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威廉·沃尔弗在马克思主义创立初期的作用
摘 要:威廉·沃尔弗,19世纪40至60年代德国和国际工人运动的著名活动家,马克思主义政论家,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忠实战友。马克思在他的科学巨著《资本论》(第一卷)的题词中这样写道:献给我的不能忘记的朋友,无产阶级勇敢的、忠实的、高尚的先锋战士威廉·沃尔弗。在他活着的55年时间里,威廉·沃尔弗由服徭役的小农儿子成长为革命的共产主义者,其中遭遇了许多危机及折磨,他为无产阶级的革命做出了巨大贡献。
  关键词:威廉·沃尔弗;马克思;恩格斯;资本论;共产主义者同盟
  中图分类号:a81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2-2589(2013)09-0037-02
  看过《资本论》的人都应该知道一个名字,那就是威廉·沃尔弗。“献给我的不能忘记的朋友,无产阶级勇敢的、忠实的、高尚的先锋战士威廉·沃尔弗”,这是马克思为纪念威廉·沃尔弗而在《资本论》第一卷扉页上的题词。扉页上威廉·沃尔弗的名字下面有一行小字:1809年6月21日生于塔尔瑙,1864年9月5日死于曼彻斯特流亡生活中,他仅活了55岁。这个值得马克思把倾注了毕生心血的巨著献出的威廉·沃尔弗究竟是谁?
  弗里德里希·威廉·沃尔弗,于1809年6月21日生于德国西里西亚施韦德尼县纱塔尔瑙村一个世袭依附农民家庭。他是德国和国际工人运动的早期活动家、政治家以及共产主义者同盟的领导人。由于出身的原因,威廉·沃尔弗从小对普鲁士农奴的悲苦命运有切身体会。他于1829年进入布勒斯劳大学学习,因参加革命活动而于1834年至1839年间入狱,出狱后做过几年的私人教师。wwW.11665.coM他经常为《西里西亚记事报》和《布勒斯劳日报》撰稿。1844年因著文支持西里西亚工人起义遭到追缉,次年年底流亡国外,在伦敦参加德意志工人共产主义教育协会的活动。1846年4 月在布鲁塞尔加入布鲁塞尔共产主义通讯委员会,与马克思及恩格斯一起参与共产主义者同盟的创建。曾任同盟机关刊物《共产主义杂志》主编。1848年3月在巴黎成为以马克思为首的共产主义者同盟新的中央委员会成员,与马克思、恩格斯一道签署同盟中央文件《共产党在德国的要求》。4月回到德国,先在西里西亚进行革命活动,后到科隆参加马克思主持的《新莱茵报》编辑部。他撰写了许多文章,主要的是关于布勒斯劳地堡情况的文章和《西里西亚的十亿》,特别是以《西里西亚的十亿》为题的一组文章,尖锐揭露了封建反动势力对广大农民的剥削,他在文章中严厉谴责了普鲁士政府对农民的残酷压迫和封建领主对农民的掠夺。西里西亚农民协会大量翻印该文,并广泛散发,在当时影响极大。1849年沃尔弗作为布勒斯劳选出的议员参加美因河畔法兰克福的全德国民议会,做了要求宣布帝国摄政王和大臣为人民叛徒的发言,引起震动。革命失败后流亡瑞士。1854年移居英国的曼彻斯特继续做私人教师。1864年5月14日因脑出血逝世。
  威廉·沃尔弗对马克思主义的贡献主要体现于下面三个方面:
  第一,在马克思创作《资本论》时对马克思经济上的支持。
  “如果我没有记错,这大约是1846年4月底的事情。当时马克思和我住在布鲁塞尔的一个郊区,我们正好一起在写一本书,有人告诉我们说,一位德国来的先生想同我们谈话。我们看到了一个身材矮小、但很健壮的人;他的面容说明他既善良而又沉着坚定;一副德国东部农民的样子,穿着一身德国东部小城市市民的衣服。这就是威廉·沃尔弗。”上述这段话记载的是马克思和恩格斯第一次与威廉·沃尔弗见面时的情形,当时的马克思和恩格斯正在合写《德意志意识形态》。
  此后,步入中年的马克思,在英国伦敦全身心地投入创作《资本论》。正因为如此,在沃尔弗逝世的前几年,马克思在经济上陷入了巨大的困境。其实,自1850年开始,马克思就处于贫困潦倒之中,他常为缺少买纸或买报纸的几个便士而苦恼,甚至于写好的手稿因为没钱付邮资和保险金而无法寄出。
  在这样的环境中马克思还能继续创作《资本论》,恩格斯和沃尔弗起到了极大的作用。1861年开始,马克思一家已经举步维艰,马克思不得不实现他那考虑已久,但为了女儿们的前途又不断放弃的想法:变卖自己的全部家具,用来偿还房东的房租,并向所有其他的债主宣告破产,将两个女儿安排去做教师,自己则同妻子和小女儿住到贫民窟中去。当时是恩格斯弄到了一百英镑暂时为马克思的窘境解了围。而后,威廉·沃尔弗在去世前,把从父亲那继承来的一笔

产和自己毕生的积蓄赠送给了马克思,大约有八九百英镑,这在当时是一笔不小的财产。这个决定对当时的马克思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极大减轻了马克思的经济压力,他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资本论》的写作中去。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如果没有沃尔弗,就不可能有《资本论》的问世。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马克思要在《资本论》的扉页上写下那么一段文字。
  第二,威廉·沃尔弗对马克思主义在西里西亚的传播奠定了基础。
  1843年到1846年是威廉·沃尔弗人生中的重要转变时期,他从一个资产阶级民主主义者变成了一个无产阶级共产主义者。
