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浅析从马克思主义人学角度谈思想政治教育与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
论文关键词:人学;思想政治教育;全面发展 
  论文摘要:教育的产生都有自己的哲学根基。现代思想政治教育也必然存在着自己的哲学根源,即人性基础,其人性基础是说明自身存在和发展之合理性和必然性的哲学基础。现实的个人是现代思想政治教育人性基础研究的逻辑起点;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是我国思想政治教育目的定位的价值取向。 
   
  一、马克思主义人学概述 
   
  马克思主义人学是关于人的哲学,是“从整体上研究人的存在、人性和人的本质、人的活动和发展的一般规律,以及人生价值、目的、道路等基本原则的学问。”[1]“人”是思想政治教育和人学的关联点。思想政治教育是建构在“人”的基础上的社会实践活动,其终极价值是追求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现实的个人的自然性、社会性、精神性及其相对应的需要是现代思想政治教育产生、存在和发展的三大人性基础。人是自然属性、社会属性和精神属性相统一的存在物,都有特定的自然性需要、社会性需要和精神性需要。作为自然人,人有作为一种动物生存所必须的各种各样的生物性需要;作为社会人,人有自由、平等、充分发展、实现自己价值等各种社会性需要,要求受到尊重,享有人权;作为精神人,人有精神安抚、精神归宿和精神提升的精神性诉求;而精神性诉求又是无止境的,永远处于不断诉求之中。 
   
  二、思想政治教育是人的精神生产实践活动 
   
  人的自然性、社会性和精神性及其与之相对应的需要构成了现代思想政治教育的产生、存在和发展的三大人性基础,同时也是现代思想政治教育产生、存在和发展的合理性、必然性的哲学根基。wWw.11665.cOM 
  (一)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实践的五种形式 
  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马克思对实践作了几重说明。首先是物质生活资料的生产,接着是物质生活资料的再生产,再接着是人自身的生产,这三个方面不是“三个不同的阶段,而只应该看作是三个方面……三个‘因素’”[2]从这三个方面引出了第四方面即社会关系。“只有现在,在我们已经考察了原初的历史的关系的四个因素、四个方面之后,我们才发现:人还有‘意识’”,意识构成了实践的第五方面。至此,我们可以知道“马克思的实践乃是由物质生产、再生产、人自身的生产、社会关系和意识五个方面或因素相互交织、相互缠绕、共同组成的统一整体。 
  (二)思想政治教育是人的精神生产活动 
  思想政治教育是人的一种实践活动,是人的一种生活。具体地说,思想政治教育是人的一种精神生产实践活动,是人的一种精神生活,为人和人类社会发展所必需。思想政治教育需要物质手段的辅助并受物质生产的一定形式所产生的一定的社会结构和人对自然的一定关系共同决定。思想政治教育这种实践活动生产出的是观念形态的东西,但他同样展示了人的本质力量。不同历史时期的思想政治教育同特定时期的实践水平,同特定时期人的自由自觉程度相关。不仅如此,通过这种精神生活,人的思想得以改变,人的境界得以提升,人得以在某种程度上占有自己的本质。 
  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人的一种精神生产实践活动,它有助于人的社会关系的良性发展,有助于每一个具体的现实的个人的自由发展,从而最终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它也必将引向人之生成、人之解放。思想政治教育影响、改变着人的存在,并通过制约内在人格、行为方式、道德秩序等具体参与了真正的人的生成。思想政治教育关乎“人怎样成为人”、“人成为怎样的人”,关乎“人应该怎样生活”,关乎怎样达到合乎人性(扬弃了片面规定)的存在状态。思想政治教育就在于使人获得自己、成为自己、发展自己,使人不断地基于对“现实的”“实存的我”的不断否定向应然提升、迈进,使人不断走向未来,过人的“可能生活”,把人引向更高的可能性。 
   
  三、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 
   
  (一)人类历史的三个形态与各时期人的发展 
  在马克思主义人学中,马克思指出了人的发展三个阶段或三种历史形态的学说,认为人类的发展须经历“人的依赖关系”形态、“以物的依赖性为基础的人的独立性”形态和“建立在个人全面发展和他们共同的社会生产能力成为他们的社会财富这一基础上的自由个性”形态等发展阶段。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把社会形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以人对人的依赖为特征的前资本主义社会,个体在这一社会形态中必须依附于特定的群体或集团,如臣仆对封建主的依赖、农奴对地主的依赖,“人的生产能力只是在狭隘的范围内和孤立的地点上发展着”[3];第二阶段是“以物的依赖性为基础的人的独立性”。资本主义社会,个体获得前资本主义社会无法比拟的独立性和个性自由,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简单化为物的关系,“使人与人之间除了赤裸裸的利害关系,除了冷酷无情的‘现金交易’,就再也没有任何别的联系了”[4],这种物的依赖性导致人在发展和社会关系上的片面性即异化;第三阶段是“建立在个人全面发展和他们共同的社会生产能力成为他们的社会财富这一基础上的自由个性”[3]的共产主义社会,个体在这一社会形态中“个性得到了自由发展……由于给所有的人腾出了时间和创造了手段,个人会在艺术、科学等等方面得到发展”。 
  (二)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 
  人的发展与社会形态的演进是辩证统一的:一方面,社会发展是人的发展的重要前提,它的发展水平决定着人获得发展和解放的程度,而共产主义则是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理想社会形态,“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另一方面,人的发展程度为社会形态演进提供了价值判断的尺度,人在不同的社会形态中表现出迥异的主体特征和状态,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既成为共产主义社会的价值追求,“个人的全面发展,只有到了外部世界对个人才能的实际发展所起的推动作用为个人本身所驾驭的时候,才不再是理想和职责等等,这也正是共产主义者所向往的”,[5]又是新的社会形态的开端,它标志着不是以人的发展为中心和目的的“史前史”的结束,即资本主义以及以前的社会:“在资产阶级社会的胎胞里发展起来的生产力,同时又创造着解决这种对抗的物质条件。因此人类社会的史前时期就以这样的社会形态而告终。”[6] 

