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税收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我国出口退税结构改革影响与对策

    2006年9月14日,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5部委联合发文,对部分出口商品的出口退税率采用取消、降低和提高三种方式进行调整,其中煤炭、天然气等部分资源类商品出口取消退税,钢材、纺织品等部分商品退税率降低,it、生物医药等部分高科技产品退税率提高。毋庸置疑,此次国家政策调整使得许多出口企业的利润受到进一步挤压,出口压力增大,并对国民经济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编者注:2007年6月1日起国家对142种“两高一资”商品加征出口关税)。


  一、出口退税结构改革的积极影响

  (一)有利于促进国内产业结构优化

  与前几年的调整不同的是,此次新政策主要是对于“两高一资”(高能耗、高污染、资源类)产品的全面调整,目的是限制这些产品出口。轻工、纺织、冶金、钢铁等多个行业正好属于“两高一资”的范畴。根据通知,钢材出口退税率由11%降至8%;纺织品出口退税率由13%降至11%;部分有色金属材料的出口退税率由13%降至5%、8%和11%;家具、个别木材制品、塑料等由13%降至11%;煤炭、天然气、石蜡、沥青、硅、砷、石料材、部分木材初级制品、软木制品等则采取全部取消出口退税的政策。除了限制“两高一资”产品的出口外,新政策同时也加大了支持高科技含量产品的出口力度,有重大技术装备、部分it产品和生物医药产品以及部分国家产业政策鼓励出口的高科技产品等,出口退税率由13%提高到17%。此次调低或取消“两高一资”的出口退税,增加高科技产品的退税率,对企业优化产品结构,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有着积极的意义,必将进一步提升我国出口商品的质量和档次。wWW.11665.COm

  (二)有利于加强企业出口成本妆算

  据有关部门统计,出口退税率每下调1个百分点,相当于一般贸易出口成本增加约1个百分点,也就意味着企业利润降低1%。此次出口退税结构调整,对于许多外贸公司和出口企业而言,其出口的盈利空间必然会受到挤压和缩小,从而会促使其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强化企业成本核算,完善内部激励和约束机制,降低各项费用开支,优化各种资源的配置,走资源集约型之路,降低出口成本,以保证生产和出口的持续发展。

  (三)有利于减轻中央和地方财政负担

  目前,我国出口退税资金的承担主体,一是国家,二是地方财政。按照现行承担原则,国家承担“大头”,地方财政承担“小头”,即基数内的出口退税由中央财政承担,超基数部分出口由中央和地方按照92.5:7.5的比例共同负担。此次国家对出口退税结构进行调整,将“两高一资”产品出口退税率平均下调2%。这对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来说,退税负担明显有所减轻。据有关专家测算,目前我国“两高一资”产品年出口总值约达3000亿美元,按照原平均出口退税率10%计算,大约需配套出口退税资金3000亿元左右,其中,中央财政需承担2775亿元,地方财政需承担225亿元;而现在如果按照新出口退税标准测算,大约需配套出口退税资金24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分别承担2220亿元和180亿元,两者共减少600亿元的退税资金支出。这对减轻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压力、支持国家和地方其他事业发展,都有着积极的作用。

  二、出口退税结构改革的不利影响

  (一)部分行业出口压力增大

  对“两高一资”(高能耗、高污染、资源类)产品出口退税率下调甚至取消出口退税,这对许多行业来说,出口的压力越来越大,出口的利润空间愈来愈小。受这次出口退税结构改革冲击最大的出口商品主要集中在纺织品、钢铁、板材、家具、陶瓷等行业。

  (二)中小企业和私营企业生产出口面临生存困境

  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下调2%或取消,对以生产出口传统商品和低附加值的中小企业和私营企业而言,负面影响相对较大。这些企业一般规模不大,资金实力较弱,主要生产出口纺织品、木材制品、陶瓷、水泥、家具、塑料等化工产品等。这些产品出口退税率下调2%或取消,无疑会影响其生产出口,甚至面临生存困境。目前,已有中小企业和私营企业为了维持生产经营不得不削减员工,也有一小部分中小企业转产或者极个别小企业出现倒闭现象。