  1843年夏,沃尔弗在布勒斯劳定居,看到了那里无产者的苦难及随之而来的诸如酗酒、卖淫和乞讨的现象。为此,他在《布勒斯劳报》和《西里西亚省报》等报纸上发表了多篇关于纺织工人、纱织工人和农业工人境况的文章和通讯。1843年11月18日,沃尔弗在《布勒斯劳报》上发表了一篇关于布勒斯劳地堡情况的文章,这篇文章使沃尔弗在西里西亚内外一举成名。这篇文章的发表把关于无产阶级的问题从关于别国情况的不着边际的理论讨论变成就在西里西亚存在的现实,在当时引起了巨大反响。因为这篇文章的发表,沃尔弗和自由资产阶级展开了一场名为“地堡运动”的辩论。这是一场围绕地堡文章所产生的尖锐的政治辩论,事实上标志的是威廉·沃尔弗的思想和政治发展的新阶段。在这场辩论中,沃尔弗第一次公开地以社会被压迫阶级即无产阶级利益的坚决维护者的面目出现。在社会主义思想的强烈影响下,他在地堡文章和围绕这篇文章所展开的辩论中公开倒向工人阶级一边。作为“工人阶级的代表”,沃尔弗在当时的政治实践中总是全心全意地站在正在形成的无产阶级一边并开始代表他们的利益。这一决定性的进步使他真正冲破了资产阶级民主主义的局限性,开始向无产阶级共产主义过渡,当然,他的这种过渡直至1846年春季接受马克思主义才最后得以完成。在沃尔弗的推动下,西里西亚成立了一个独立的空想社会主义小组,这个小组从1844年初开始广泛地进行社会主义宣传,并使社会主义知识分子同布勒斯劳工人和手工业者建立了联系。从沃尔弗后来以布鲁塞尔共产主义通讯委员会代表的身份同西里西亚许多城市的社会主义小组之间的通信中可以看出,为了把西里西亚的社会主义思想信仰者组织起来,他做出了多么巨大的努力,也正是他的这些努力,使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广大人民群众中去,为以后马克思主义在西里西亚的传播奠定了基础。 第三,对共产主义者同盟的组织和宣传的贡献。
  共产主义者同盟第一次代表大会于1847年6月在伦敦举行,沃尔弗协助马克思和恩格斯为筹备这次大会做了许多工作。沃尔弗是作为布鲁塞尔支部的代表参加这次大会的,同时,他还担任本次大会的秘书。这次大会的中心议题是讨论通过由恩格斯和沃尔弗起草的新章程草案。该草案涉及了修改名称、战斗口号等问题,同时还规定:“同盟的目的:通过传播财产公有的理论并尽快地求其实现,使人类得到解放”;同盟的各级领导人都由选举产生并有一定的任期,同时还可以随时撤换;各级组织的一切行动要对同盟的最高机关代表大会负责。这一章程正式确定民主集中制原则,取消了旧章程中关于组织上的宗派主义和密谋活动的内容。
  共产主义者同盟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召开,标志着马克思和恩格斯建立无产阶级革命政党的斗争取得的巨大胜利。会议决定马克思和恩格斯等人为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同时创办一个名为《共产主义杂志》的中央机关刊物,沃尔弗被委派为该刊物的主编。同年8月,共产主义者同盟在布鲁塞尔建立了支部和委员会,沃尔弗等人被选为委员。因为沃尔弗本人本身革命者的魅力以及他对政局简明精辟的分析,吸引了大量的工人群众来听他每周例行的政局评论。同时也传播了马克思主义及社会主义思想,培养和吸收了一批优秀人员加入布鲁塞尔支部,极大地壮大了革命的力量。
  威廉·沃尔弗的一生是短暂的,却又是极其丰富的,他为革命几乎奉献了他的一生。他从一个依附农民家庭的儿子成长为一个共产主义者,这种过程是极其艰辛和充满危险的。他一生遭受过很多折磨,但他临死时却把一生辛苦积攒的钱赠给了马克思,这是一种多么高尚的人格!尽管沃尔弗在走向科学共产主义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几步,但他终究未能独立地对共产主义科学取得决定性的理论认识,这与当时他所处的环境是有关

的。沃尔弗未能像马克思和恩格斯一样见识到英国和法国的无产阶级斗争最先进的表现形式,他见到的只是这种阶级斗争的初期表现形式。这种情况使沃尔弗的整个政治思想发展受到了一定的客观限制。此外,沃尔弗虽然可以迅速并正确地领悟知识理论,但他并不是同马克思、恩格斯一样的真正的理论家,他是一位直接从事革命活动的革命者,这就使他的思想在一段时期内还留有小资产阶级空想社会主义的观点。在沃尔弗见到马克思和恩格斯后,在他们的直接指导下,沃尔弗的观点有了质的转变,成为一名彻头彻尾的共产主义者。
  参考文献:
  [1][民主德国]瓦尔特·施密特.威廉·沃尔弗传[m].北京:人民出版社,1984.
  [2]马克思恩格斯全集[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7.
  [3]吴兴人.《资本论》为什么要献给威廉·沃尔弗.[n].黄河晨报,2009-11-14.
  [4]汤佰杞.马克思忠实的朋友——威廉·沃尔弗[j].科学社会主义,1991,(4).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马克思 列宁 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 哲学原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教育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