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语文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语文自主课堂的建构与效能评价

原文作者:陈振理

 十年来的教育实践表明,自主课堂的概念仍存模糊,自主课堂的特质仍未澄清,以致出现了不少“伪自主”课堂。那么,教师在课堂上究竟如何营造自主环境,才能更好地突出学生的自主精神?语文自主课堂,究竟是啥样的?语文自主课堂,又该如何建构与考评呢?本文试对此作一探究。
  一、语文自主课堂的理性定位
  课堂性质定位 所谓语文自主课堂,指的是学生在总体教学目标的宏观调控下,在教师的指导下,回归本真的语文学习状态,根据自身条件和需求,自由主动地选择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并通过自我评价、自我调控的学习活动高效完成具体学习目标的课堂教学范式。在这个

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环境中,学生拥有自主学习的能动性和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因而成为自主课堂上真正的学习主体和课堂主人。语文课培养学生的自主意识,就是要在尊重学生主体的基础上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
  师生关系定位 在语文自主课堂,师生之间应该民主、平等、积极合作。教师应自觉地把自己定位于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这一角色,而不是知识的化身与简单的传授者;教师是学生学习生涯中起辅导、帮助、引导作用的人,而不是学生学习行为的支配者和控制者。在这个“自主学堂”中,教师与学生是一种“交互主体”的关系,教师不再推行单一的灌输式课堂教学,而是积极引导学生进行自主的、探究的和合作的学习,把学习的主

动权还给学生,为学生的个性化学习营造积极的空间。wWw.11665.COM
  导学方式定位 在语文自主课堂,教师要确立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导学理念,转变导学方式。教师要引导学生充分彰显个性,勇于提出问题,敢于发表见解。学生自主学习应该是建立在其具有内在学习动机基础上的“想学”,建立在自我意识发展基础上的“能学”,建立在学生掌握了一定的学习策略基础上的“会学”,建立在意志努力基础上的“坚持学”。
  课堂绩效定位 在语文自主课堂,教师要能结合学生的认知基础,关照学生的天性禀赋,虑及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教师能依据学生的兴趣、特长、心理等特点,因学情培养学生的语文自主学习能力,引领学生回归生活本真,回归自然常态

下的语文学习,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及语文学科的特点有的放矢地进行教学,让学生自己去阅读、欣赏和品味,去直接与大师对话,去亲近原汁原味的‘绿色文本’,并自主构建知识体系,自觉养成思考习惯,逐步形成自主学习的能力。
  二、语文自主课堂的显性特征
  课堂目标自主 在语文自主课堂,教师应根据学情,引导学生自主选择和确定课堂目标,因此,课堂内容不是教师要教什么、讲什么,而是学生要学什么、练什么。自主课堂围绕学习目标展示,如在预习环节或导学案中要有目标要求,其目的就是让学生知道自己学的目标,以便更有效地学,更轻松地掌握。
  学习方式自主 语文自主课堂上学习方式的确定,要依据

课堂目标和内容,关注学生的知识背景、学习习惯、学习能力和学习需求,突出学生的自主和自觉。教师要能针对不同学情,教法上务实高效,灵活多变,实施有效分层,为学生搭建更多自我展示与表现的平台,让学生拥有自我真切体验的难忘印记,能获得自主实践与探究的成功愉悦。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让自主课堂的导学过程,成为学生自主历练的学习之旅。
  研讨对话自主 在语文自主课堂,学生是研讨对话的主体,教师要在研教材、研课标的基础上,对教与学的内容熟知于心,并与确立的“目标”相勾连,相机组织和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小组讨论、对话交流。在课堂研讨对话中,研讨主题由师生共同确立,人人均可发

表见解,学生之间是平等的,教师与学生也是平等的,教师既可参与学生讨论,也可对学生的观点予以适度点拨。
  绩效评价自主 在语文自主课堂的绩效评价上,并不仅凭一纸测试或教师评语,更重视学生评价意见的参与,因为衡量课堂绩效的标准一定是学生是否有收获、有多少收获。其绩效的呈现方式,一方面通过课堂检测,考量师生课堂交互行为是否成效明显,表现为教师有所教,学生有所学,师生共同体验,教学相长;另一方面师生学教活动有效性要经得起检测考量,教学目标达成度高,知能训练精当有效,方法总结规范适用,学生综合素质得到提升等。 [