  (三)影响一些地方经济发展

  在当前内需不足的情况下,一些地方把出口当成了经济发展的强大“助推器”,采取各种措施和手段,鼓励和扩大出口,以保持地方经济的不断增长。以国内某省为例,目前该省的出口依存度已达55%,2006年出口产品总值达1583.20亿美元(约合12349亿元),占该省全年生产总值(21548.36亿元)的57.31%,很显然,出口已成为拉动该省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尽管这次出口退税率平均下调幅度不大,部分商品退税率下调仅为2%,但却反映出一种趋势:那种以大量消耗资源或严重污染环境,以及靠低附加值出口商品打“天下”的局面,将会不断面临风险。可以肯定,在不久的将来,以粗放出口推动经济发展的方式将越来越难以为继。

 

  三、几点政策建议

  (一)地方政府和出口企业应正确认识国家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

  目前,我国贸易顺差过于庞大,出口增长过快,此次财政部等5部委联合发文,调整部分出口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是国务院实施宏观调控政策所采取的综合措施之一,有利于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外贸转变增长方式,推动进出口贸易均衡发展。与前几次出口退税调整不同的是,此次新政策并不是针对某一类产品,而是对于“两高一资”(高能耗、高污染、资源类)产品的调整,以达到限制这些产品出口的目的。这也是国家出于战略考虑,引导出口产品由传统的低附加值转为高科技、高附加值,限制“两高一资”目的就是要保护资源和环境。另外,此次调整也是配合国家鼓励企业“走出去”战略,支持我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促进我国经济向外向型发展。对这次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包括今后出口退税政策的继续调整),地方政府和出口企业应有正确的理解,要充分认识到目前我国出口产品的结构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特别是我国的资源有限,有的不可再生,环境良好与否直接关系到人民的生活健康。在此基础上,应积极优化产业结构,逐步减少“两高一资”及低附加值产品的出口,提升我国外贸出口商品的档次。

  (二)大力发展高附加值的高新技术产业

  从某种意义上说,我国出口退税政策改革是一种鼓励出口产业升级换代的产业政策手段。针对我国出口产品中初级产品占较大比例的实际情况,各地政府应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使技术含量高、高附加值的产品所占比重增大,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达到优化出口产品结构的目的。要积极实施外贸出口新战略。在大力巩固传统市场的同时,积极开辟新的市场。继续实行市场多元化战略,巩固美国、欧盟、日本等传统市场,开拓中东、拉美、非洲等新兴市场。同时,在引进外资工作中,重点引进生产高新科技产品、高附加值产品项目,带动出口企业向高、精、尖发展,提升地方出口的整体效益。

  (三)积极支持企业“走出去”发展

  各地应积极支持有一定能力的企业“走出去”发展,到国外去开办企业和工厂,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另外,从平衡国际收支、降低企业成本、减少出口退税率下调影响等因素考虑,从目前国内原材料价格上涨及今后企业长远发展的利益考虑,各地有条件的企业可适时调整进出口结构,实行进出口并重的战略,在同等条件下降低国内原材料采购量,转向进口,提升进口的业务比重。这同样有利于我国经济的平稳发展与效益提高。

  (四)将部分出口产品转移到国内市场销售

  目前,国际上大多数消费者对我国出口的纺织品、服装、皮鞋、家具等非常喜爱,国内消费者对上述出口商品也情有独钟。因此,在目前纺织品等出口商品退税率降低、生产成本增加以及国家外汇储备较高的情况下,出口企业应将目光适当地投向国内市场,把出口被抑制的部分商品转移到国内市场销售。这同样可取得经济效益,并拉动国内需求,促进国内经济的活跃与发展;同时,此举也可以减少不必要的国际市场的竞争,减少反倾销壁垒。

  (五)进一步提高出口退税的速度和管理水平

  出口退税政策涉及相关部门很多,政策性、专业性很强,需要外经贸、海关、外汇管理、税务、财政、银行等部门的通力支持和配合。地方政府应通过建立联席会议等形式,协调各相关部门关系。各部门也要大力加强沟通,简化办事程序和手续,提高办事效率,加快审批、退税和资金调拨进度。同时,各出口企业也要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规范内部工作程序,建立内部单证传递管理方法,及时将收齐的单证送到国家税务机关,切实做到规范经营、守法经营、诚信经营。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韩继云 [标签: 出口退税 结构 改革 影响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论我国电子信息化工程技术的发展状况
    贸仲委涉外仲裁实践 推动了我国仲裁立法国际…
    我国特殊教育信息化研究现状述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