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及其对我国外语教学的指导意义
    论文关键词:建构主义  外语教学  指导意义
    论文摘要:建构主义足认知心理学的一个分支,当代教育思想、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受其影响较多。建构主义的学习理论对我国传统课程和教学理论提出了新的挑战,为我国外语教育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审视教学问题的全新的教育心理学视角。本文主要介绍了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并从学习、学生、教师、环境四个方面探讨了该理论时我国外语教学的指导意义。
      一、引言
    二一1一世纪是英语作为母语和外语的教学得到全球性发展的世纪,人们一直在寻求一种最佳的教学方法以解决外语教学的问题。在二十世纪,外语教学方法层出不穷,然而所有这些方法,包括八十年代最流行的‘’交际法”都未能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我们知道,传统的外语教学研究重点在如何教上面。研究者们关心更多的是教材的编写、教学法的设计等。当然,并不是说传统的外语教学理论研究不考虑学习主体的特点。其实,教学大纲的制定、教学方法的设计必须建立在一定的语言学习理论的基础上”。传统的外语课往往是重语言知识的传授,轻交际能力的培养;重语言形式的理解,轻语言意义的掌握;教学方法单调,教学手段陈旧,无法体现语言的丰富性和生动性。在这种状况下,学生的主体地位难以得到实现,师生、生生之问的交流甚少,学生缺乏应有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WwW.11665.Com这些都使得英语课堂上呈现出不和谐的沉闷气氛。课堂教学形成以知识性“灌输”为主的教学模式。
      一直以来,教师、语言学家以及研究人员大都把重心放在英语语言和英语语言教学理论的研究上,所开展的英语教学改革和研究也是理论多、实践少,先进的科研成果并未应用到实际中,忽略了先进的理论研究成果对实践的指导意义。“但随着近年来第二语言习得研究的进展,人们发现他们原来对语言学习过程复杂性的认识是过于简单了。要想真正有效地组织外语教学,必须重新、全面、深刻地认识外语习得的本质及相关因素之作用等基本理论问题”。考虑到我国外语教学的现状,我们应该认真地思考我们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目的,思考我们的教学效率,思考如何吸收国外外语教学的先进经验,使我国的外语教学登上一个发展的新台阶。笔者认为,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对外语教学有着深刻的启示,在我国外语教学的实践中有着积极的指导作用。
      二、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简介    
戴维.h.乔纳森提出:“在教育中,建构主义的学习理论在1980年代末兴起。建构主义理论将注意力的焦点放在认知问题上,并提供了关注导致理解的解释过程的新观点。根据建构主义的观点,知识是发展的,是内在建构的,是以社会和文化的方式为中介的。学习者在认知、解释、理解世界的过程中建构自己的知识,学习者在人际互动中通过社会性的协商进行知识的社会建构。”根据该理论观点,教育关注的焦点也从教师的教学转移到学生的学习和知识的形成。
    作为一种学习的哲学观,建构主义至少可以追溯到十八世纪拿破仑时代的哲学家维柯(giambattista vico)。他曾经指出,人们只能清晰地理解他们自己建构的一切。近代德国哲学家康德综合了理性主义与经验主义,充分肯定了在认识活动中人的主动性和“知识范畴”在认识活动中的重要性。二十世纪心理学界的两大巨人皮亚杰(piage幼和维果茨基( vygotsky)以及他们的追随者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和教育心理学家布鲁纳((bruner)从心理学角度诊释了建构主义。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随着心理学家对人类学习过程及认知规律研究的不断深人,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在西方逐渐流行,而如今已成为国内外研究的热点。
    建构主义(constructivism)是认知心理学派中的一个分支,是一种崭新的学习理论,是在吸取了多种学习理论如行为主义、认知主义,尤其是维果茨基的理论的基础上形成和发展的。行为主义强调“刺激一反应”对学习的重要作用,认为教师是主要的知识来源,学生只是被动地接受信息。行为主义对语言教学曾产生过重大的影响,但它只关心可观察到的反应行为,忽略了学习者的心理感受和心理反应。认知主义强调学生对外部刺激(所学知识)的加工处理和内化吸收,认为学习是使知识及其结构内化为学习者内部的认知结构。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则认为学习不是被动的接受信息,而是主动建构,是学习者根据自己的经验背景对外来信息进行主动选择、加工和处理,从而获得自己的意义和理解。它认为个体的知识获得是客观与主观的统一过程。学习者是意义的主动建构者,在学习过程中发挥主体作用。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情境”、“协作”、“会话”和“意义建构”是学习环境中的四大要素。即学习是在一定的情境即社会文化背景下借助他人的帮助,即通过人际间的协作活动而实现的意义建构过程。在获取知识的过程中,建构主义理论强调以学生为中心,不仅要求学生由外部刺激的被动接受者和知识的灌输对象转变为信息加工的主体、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者,而且要求教师要由知识的传授者、灌输者转变为学生主动建构意义的帮助者、促进者。这就意味着教师应当在教学过程中彻底摒弃“填鸭式”的传统教学方法,采用全新的教学模式,使教学由“知识传授型”向“综合思维能力训练型”转变。
