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税收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的影响及贸易政策走向

    鉴于此次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对短期内贸易顺差有一定影响,但在下半年贸易顺差将继续保持高位增长。因此我们维持今年4月份对今年进出口贸易增长的预期,即今年我国进出口总额将达2.1万亿美元,增幅放缓至20%左右,同时贸易顺差将有望达到2500亿美元。因此,我们预测国家将进一步加大贸易平衡型政策的实施力度,以降低贸易失衡程度。具体而言,国家将会进一步调整出口退税政策;继续扩大先进技术设备的进口;严查虚假出口。

  从2007年7月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新的出口退税政策,553项“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的出口退税被取消,2268项易引起贸易摩擦商品的出口退税率进一步降低,涉及行业包括化工、有色金属加工、服装、鞋帽和船舶等多个行业,共计2831项商品,约占海关税中全部商品总数的37%。本次调整的范围之广,力度之大,表明了国家缓解贸易顺差过大、调整产业结构的决心。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的影响分析

  (一)对贸易顺差的影响

  本次出口退税调整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控制出口的过快增长,减缓贸易顺差过大带来的矛盾,但从调整内容来看,本次调整属结构性调整,有利于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出口结构升级,但对于降低贸易顺差的效果有限。从短期来看,本次出口退税调整将会对生产低附加值产品和通过低价竞争出口的企业产生较大影响,同时由于没有设置过渡期,此次调整可一定程度上避免“抢关”出口、虚假合同等现象,从而使出口有小幅下降,有利于减缓贸易顺差增速。WWW.11665.cOm但从中长期看,我国出口仍将保持强劲增长势头,贸易顺差难以大幅下降,原因如下:

  一是本次调整属结构性调整,很难抑制出口的快速增长。近年来我国出口结构已经发生了显著变化:机械和装备产品出口占比不断提高,比重已从2000年的33.1%提高到2006年的47.1%;原材料和消费品出口占比不断下降,前者从2000年的5%下降到2006年的2.7%,后者从2000年的39.9%下降到2006年的27.3%。此次调整是有保有压的结构性调整,一方面降低了出口占比较低的“两高一资”产品和低附加值消费品的出口退税率,另一方面保持了高科技产品、农产品加工业的退税,对机械装备产品的退税率调整较为有限,而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占比较高,因此此次调整很难抑制出口的快速增长。

  二是我国外贸方式也使得顺差难以大幅下降。今年1-5月,我国贸易顺差总额为857.2亿美元,其中,一般贸易顺差仅为360.3亿美元,而906.5亿美元的加工贸易顺差为一般贸易顺差的2.5倍。由于主要涉及“两高一资”和低附加值产品,本次出口退税调整对纺织服装、钢铁以及资源型产品的一般贸易产生较大影响,而对来料、进料和辅料的加工贸易的影响较小。与此同时,加工贸易出口在我国总出口中占据重要地位,致使一部分进口需求与加工贸易关联密切,而出口退税调整同时会影响加工贸易出口和原料进口,从而进一步降低了贸易顺差的实际下降幅度。

  三是我国工业企业利润率改善,使其有能力消化出口成本的提高。得益于人口红利和低利率环境,无论是以利润率还是投资回报率来衡量,我国工业企业的盈利能力在过去几年得到了稳步改善,这也意味着企业有较大的空间去消化出口退税率的调整。

 

  (二)对产业结构的影响

  本次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折射出当前的两大产业政策导向,一是限制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的出口,二是尽量减少贸易摩擦,提升产品附加值。此次出口退税率的大规模调整,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目前纺织服装业、钢铁、有色金属等企业以低成本、低附加值为特征的数量型发展模式,不仅有助于减少我国贸易摩擦数量,而且还将带动国家产业结构和出口商品结构调整。

  近年来,纺织服装行业的生产要素成本不断攀升,而众多同质化的低附加值产品又加剧了市场恶性竞争,企业赢利空间日渐缩小,而人民币持续升值又使我国纺织服装品的价格优势逐步减弱,服装行业利润率已降至7%-9%左右。出口退税率的逐渐下降,将使品种单一、附加值低的中小企业被兼并或淘汰,而大企业将凭借其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逐步扩大生产规模,继续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这将有利于引导服装行业调整产业结构,提升我国出口产品的档次和附加值。

