学习,我就布置每人写一首诗、写一篇评论。世界杯踢得热火朝天的时候,我就以足球为话题作文。学习电影的单元也会适时地对正在上映的影评布置写影评。至于对作文的要求,也不是规定必须写多少字,写什么内容。对学生作文完成的时间也是比较自由宽松的,只规定一个大概时间。
   这样做的结果,我感到自由作文很受学生欢迎,学生真正感到了可以有说自己想说的话的自由,同时他们的英语复杂句型在不知不觉中得到了操练,写作的质量也相对得到了提高,大家对自己不知不觉取得的进步感到由衷的高兴,更愿意发掘和创作了,至此,写作完成了良性循环。
   复习课是以前学过的知识的再现,梳理和总结很重要。这就更加要求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有自己复习的自由,从而学会自己归纳和总结。
  一般来说,我让学生以单元为单位,回去先整理自己的笔记。第二天上课时,请一位同学讲解本单元重点,其他同学听完以后尽管提问,依然由这位同学解答。解答不出的情况下再由我出马,由于学生不知道我在上课时会叫到谁上讲台,都会把准备工作做好,这样便达到了自主学习的目的。最后我会留15分钟左右当堂操练本单元重难点的题目,好让学生及时消化巩固。

 三、关于试卷讲评
  试卷讲评是所有科目的老师都不可能避免的一种课型,但往往很枯燥。虽然学生很关心每题的正确答案,课堂效率挺高,但不排除有一部分学生只关心分数,只想知道结果,而不去在乎真正重要的解题方法和步骤。所以,这样的课,我也作了还自由给学生的尝试。
   第一种方法,每一题型先报答案,然后让学生自己分组讨论。例如,完形填空题型。由于大家错的地方不尽相同,可由每组里对的同学为错误的同学讲解原因,这样,比单纯的老师讲解要有吸引力得多。讨论完毕后,请某一组的同学讲解每一题的选择原因,如果还有个别题不能明白,老师登场。
   第二种方法,先让学生讨论自己的答案。例如任务型阅读题型,然后请某一组的同学报出他们集大家的智慧之后的结

果。这时的答案往往已经非常接近正确答案了,即便有错也是一些共性错误,所以再由老师讲解时会有的放矢,很有针对性。同时学生对于这样的错误印象也会比较深刻,下次再犯的几率较小。
   第三种方法,先给答案,然后让全对或做得正确率高的学生站起来讲解题思路。此种方法较适合单项选择和阅读理解,这样做的好处是对学生有激励作用——身边一样每天上课的同学可以做到全对,那么他们的思路和方法是非常能鼓励其他的学生的。同样,这些同学讲的对的地方我不会重复,以提高课堂效率,所以走神的学生很少。
   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与实践,我发现把自由还给学生的做法,无论在哪一种课型上都可以起到一定的效果,关键是老师是不是真的舍得放手,是不是真的可以信任自己的学生。我相信,只要坚持下去,假以时日,一定能把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培养起来,把对学习的热情鼓舞起来,把对自己的信心调动起来。让他们发现,英语学习不再枯燥,好成绩不再难似登山,从而取得最佳的学习效果。因此,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把课堂还给学生,把思考还给学生,把自由还给学生!
   四、结束语
  以上概括介绍了自己对英语教学的一些认识的做法。也许,这样的做法并不新鲜,也不完全合理,在这里说出来,还是希望得到大家的指点和帮助。
  [1] 王广海. 把作文的自由权还给学生[j]. 课外阅读.华夏出版社,2006(59).
  [2] 郑允德. 什么是自主学习[j]. 中国科教创新导刊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2010(146).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自由 自由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自由曲面反射器的计算机辅助设计的几点思考
    “中国自由主义文学”的历史误读及其方法论…
    社会联盟与日本金融自由化
    自由式摔跤连贯技术动作的训练
    借鉴陶行知创造教育理论还学生一方自由的天…
    展开想象的翅膀 让创意自由翱翔
    看当前的幼儿自由活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
    创设自由开放的课堂空间 培养学生创新意识
    浅析从马克思主义人学角度谈思想政治教育与…
    浅析职业教育与人的个性自由发展
    浅析马克思主义自由观视野下的大学生法纪教…
    浅析基于纽曼的自由教育思想解读我国高校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