    三、建构主义学习理论指导下的外语教学
    1.学习—学习者主动建构知识的过程
    建构主义认为,学习不是一个被动吸收、反复练习和强化记忆的过程,而是一个以学生已有的知识和经验为基础,通过个体与环境的相互作用主动建构知识的过程。也就是说,学生获得知识的多少,取决于学习者根据自身经验去建构有关知识意义的能力,而并非取决于学习者记忆和背诵教师讲授内容的能力。这种建构过程中.学习者认知结构的变化通过同化(assimilation)和顺应(accommodation)两种方式来实现。前者是指学习者把外在的或新的语言学习内容纳人原有的知识结构,以丰富和提高自己的外语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后者是指学习者已有的知识结构与新的外在信息产生冲突,从而引发原有知识结构的变化或重组,建立新的认知结构。由此,同化是认知结构的童变,而顺应则是认知结构的质变。同化和顺应的结果使学习者的新知识和旧知识之问达到动态平衡,以适应新的语言环境。
    由此可见,学习是一个主动建构意义的过程,而所建构的关于事物及其过程的特征,并不是外界事物的直接翻版,而是通过已有的认知结构或图式对新的信息进行加工而成的。在这个加工过程中,每个学习者都在以自己原有的经验系统为基础对新的信息进行认识和编码,建构自己的理解。同时,原有知识由于新经验的介人而发生调整和改变。亦即,学习过程不是简单的信息输人、存储和提取,而是新旧知识经验之问双向的相互作用过程,是学习者与学习环境之问互动的过程。
    2.学生—知识建构的主体
    “教育对人的发展从而对社会的发展所起的作用的大小基本上取决于多大程度上培养出主体性强的人。”因此,教育发展的核心是人的发展。学生是教育的主体,也是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学生由外部刺激的被动接受者和知识的灌输对象转变为信息加工的主体、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者。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知识在没有被理解接受之前,对于学习者而言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学习者在遇到一个新问题时,他们会基于自己已有的经验,凭借其认知能力,形成对问题的解释,并提出他们自己的假设。这就决定了教学不能无视学习者已有的知识经验。教师也不能把预先设定好的知识以社会权威的身份灌输给学生,而应把学生原有的知识经验作为新知识的生长点,引导他们从原有的知识经验中增长新的知识经验。
      学习者对知识的建构是多元化的,即每个学习者对事物意义的建构都是不同的,而这种对个体的自我发展正是建构主义理论所重视的。因此,在外语教学过程中,我们要注重树立学生的主体意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让学生自己主动、积极地对人类已有的知识建构起自己的正确理解,而不是机械地吸收课本上的或教师讲述的现成结论。学生应该在教师的组织和引导下进行讨论和交流,学生之间互相支持、互相帮助,营造创新思维的形成条件,培养协作精神,共同建立起学习群体,在这样的群体中进行协商和讨论。

    总之,学生是外语教学的积极参与者与知识的主动建构者。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要求学生形成自己独特的作为知识与理解的建构者的心理模式.进行大量的自主学习,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主动建构者。
    3.教师—知识建构的中介
    在建构主义教学模式下,学生是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者;教师是教学过程的组织者、指导者,意义建构的帮助者、促进者。教师在教学和学生的知识建构过程中是中介(me}diator ) o教师的角色从传统的知识权威转变为学生学习的辅导者和学习过程的促进者,成为学生建构知识的积极促进者和引导者。教师应该创设一种良好的学习环境,使学生能够展开独立探究和合作学习。建构主义理论认为,人是知识的积极探求者和建构者,知识的建构通过人与环境的互动进行的。教师应创设有丰富信息的环境,为学生提供最恰当最真实的语言信息输人,引导、帮助学生外语知识和能力的习得与发展。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应根据建构主义学习特征组织课堂教学,强调以学生为主体,给学生提供真实的语言环境,提倡合作学习,展开讨论和交流,并对合作学习过程进行引导,使之朝着有利于意义建构的方向发展,并逐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习惯。

    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应该尽量鼓励学生亲自发现学习的真谛,教学双方在学习过程中形成一种互动关系,教师的任务是把学生要掌握的教学信息转换为学生目前能理解的形式。教师的责任在于唤醒学生聆听自己内在灵魂的呼唤,成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和潜能的发现者。教师要提出适当的问题以引起学习者的思考和讨论,在讨论中设法使之感到课堂教学氛围的轻松,从而主动思索,积极参与、交流信息,在不断肯定、修正自我的思维过程中实现自我构建。
