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人民币升值对我国出口的影响分析

原文作者:周立飞

  [摘 要] 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以我国国际收支双顺差形成的巨额外汇储备为由,数次向中国施压,强迫人民币升值。人民币在巨大的国际压力下走上了升值的不归路。在国际金融危机和人民币升值的双重压力下,我国的出口企业遭受了重创,分析国际收支双顺差与人民币升值之间存在的相关性及影响程度,完善我国国际收支结构成为缓解人民币升值,促进出口的重要保障。
   [关键词] 人民币升值;出口;回归分析;对策建议
  [作者简介] 周丽华,新疆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国际金融,新疆 乌鲁木齐,830012
  [中图分类号] f8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7-7723(2013)04-0003-0003
  一、人民币汇率的发展及现状
  人民币兑换美元的汇率由2005年7月20日的8.27升值到了2013年4月1日的6.27,累计升值32%。2013年3月以来,人民币兑换美元汇率再次刷新汇改以来的新高,人民币汇率已经进入了“6.20”的时代,人民币与美元汇率保持在1美元兑换8.0~8.2元人民币的时间是在2005年1月至2006年6月,其间经历了18个月的时间;人民币与美元汇率保持在1美元兑换7.1~7.9元人民币的时间是在2006年7月至2008年3月,其间经历了21个月的时间;人民币与美元汇率保持在1美元兑换6.2~6.9元人民币的时间是在2008年4月至2013年3月,其间经历了60个月的时间,其中,人民币与美元汇率在1美元兑换6.8~6.9元人民币区间保持了27个月,人民币与美元汇率在1美元兑换6.7元人民币区间保持了3个月,人民币与美元汇率在1美元兑换6.6元人民币区间保持了3个月,人民币与美元汇率在1美元兑换6.5元人民币区间保持了3个月,人民币与美元汇率在1美元兑换6.4元人民币区间保持了3个月,人民币与美元汇率在1美元兑换6.3元人民币区间保持了21个月。wwW.11665.CoM
   `从以上分析不难看出,自2005年7月21日起人民币便走上了单边升值的不归路,那么人民币升值对我国的出口一定会带来不良影响,人民币升值对我国的出口产生的作用究竟有多大呢?通过对人民币汇率与我国的出口额进行回归分析以便进一步得出确切的数据分析。
   二、人民币汇率与我国出口额的回归分析
  (一)数据选择
  为了进行研究,我们选取了2005年第一季度至2013年第一季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及我国的出口额作为样本区间,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及国家海关总署公布的全国出口额,按照季度平均计算并编制人民币汇率和我国出口额的季度时间序列(详情见表1)。
   (二)模型建立
  运用最小二乘法原理,利用excel工具将人民币汇率作为自变量x,以我国出口额作为随机变量变化而变化的因变量y,建立因变量出口额y与自变量人民币汇率之间的回归模型并进行相关分析。根据表1数据计算结果得出回归模型为:
   y=14.22-1.504x (y:出口额; x:汇率)
  根据回归分析得出:我国的出口额随着人民币汇率的变化而变化,二者之间存在很强的负相关关系(相关系数r=-0.89138)。即人民币每变化1元,我国的出口额就会随之变动1.504千亿美元。如果人民币升值1元,我国的出口额就会减少1.504千亿美元;如果人民币贬值1元,我国的出口额就会增加1.504千亿美元。
   (三)显著性检验
  根据显著性水平a=0.05,经过查找f分布表,得出fa=4.17,根据方差分析得出f=119.8995,由于f=119.8995> fa=4.17,因此,人民币汇率与我国的出口额之间存在着显著的线性关系。
   根据显著性水平a=0.05,经过查找t分布表,得出ta/2=t0.025=2.042,根据方差分析得出t= -10.9499,由于t=-10.9499< t0.025=2.042,因此,人民币汇率不是影响我国出口额变化的一个显著性因素。
   对2005年第一季度至2013年第一季度人民币汇率及我出口额关系根据方程 y=14.22-1.504x进行残差分析,结果表明:根据方程 y= 14.22-1.504x预测的人民币汇率与我国出口额之间的拟合程度较高,其代表性较强。
   (四)回归分析
  根据回归数据得出人民币汇率与我国出口额之间的判定系数为0.891384,即在我国的出口额变化中有89.14%可以由人民币汇率与我国出口额之间的线性关系来解释,也就是说我国的出口额的变化中有89.14%是由人民币汇率变动决定的。表明我国的出口额与人民币汇率之间的线性关系很强,根据人民币升值预测我国出口额的误差为0.53(标准误差=0.53)。 [论文网] 