  人“不是力求停留在某种已经变成的东西上,而是处在变易的绝对运动之中。”[7]人并没有一种绝对标准的所谓人的存在状况和绝对标准的所谓人的规定性。人总是处在不断地自我塑造和自我创造之中。随着人类实践水平的不断发展进步,人的存在必然更加完善,人的生存和发展境界必然不断提升,人必然不断占有自己的本质,逐步从偶然的个性走向自由全面发展。人类实践最终指向共产主义社会,共产主义被看成是人的完善和为此而必需的变革现实的实践过程,是造就自由全面发展的人的实践过程。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在于每一个现实的人摆脱各种内在的和外在的限制,联合起来的个人共同控制和支配他们的社会关系,从而全面占有自身的本质,获得自由个性。它既是人之生成的过程,也是人之解放的过程,是通过实践生存过程不断扬弃自身局限从而全面地展开人生存的内在丰富性,全面地解放人“,把人的关系还给人自己”[8],达到自由生存的过程。 
   
  四、思想政治教育与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 
   
  马克思指出:“一个种的全部特性,种的类特性就在于生命活动的性质,而人的类特性恰恰就是自由自觉的活动。”[9]这种自由自觉的活动就是人的实践。马克思主义人学告诉我们,实践是人的本质规定思想政治教育是人的一种精神生产实践活动,是人的一种精神生活,为人和人类社会发展所必需。
  (一)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是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思想政治教育这种实践活动是对人本身的改造,它发端于人更好地生存、提升自己、发展自己的需要。“任何人如果不同时为了自己的某种需要和为了这种需要的器官做事,他就什么也不能做……”,“他们的需要即他们的本性”。从最本原的意义上看,思想政治教育是直接服务于人的生存和发展的,满足人自身在社会中生存与发展的需要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本原目的。 
  从马克思主义人学的维度对思想政治教育进行不同视角的审视和解读,梳理马克思主义人学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在逻辑关系,人之现实存在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人学基点;人之实践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人学方法和途径;人之全面自由发展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人学目标和归宿。 
  共产主义被看成是人的完善和自由全面发展的实践过程,实现共产主义的过程也就是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过程。共产主义“是人的本质的现实生成,是人的本质对人来说的真正的实现,是人的本质作为某种实在的东西的实现”。[10] 
  (二)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是思想政治教育的落脚点 
  思想政治教育使人获得自己、成为自己、发展自己,使人不断地基于对“现实的”“实存的我”的不断否定向应然提升、迈进,使人不断走向未来,把人引向更高的可能性。它使人在社会关系方面把自己从其余动物中提升出来,不断获得人的本质,过人的“可能生活”,从而促进人的全面生成,使对完整的人、全面占有自己本质的人的引出。 
  自由全面发展是一个理想,一种追求,其动力一方面来自于人追求自身自我完善的内在需求,一方面来自于社会发展的外在要求;它既符合人的本性,也符合社会发展的要求。正因为如此,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人的自我完善,一直是古往今来人的一个永恒理想和追求。 
   
  五、结语 
   
  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要求一种理性的、自由的和创造性的独立人格,同时,它也能促进人的独立人格的形成和人的能力的充分发挥。我国现代化从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的转变,必然要求提高个人的独立意识,发展人的主体性。所以,当代中国,人的发展趋势主要由依附性的人走向以物的依赖性为基础的个人的独立形态,即成为具有主体性的个人,真正地成为社会历史的主体。 
  每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人类追求的最高的目标,是能够实现的科学理想。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思想政治教育在其更高层次上能够坚持而且必须坚持的目的,是思想政治教育目的发展的最高阶段,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最高目的。就我国而言,作为社会主义国家,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规定。从毛泽东时代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和社会主义生产目的理论与实践,到邓小平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与社会主义本质论;从江泽民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纲领实践,到胡锦涛的“以人为本”、“坚持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提出,可以看到实践中的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主导走向。因此,我国思想政治教育应该自觉地把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作为最高目的和终极价值追求。 
   
  参考文献: 
  [1]陈志尚.人学原理[m].北京:北京出版社,2004. 
  [2]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 
  [3]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46卷)(上)[m].北京:人民出版社,1979:104. 
  [4]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275. 
  [5]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65:630. 
  [6]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2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72:330. 
  [7]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6卷上)[m].北京:人民出版社,1979:486. 
  [8]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56:443. 
  [9]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42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79. 
  [10]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m].北京:人民出版社,1979.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吴惠琳 [标签: 马克思主义 政治教育 自由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浅析中国奶粉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之道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