  虽然国家在中长期将继续限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但从短期看,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对其出口的调控效果较为有限。以钢铁业为例,由于钢铁行业产能过剩以及国际市场的旺盛需求,我国钢铁出口增速不断加快,这也使监管层针对钢铁企业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控。然而,调控政策使原本打算出口的钢材产品回流到国内,在压低国内钢铁价格的同时,又提高了国际市场价格,加大了国内外钢铁价差,从而导致钢铁出口更大幅度增长,并推动国家采取更为严厉的出口控制措施。钢铁出口与其出口政策调整已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因此,从短期来看,鉴于我国企业成本优势较为明显以及国内外产品价差较大等原因,出口退税率的取消和下调对水泥、化工、钢铁、有色金属等“两高一资”行业产品的出口影响较小。但从中长期来看,“两高一资”产品出口退税率的下调将加速“两高一资”行业的整合,使其通过强强联合、兼并重组、互相持股等方式进行战略重组,实现行业组织结构的调整和优化。

  未来贸易调控政策展望

  鉴于此次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对短期内贸易顺差有一定影响,但在下半年贸易顺差将继续保持高位增长。因此我们维持今年4月份对今年进出口贸易增长的预期,即今年我国进出口总额将达2.1万亿美元,增幅放缓至20%左右,同时贸易顺差将有望达到2500亿美元。因此,我们预测国家将进一步加大贸易平衡型政策的实施力度,以降低贸易失衡程度。

  (一)进一步调整出口退税政策

  我国的出口退税依然存在较大的调整空间。如服装、鞋帽、箱包、家具等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在此次调整后仍然较高,而这些产品亦是易引起贸易摩擦的产品,因此可能存在进一步调整的空间;同时,由于“两高一资”行业的增速仍然偏快,国家将可能继续取消部分产品的出口退税,并提高部分产品的出口关税,逐步加大降低出口退税率的产品范围,如附加值较低的部分机电产品,并逐渐提高稀缺性资源、高污染和高能耗矿产的资源税。

  (二)继续扩大先进技术设备的进口

  中国贸易投资合作促进团于今年5月在美国共签署了采购、投资合同及协议138个,采购商品包括飞机发动机、第三代核电站技术和设备、通信及网络设备等一批高新技术产品,总金额达到326亿美元。国家将继续采取措施扩大先进技术设备的进口:一是尽快出台扩大先进技术设备进口的政策,重点支持国内急需的集成电路制造设备、高档化纤设备、高性能数控机床等先进技术设备进口,并积极鼓励节能降耗的新设备、新工艺和新技术进口;二是加大从贸易顺差国的进口力度,今年下半年我国将继续组织企业赴国外采购,扩大从美国等发达经济体的高新技术产品进口;三是进一步简化手续,实现进口便利化。除保留部分与装备制造业有关的设备和部分敏感产品外,进一步削减机电产品进口许可范围。

  (三)严查虚假出口

  出口退税、减免关税和增值税的优惠政策的长期实行,导致国内虚假出口现象愈加严重。2006年深圳服装出口增长226%,出口单价增幅是全国单价增幅的10倍以上。经国家四部门联合调查,初步认定是企业做高出口单价骗取配额的行为。因此,今年国家将严查“非正常贸易增长”:加强进出口贸易管理,遏制虚假出口、挤掉外贸泡沫,降低外贸顺差;加快完善我国进出口产品分类,重点对近年来出现较大异常波动高新科技产品、机械及运输设备和轻纺制品、橡胶制品、矿冶产品等进出口产品进行检查,对可能出现的虚假出口进行有效防范。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宋玮 [标签: 出口退税 政策 调整 影响 政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有关中标机电产品退税的政策解读
    人民币升值对我国出口的影响分析
    浅议国际经济形势对广东省纺织品出口的影响…
    我国图书出口面临的问题与对策探讨
    人民币汇率变动对我国进出口的影响
    我国乐器出口现状与国际竞争力分析
    出口导向型企业的信用困境及其消解机制
    我国中药出口如何跨越欧盟注册标准壁垒的探…
    我国鳗鱼出口面临的主要问题及走出困境的对…
    欧债危机对我国外贸出口的影响及应对策略
    FDI、出口和GDP关系的实证分析:以中国东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