   一般而言,一国的货币升值,那么该国的出口就要减少,通过以上关于我国的出口额与人民币汇率之间的回归及相关分析的结论也证明了这一原理的正确性。现实是由于我国国际收支双顺差形成的巨额外汇储备成为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打压人民币升值的一个重要借口,人民币在国际压力下走上了升值的不归路,而人民币的升值对我国的出口企业带来很大的打击,加上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使得我国东南沿海的众多出口企业出现了转产、倒闭的问题,出口作为拉动gdp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力量在面临金融危机和人民币升值的双重压力下,不得不出现逆转,因此,减少国际收支双顺差成为缓解人民币升值,促进出口的重要保障。
   三、 增加我国出口规模的对策建议
  世界上除去美国因特殊地位以外的任何一个国家,都希望依靠出口带动本国的经济发展,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中,出口无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力量。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对外依存度很高,出口对gdp的贡献率甚至达到过70%左右,出口企业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然而,在国际金融危机和人民币升值的双重压力下,2008年以来,我国的出口企业遭受重创(据国家海关总署统计数据,2009年1~8月,我国出口纺织服装比2008年的同期下降11.8% ),东南沿海地区众多的出口企业被迫转产,有的甚至倒闭破产,成千上万的工人失业,直接影响到了我国gdp的增长。
   出口是我国创造外汇资源的非常重要的手段,在我国长期的国际收支双顺差的压力下,推高了人民币升值,成为了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打压人民币升值的重要借口。美国认为中国的出口是造成美国贸易逆差的重要原因,因此,通过各种手段阻挠中国对外出口。然而世界上绝大多数的国家都希望通过经常项目的顺差,特别是货物贸易的顺差以获取有限的外汇资源。因此,我国要保持经常项目的顺差,只有依靠资本与金融项目的逆差加以弥补和平衡。所以我国应该继续保持2013年第一季度国际收支经常项目中的结构即坚持出口大于进口,或者在增加出口的同时,加大进口能源、贵金属及资源性产品,化解贸易货物过度顺差所造成的贸易摩擦,充分利用外汇资源,减少外汇储备的机会成本。资本与金融项目中应该加大中国对外投资的力度,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鼓励居民个人海外投资,让资本与金融项目的顺差规模减少,特别是要减少海外投资者在中国的证券投资、房地产投资的规模,以防范国际金融风险的爆发。
   但是,最为关键的途径在于优化我国出口企业的出口产品结构,提高我国出口企业产品研发的科技含量,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倡出口企业掌握从产品设计——原料采购——加工制造——物流运输——订单处理——批发经营——终端零售的工商“6+1”链条经营模式,改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只是作为全球的一个制造业基地或加工基地的尴尬局面,迅速融入到全球工商“6+1”链条的经营模式当中,才能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以促进我国的出口。
   [参考文献]
  [1]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国家海关总署网站[eb/ol].
  [2]高士亮.对我国国际收支失衡于政策调节的探析[j].河南师范大学学报,2009,(3).
  [3]郑宝银.国际收支双顺差下的经济政策选择与调整[j].国际贸易问题,2006,(12).
  [4]张伟.人民币升值压力探析[j].云南财经大学学报,2012,(6).
  [5]申丽.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对策[j].经济论坛,2012,(4).
  [6]艾德华.人民币升值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及对策建议[j].财经界,2012,(11).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人民币升值 出口 人民币升值 人民币升值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论卫生行政部门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
    人民币升值空间存疑
    人民币踏上国际化之旅
    人民论坛:中旬刊杂志2013年第04期目录
    人民论坛杂志2013年第10期目录
    广东省人民政府公报杂志2013年第8期目录
    人民币汇率变动对我国进出口的影响
    人民币升值背景下黑龙江省对外贸易发展研究
    我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发展走势与应对之…
    人民币汇率与中美贸易收支关系的实证分析
    试析人民币汇率现状及改革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