    教师必须明白,教学的重心是教会学生“学会学习”。教会学生学习并不是简单地传授知识。以阅读为例,道格拉斯(duu砂as)认为:教师不能直接地教学生阅读,而应该教会学生怎么阅读。教与学是两个截然不同的过程,其功能也不同。教的功能是给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教师应尽可能地让学生在该环境中进行自主学习。因此,作为新世纪的教师必须更新观念,大胆引进和创新,积极探索在建构主义学习理论指导下的新型的课堂教学模式。
    4.环境—知识建构的关键
    根据社会建构主义理论,环境是一个宽泛的概念,包括微观环境,指与学生最直接的人际关系如父母、教师、伙伴及学校和家庭;宏观环境,指社会文化和教育背景;物理环境:语言环境;心理环境。该理论虽然与其它许多教学理论一样认为各种环境对学习都产生重要的影响,但它更强调环境的间接影响;认为对学习过程和学习结果真正起作用的与其说是环境本身,不如说是学习者对该环境的个人感知和理解。课堂的物理环境、语言环境以及师生之问、学生之间的人际关系等心理环境的确是影响知识学习和建构的重要因素,然而关键还要看学生如何主观看待和理解这些因素的涵义。在一个教师自认为有利于学生学习的环境中,不同的学生会有不同的感受,继而产生不同的影响和结果。调查表明.学生对环境的正面感受对外语学习者学习态度和学习成绩有积极的影响,因此亦对外语学习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建构主义认为,理想的学习环境应包括情境、任务、协作交流和意义建构四个部分。即学习者的知识是在真实或接近真实的情境下,为了完成问题解决类的学习任务,借助于与他人之间的协作交流,通过意义的建构而获得的。首先,创设有利于学习者建构意义的情境是重要的环节。其次,从事具有挑战性的学习任务是建构主义学习的一个特征。再次,协作交流应该贯穿于整个学习活动过程中,因为协作学习的过程本身就是交流的过程。交流对于推进每个学习者的学习进程都是至关重要的。最后,意义建构是教学过程的最终目标。在学习过程中帮助学生建构意义就是帮助学生对当前学习内容所反映的规律以及其内在联系达到较深刻的理解,同时,也建构出富有个性化和独创性的意义。在外语教学过程中,教师的作用不应仅局限于提供任务和促进学习者之间的言语互动,更应通过他们之问的语言,为学习者创造更好的学习氛围,一种可以激励学生学习和使学习变得轻松的环境。在这种环境中,学习更加可能作为在社会和情境关系中发生的合作建构和再建构。这种环境将使一种作为知识建构和再建构以及获得认识和理解的,主动进行的语言学习活动变得更加容易。
    至此,我们就可以将与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以及建构主义学习环境相适应的教学模式概括为:“以学生为中心,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由教师起组织者、指导者、帮助者和促进者的作用,利用情境、协作、会话等学习环境要素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首创精神,最终达到使学生有效地实现对当前所学知识的意义建构的目的。”
    四、结语
    二一f一世纪教育的职能正在发生重大的变革,以传授知识为主的传统职能正逐渐向能力培养的现代职能观转变;教育的重点已从知识的获取转向创新能力、应变能力以及合作能力的培养。教育部在2000年发布的《关于实施“新世纪高等教育工程”的通知》中提出,高等学校应加强素质教育,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高素质人才,要求各院校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设计、教学内容以及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改革研究和实践。本文所讨论的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在很多方面与教育部的文件精神不谋而合,适应了外语教学改革的要求,对我国外语教学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当然,建构主义理论也有其局限性,主要表现在以下两点:第一,过分强调自然发展和个人经验,一定程度.匕轻视了教育的作用。第二,过分强调个人发展,忽视了社会环境的作用。因此,外语教育工作者应该注意克服其局限性,使它更好地为我国外语教学服务。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宋洁琳 [标签: 建构 学习理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以建构性教学模式开展科学概念教学
    中国真人秀节目“拿来主义”综述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语文自主课堂的建构与效能评价
    高等教育发展的选择:从发展主义到新发展主…
    论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德育评估思想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语境下重温“问题与…
    威廉·沃尔弗在马克思主义创立初期的作用
    少数民族地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
    转型社会生态视角下的近代法国激进民主主义…
    新课改视野下建构高中语文高效课堂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