论文网]
语文自主课堂的建构策略
  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观 教师应懂得学生的优秀不是单靠教师教出来的,更重要的是引导好学生的自主与自觉,实现学生的自我发展与尽可能的全面提升。自主的学生应有自主的思想、自觉的行动和自我追求与发展的内驱力,在离开学校和教师后仍能不断实现自我的可持续发展。确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观,对教师而言意味着什么呢?就是要把“课堂”变为“学堂”,让学生真正成为主人,给学生以充分的思考和创新空间,切实体现学生的自主、合作与探究。
  让学生自己去实践去体验 建构语文自主课堂,教

师要实现对自我的正确定位,要为学生营造自主的环境,让学生自己获得实践与经验。实践与经验得来的知识才是最难忘却的,也是最易把握理解、并能付之应用的。学生的求知过程不是一个简单的接受过程,而是一个“内化”的过程,教师要促成这一“内化”的实现,就不能不顾学生的学习自主与体验,太抢眼球。教师表演的再精彩,不代表学生能力的提升,不能“热闹是教师的,学生却什么也没有”。
  导学中避免以指令取代引领 建构语文自主课堂,教师要有准确的目标定位。目标定位准确是达成高效的前提,目标定位要关注学情所需及接受基础。教师要能做到避免以“指令”来取代“引领”。“指令”是以教师自我为出发点,往往忽视对学生主体真正

需求的关注,而“引领”是以学生的自我认知为出发点,注重的是学生的认知基础以及学生自主体验与自主发展。“引领”的成功,需要教师找准学生学的支点,撬动学生学的动力,激活学生学的兴趣,真正让学生自己去体验过程与成功。
  依据学生个体差异因材导学 建构语文自主课堂,教师要有准确的层次定位。不同的学生,存在着知识积累、能力运用、文化思辨,语文字词句篇的背记、阅读理解、文学表达等诸多差异,因而需要以不同的层次定位引导其发展。如热闹的自主课堂背后是否潜藏着危机,课堂中学生的自主表演成就了一批小明星,也因而成为教师关注的焦点,但教师是否能同样关注一下那些“观众”学生,多创造机会让他们也走到前台,成为

自信自主的自己,真正将自主课堂的精神辐射到每一位学生心中。

 四、语文自主课堂的效能评价
  参与率高,突出学生主体 语文自主课堂的学生参与率高得益于自主、平等、和谐的课堂文化氛围营造。“自主”自不必说,学生有质疑的需要,有交流的需要,有学习的需要,有被肯定的需要,有发现的需要。“平等”体现在师生之间、生生之间,教师应有“每一名学生都很重要”的包容情怀,真正践行“平等”的教育主张。“和谐”体现在人际关系上,体现在课堂集体活动上,就是在“平等”认同下的一种互助关爱,人人和谐共进。在课堂教学中,表现为师生的共同探究与研讨,表现在同学间兵教兵的相互帮助、启发与共同提高。

  引领自主,体验语文精神 语文自主课堂评价应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性、能动性以及自主创造性是否得到形成、张扬、发展和提高。教师要引导学生从文本走向知识,既要有知识的传授,又要有情感的浸透,既要有文本的解读,又要有思想的引领,但是又不能把文本课上成思想课或语法讲习课,语文课要文以载道,突出语文学科自身“语”和“文”的特点,让学生在文学的漫步中自主得到情感的愉悦和精神的享受。
  针对学情,选用导学方式 语文自主课堂评价,还要关注教师是否能够针对学情,选用最适合、最有效的导学方式,教学方法与手段是否符合学生身心特点,是否符合学生的知识基础,能否促进学生的知识能力水平提升。教师是否

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各种能力和积极个性的培养者,是否真正围绕“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创设了愉快和谐的学习氛围,促进了学生特长和个性的发展。这也是检验教师是否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观的关键所在。
  目标达成,促进素养提升 课堂目标达成,是语文自主课堂效能评价之首。围绕课堂目标,学生自主展示,借助与同学合作的力量,应用最适合自己的方式,去获取新知锻炼能力,并在不断进取中感受学习的快乐。在学生自主展示过程中,方法、技能、态度、情感、价值观等综合素养得到形成与提升,从而达成自主课堂的目标。
  当然,课堂效能评价有多种方式,每一种方式都有其优势和局限,都有适用的条

件和范围。学生发展的不同侧面有不同特点和表现形式,对评价也有不同的要求,因此,建构语文自主课堂,要注重评价主体多元化。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自主 建构 评价 建构 评价 组织 评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小学语文写作教学艺术的探讨
    点亮“对话”,引导语文教学走向自由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构建大语文价值观
    新课程标准下语文教学的新思考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新课改语文教学的思考与探讨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充分发挥教师在自主推荐课中的主导作用
    初中语文个性化教学法的有效策略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情感教学法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