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基于纽曼的自由教育思想解读我国高校专业设置新走向
论文关键词:自由教育;解读;专业设置;新走向 
  论文摘要:约翰·亨利·纽曼的《大学的理想》是近代高等教育史上第一本论述高等教育的专著。他所提倡的自由教育思想应引起我们对我国高等教育的深思,尤其是在专业设置方面。 
   
  约翰·亨利·纽曼(john henry newman)是英国维多利亚时代的神学家、教育家、文学家和语言学家。《大学的理想》是由纽曼于1851年任都柏林天主教大学校长时所发表的一系列演讲组成的,是他的重要代表作之一,书中主要阐述了他理想中的大学。他所处的时代,工业革命正在兴起,社会对技术工人的需求不断增加,新大学运动刚刚开始,洪堡提倡的专业教育思想等都给传统大学教育带来了很大的挑战。新大学以功利主义为导向,力图培养实用人才,这与当时的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古典大学的大学精神相异,打破了古典大学完整的学科知识体系。以纽曼为代表的学者们仍然坚守阵地,提倡并宣扬自由教育等思想,构建自己理想中的大学,“大学是一个传授普遍知识的地方”。这意味着,一方面,大学的目的是理智的而非道德的;另一方面,大学以传播和推广知识而非以增加知识为目的。 
   
  一、自由教育 
   
  在古希腊时代,智者的出现及此后所进行的“七艺”(即文法、修辞、辩证法、算术、几何、天文、音乐)教育,是自由教育的雏形。中世纪的骑士教育和文艺复兴时期的人文教育,是自由教育的进一步延伸。wWW.11665.cOm纽曼在《大学的理想》中对自由教育进行了重新定义,“自由教育造就的不是基督教徒,也不是天主教徒,而是绅士”。绅士教育是面向公众的,同时主要培养人们的教养和提升人们的精神境界。他还指出,自由教育尽管并非专业教育,但它却具有真实的和充分的实用性。他认为:“事实上,‘好’是一回事,‘实用’是另一回事;但我想把它归结为一条,那就是,实用的并不总见得是好的,但好的必定是实用的。”也就是说,纽曼提倡自由教育,但并不完全排斥专业教育,他承认自由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内在联系,但反对在教育中带有功利性和过分强调实用性。 
  纽曼的自由教育旨在培养绅士,通过大学传授普遍的知识,开化人们的心智,提升人们的品位,训练人们高贵而有教养的举止,并使他们具有和谐的心灵。这对我国高等教育的专业设置和学科知识结构等具有很大启示,但他所提出的自由教育随着时代发展也存在一定的弊端。社会对专业人才的要求不仅注重广博的知识,更注重实践能力。纽曼所提出的自由教育与专业教育第一次形成了对垒,对于高校的专业设置有很大启示。 
  专业设置是高校学科建设和学校发展的核心元素,决定着一所大学的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的规格。重温纽曼的自由教育思想,反思我国高等教育的功利性和滞后性,专业设置在高校发展中的重要角色及其所存在的问题和未来趋势成为高等教育工作者要认真研究的重要课题。 
   
