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我国乐器出口现状与国际竞争力分析

原文作者:李进才

乐器是一种特殊商品,是生产、技艺与艺术的结合产物。中国乐器市场经过改革开放20年来,特别是2000年后,我国的乐器产业得以迅速发展,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世界乐器厂商的介入,促进了我国乐器行业快速发展,乐器产业已初具规模。截至到2010年12月,我国乐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达到317家,工业总产值达150亿美元,工业销售产值达到209.82亿元,实现利润10.83亿元,从业人数73210人。出口174个国家,出口额达到15亿美元,是全球乐器出口最多的国家,乐器产业成为我国出口创汇的重要行业,受到各级政府和社会的高度重视。因此,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研究我国乐器出口贸易如何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如何提升国际竞争力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一、我国乐器的出口结构与规模
  (一)出口贸易总量
  随着乐器产业的不断发展,我国乐器的贸易出口总体上一直保持增长势态,尽管增长率较不稳定。入世后的前几年,乐器产品出口保持高速增长势态,出口金额从2000年的3.81亿美元增长到2004年的7.99亿美元,乐器出口额实现翻翻;随后两年出口增加额有所下降,但之后两年出口增加额又大幅上升,到2008年出口额增加到15.21亿美元;经历2009年的出口锐减(出口额降为12.18亿美元)后,2010年和2011年,我国乐器出口有所恢复,到2011年出口总额增加到16.24亿美元。总体上看,入世后,我国乐器出口除2009年因国际金融危机,出口下降外,其余年份尽管涨幅有起伏,但都保持增长。WWW.11665.Com我国乐器出口额由1998年的3.04亿美元增长到2011年的16.24亿美元,增长了5倍多,年均增长率为14.33%。
   (二)乐器出口的地区结构
  2010年的数据显示,中国乐器出口的地区有天津、广东、浙江、河北、江苏、山东等地区,其中超过1亿美元的地区有:天津(占全国乐器出口总额的27.67%)、广东(占全国乐器出口总额的26.24%)、浙江(占全国乐器出口总额的12.36%)。其次依次为河北、江苏、山东、辽宁等地区,出口总额为35803.86万美元,占全国乐器出口总额的33.74%。从总体上看,天津,广东,浙江为乐器出口的主要地区,三个省市乐器出口总额占全国乐器出口总额的66.26%(见表2)。
   (三)乐器出口的产品结构
  乐器产业出口主要包括电声乐器、弦乐器、乐器零附件、管乐器、打击乐器、键盘乐器和百音盒及未列名乐器。2010年,电声乐器出口数量为997.4万只或个,出口金额为5.20亿美元,占我国2010年全部乐器出口额的35.44%;弦乐器出口数量为1259万只,出口金额为3.25亿美元,占乐器出口总额的22.14%;乐器零附件出口数量为2563万千克,出口金额为1.30亿美元,占乐器出口总额的8.84%;管乐器出口数量为991万只,出口金额为1.11亿美元,占乐器出口总额的7.59%;打击乐器出口数量为1376.5万只,出口金额为1.4亿美元,占乐器出口总额的9.57%;键盘乐器出口数量为1042万台,出口金额为1.19亿美元,占乐器出口总额的8.13%;百音盒及未列名乐器出口数量为11467万个,出口金额为1.22亿美元,占乐器出口总额的8.29%。
   (四)乐器出口的市场结构
  我国乐器出口的市场分布情况,北美洲、欧洲和亚洲是我国乐器出口的主要地区。2010年北美洲市场占我国乐器出口总额的29.30%,欧洲市场占29.15%,亚洲市场占26.21%,这三大市场的出口总额占我国乐器出口市场份额的84.66%。
   在具体的出口国家或地区分布上,我国乐器出口主要以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和地位为主要市场。据中国海关统计显示,2011年我国乐器向美国出口4.26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26.23%;向欧盟出口4.27亿美元,占26.29%,向日本出口0.95亿美元,占5.85%;向中国香港出口0.7亿美元,占4.31%;向以上四个市场的出口占我国乐器出口总额的62.68%。
   二、我国乐器产品出口的国际竞争力分析
  (一) 国际市场占有率(ims)
  国际市场占有率通常指一国某产品出口额占世界该产品出口总额的份额,其计算公式通常表示为:
  msij=xij/xwj*100%
  其中msij表示i国(或地区)j产品的国际市场占有率。xij和xwj分别表示i国j商品的出口额和世界j商品的出口总额。msij值位于[0,1]之间,数值越高说明该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越强。
   从乐器出口的国际市场占有率来看(表3),2000至2011年,我国乐器出口的国际市场占有率基本呈现逐年升高的趋势,从2000年的世界第四(10.04%)稳步上升,到2004年超过日本,一直位居世界第一,截至到2011年国际市场占有率为25.09%,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四分之一。总体而言,我国乐器出口的国际市场占有率,从2004年后一直居世界第一位,其次是美国、日本及欧盟,随后是韩国,港澳和加拿大等国。
   (二)贸易竞争力(tc)指数
  贸易竞争力(tc)指数,是指某国进出口贸易差额与进出口贸易总额的比值,表明某国生产的某种产品是净进口还是净出口,从而反映一国某一产业相对于世界市场上其他国家的同类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其计算公式为:
   tcij=(xij-mij)/ (xij+mij)
  其中tcij表示贸易竞争优势指数,取值范围为(-1,1),xij、mij分别表示i国j产品的出口额和进口额。tcij值大于零,表示i国j种产品为净出口,说明该国的这种产品生产效率高于国际水平,其产业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tcij愈接近1,国际竞争力越强;tcij愈接近-1,越缺乏国际竞争力。
   从表4中可以看出,从2000年至2011年,我国乐器的贸易竞争力指数具有稳步上升态势,从2000年的0.63上涨到2011年的0.71,均为正值,平均值为0.72,比较接近1,且远远高于美国、日本和欧盟等国,说明我国乐器的生产效率明显高于国际平均水平,我国是乐器产品的净出口国,在全球乐器贸易中具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就贸易竞争力指数而言,我国乐器的竞争力最强,其次是日本,随后是港澳、韩国,最后是欧盟、美国和加拿大。[论文网]

