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借鉴陶行知创造教育理论还学生一方自由的天空

借鉴陶行知创造教育理论还学生一方自由的天空

陶行知先生说:“教育不能创造什么,但他能启发解放儿童创造力,以从事于创造之工作。 ”培育学生的创造精神、创造能力已经成为目前众多教育者的共识。诚然,训练学生的发散思维,培养质疑能力,激发创造想象都能不同程度的打开思维的多棱镜,论文联盟http://跳出思想的牢笼,但要真正打开学生心智的枷锁,可以采取以下策略,培植创造的沃土,从小培养创造人才。
  (一)改造教育的环境
  在模式化教育盛行的前提下,学生在时间、空间和学习活动、生活上都是不自由的。创造精神和能力的培养必须为学生选择一种自由支配的环境,讲究个别化与个性化,注重自己与世界相互作用的独立经验上建构自己的知识,强调学习的积极性、建构性、探索性、互动性。班级文化浓厚,设立“情趣角”,其间跳跃着学生来自与音符同乐的笑声;“生灵角”,拓宽了学生对大自然的研究空间;“创造世界”,闪烁着学生智慧的光芒……墙壁成了情操的熔炉、知识的海洋,美的天地。学生通过自己的实践、观察提出了许多新课题,尽管初露创造“头角”,亦培养了独立思考、处理问题、研究问题的能力。尤其是课桌排列形状让学生自行设计,大胆创新,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时而室内花朵绽放,时而彩虹斑斓,时而是几何图形的世界,教室成了创造的摇篮。这样学生间增强了互动、营造出创意的氛围。wWW.11665.COm更着眼综合、实践教学,作业显示出弹性,评价呈现了多元化,在“研究”中学习书本知识和实践知识。开放式的教育环境悄然注入了创造的潜能。
  (二)唤醒心中的巨人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世界……完全特殊的独一无二的世界,心目中拥有一个巨人。但是后进生常常被老师忽视,被同学歧视,被家长责难,长期在烦恼中成长,在痛苦中学习,对自己丧失了信心,在徘徊中妨碍了创造,只有唤起他们自己的感觉才能点亮“心中的”灯去创造。小学生的自我感觉是个体特有的“求生存”、“求发展”的统一。作为老师就需要有的放矢地将每个学生心中的“自我感觉”引导、诱发出来,让一只只沉睡的羔羊得以唤醒,用放大镜去看学生身上的优点,并让他们有足够的显示机会,如评比“巧手设计师”、“校园小卫士”等荣誉,让后进生在一阵阵掌声一片片欢呼中重新找回自我。让那类学生在一定的“组织”中充当领导,鼓励其勇敢地走进生活,寻找自己的位置。在赏识中享受阳光的滋润,助燃内心的火焰,认识自身意义与独特价值,再塑自我,树立自己只是有缺点的好人,有长处的后进生。自我感觉唤回了心中的巨人,还给了后进生广阔的心理空间,为教育之舟驶入创造的港湾提供了保证。
  (三)亲历多样的生活
  创造教育应让学生去接触生活,创造生活,避免学校与外界的隔绝与封闭造成的身心损害。现在的孩子离生活太远,大脑成为储存知识的容器和漏斗,学习只能让他们感到是一种不愉快的体验。因为教育很多是正面的,而生活缤纷复杂,需要学生辨别精华与糟粕,有选择就有超越,有超越就有创造。生命的快乐张力源于体验,在体验中教育迸发创造的笋芽。体验是生存的乐趣,生活的情趣,生命的意义,进而回归于人生的感悟与领会。教师应给学生留出一些自由支配的时间去了解、认识社会,减少静听与书面练习、增加向生活学习的机会,请进来,走出去,使教育从每一个活生生的人出发。在实际参与生活中懂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得:作为家庭中的一员,要为创造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作出自己的贡献;在班级里会过集体生活,会在集体中学习、劳动、交往,获得切实的感受;在社会中会在成人世界里生产、创造、应用。如学生破坏了花草,觉得认了错就行了;打破玻璃赔了钱就没事了;墙壁踢脏了认为擦一擦总可以了……像此类不需要老师过多指责和批评,应抓住良机,带学生去花房,看看阿姨是怎样精心照料每一株花的;带学生一起去玻璃店还价,量尺寸,昀后一起安装;带学生去学校工地看建筑工人怎样一遍遍刷墙的……领着学生体验各种各样的生活,他们就能从自我中心的小圈子走进社会生活的大圈子,睁开眼睛看清周围的生活,看清自己的失误而凝聚了人类的辛勤劳动。体验真正触及了学生的灵魂。
  (四)创造精彩的世界
  活动是发挥学生创造才能的一汪活水,来自于灵动发挥,激情追求,灵感碰撞。在广阔的教育时空中,由于创造意识贯穿于教师的设计与指导,学生的思维与行动中,孩子们的触角伸得更深更远了。“创造……我可以”不断深入学生内心。论文联盟http://校园中,组织学生广泛开展科技活动,动手动脑,进行电脑绘画,制作电脑小报,个人网页,建立科技网站,宣传创造点子,开创一种“人人有创造意识,队队有创造精神,天天有攀登行动,时时有成功喜悦”的生动活泼的局面。于是队员们都有了自己的“品牌”,像船文化、植物克隆,折纸基地,电子玩具场等,极大丰富了教育的内容,创造了多彩的世界。在此基础上举行别开生面的智力竞赛更让学生智慧迸发,才华展露。大自然的魅力是无穷的,自由的空间让孩子的灵性放飞,到野外考察参观,饲养动物,培养幼苗,随后可通过各种形式记录、展现,学生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照片展览,有小报展示,有多媒体解说,有绘画辅助,应有尽有。孩子们在生动的思想源头里旅行,在实践中个性张扬,作出了精彩的创造。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陈建根 [标签: 理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在幼儿园美术教学中的应…
    浅析陶行知教育理论在职业教育中的运用
    在小学教育教学中渗透陶行知教育理论
    巴塞尔协议Ⅲ对中国银行业借鉴意义的辩证思…
    学习陶行知教育理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以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优化幼儿科学教育
    学习陶行知的教育理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浅析英国基础教育对于中国基础教育的借鉴意…
    朗诵和板书对语文的借鉴意义分析
    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借鉴国外“走班制”提升中学教育水平
    陶行知教育理论在师范生培养中的运用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