  二、我国高校专业设置的缺陷 
   
  我国高校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具有不同的专业设置,但专业设置的特点主要是自上而下:政府的宏观调控功能过大,高校的专业设置自主权受到限制,市场的导向功能未能起作用。因此,我国高校专业设置的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盲目 
  《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规定:“高等学校依法自主设置和调整学科、专业。”我国高等教育几经改革,高校目前已拥有了一定的专业设置自主权,但政府仍保留着对“目录”外专业与控制性专业的审批权,我国高校专业设置自主权并没有真正下放到高校手中,因而不能调动学校专业建设的积极性,高校在市场经济背景下也缺乏洞察专业设置新趋势的主动动机。另外,高校对于热门专业重复建设,缺乏长期规划和科学预测,市场导向功能受到忽视,专业设置表现出明显的盲目性,致使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压力过大。 
  2.滞后 
  在知识经济时代背景下,知识的更新和拓展速度加快,而我国专业设置主要是政府集权式,市场对专业设置的导向功能被弱化,微观调控功能不能有效发挥,所以高校设置了很多“滞后性”专业。学生在就业之后就会发现知识和技术相对过时,以致出现了“回炉”现象。专业设置不能满足市场需求,高校学生的供给和市场人才需求错位,使得教育资源和人才资本浪费,造成高校发展的恶性循环。 
  3.单一 
  纽曼提倡的自由教育可谓博雅教育,不仅注重智力的培养,还注视思维的训练。我国高校的专业设置过于狭窄,人才培养质量不容乐观,专业性过强,专业口径过窄,毕业生基础薄弱。此外,过分重视专业课程,忽视通识课程,这些对于学生步入工作岗位后的发展具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纽曼的自由教育虽然在当时看来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毕竟工业革命的兴起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使得高等教育的专业发展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但随着社会的发展,高等教育出现功利性日益明显、忽视人文学科、人才培养畸形等现象,这不得不使我们重新反思自由教育在高等教育中的功能。 
   
  三、我国高等教育专业设置的新走向 
   
  专业设置对于高等教育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针对目前我国高校专业设置所存在的问题,汲取纽曼自由教育思想的精华,在科技日益发展的新时代背景下,我国高校专业设置具有新的发展走向。 
  1.高校应准确定位,明确专业设置方向 
  高校分为教学型、研究型和教学研究型三类,其各有不同的发展重点和学科建设特点,也决定了学校人才培养的规格和发展前景。明确高校类型是高校专业设置的先决条件,这样不仅可以避免专业设置重复化,还能够突出各个学校的办学特色,最终能够避免专业设置的盲目性。此外,政府下放专业设置权力给学校,学校可以根据自身的发展和学校办学特色来设置专业,同时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相应的专业,使学校能够灵活、迅速地进行专业调整,由此学校更能意识到自身的责任,从而突出办学特色。 
  2.发挥市场调控功能,调节专业设置 
  纽曼的自由教育思想承认“好”的知识,但没有极力推崇“实用”的知识。然而处于市场经济条件下,高校的人才培养需要适应市场的需求,专业设置不能忽视市场的导向功能。市场是专业设置和调整的主要参考依据和价值导向,新时代的高校发展应重视市场,充分发挥市场对人才培养的导向功能,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专业体系。另外,专业设置自主权的增大,使高校能够最直接地了解本校就业率及相关市场信息,迅速调整专业设置,避免专业设置的滞后性,做到专业设置具有前瞻性。 
  3.实现专业交叉与专业融合,促进跨专业发展 
  当前,高校学生专业知识狭窄、学科知识单一、社会适应能力下降,这些限定了毕业生步入工作岗位后的后发之势。因此,高校要促使不同专业及相关专业知识的交叉与融合,发展跨专业的专业设置,这样才能形成多样化和独特化的专业,培养创造型人才。同时,高校推动跨专业的发展,既有利于激发教师学科知识更新与创新的积极性,也有利于激发学生对专业知识学习的兴趣。 
  21世纪是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这对高校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挑战,而专业设置在其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我国高校的专业设置应该处理好政府、市场和大学三者之间的关系,加强政府对专业设置的宏观调控功能,突出市场对专业人才的导向功能,发挥高校对专业设置和调整的主导功能,这样就能促使我国高校专业设置实现多样性和独特性。 
   
  参考文献: 
  [1](英)约翰·亨利·纽曼.大学的理想[m].杭州:浙江教育出版社,2001. 
  [2]吴式颖.外国教育史教程[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99. 
  [3]何玲,伍思云.略探中国高等教育专业设置的发展[j].广西大学学报,2002,24(增). 
  [4]汪晓村,鲍键强,池仁勇等.我国大学本科专业设置与调整的历史演变和现实思考[j].高等教育研究,2006,(27). 
  [5]卢小东.中美大学本科专业设置比较[j].比较教育研究,2001,(2).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瑞兰 [标签: 自由 设置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基于模拟退火粒子群优化的粒子滤波算法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基于实验与分析教学方法的艺术设计课程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基于漏电保护器的研究及选型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