(三) 显性比较优势(rca)指数
  显性比较优势指数, 即 rca 指数,它是一个国家某种商品的出口值占其出口总值的份额与世界该类商品出口值占世界出口总值的份额的比例,用以反映一国某种商品在国际竞争中的地位。 其计算公式如下:
   rcaij=(xij/yi)/(xwj/yw)
  式中,rcaij 为i国j种商品的显性比较优势指数;xij

是i国j商品的出口额,xwj是世界j商品的出口总额,yi是i国所有商品的出口额,yw是世界所有商品的出口总额。rca反映了i国(地区)出口总额中j产品的出口比例相对于世界出口总额中j产品的出口比例的大小,它剔除了国家总量波动和世界总量波动的影响,能较好地反映所研究产品的相对优势,因而被广泛采用。
   一般认为,当rca>2.5时,说明i国(地区)在j产品上具有极强的出口竞争力;当1.25  2.5时,说明i国(地区)在j产品上具有较强的出口竞争力;当0.8  由表5可以看出,日本乐器产品的rca指数尽管从2000年的5.2下降至2011年的4.5,但是一直维持在我国的rca指数的2倍以上,明显高于我国,一直位居世界第一位。我国乐器产品的rca指数基本稳定在2.5左右,近年略有下降,明显高于除日本以外的其他国家,排名世界第二。美国乐器的rca指数呈上升趋势,从2000年的0.9上升至1.43,均值为1.29,位居世界第三。韩国和欧盟乐器产品的rca指数具有下降的态势,分别从2000年2.86和1.04下降至2011年的0.72和0.84,位列世界第四和第五。港澳和加拿大乐器产品的rca指数分别基本维持在0.85和0.45。
   三、增强我国乐器出口竞争力的途径
  第一,提高乐器生产工艺。乐器行业是劳动密集产业,各企业都是全能加工厂,从原材料采购、处理、加工、直至成品,工艺生产周期长,产品质量提高不快。为此,乐器生产企业一方面要加强质量管理,促进产品质量的提高,另一方面要加强技术改造,改革传统加工工艺,依靠科技进步,提高经济增长率,通过提升劳动者素质,促进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依靠科学技术和知识智力对经济增长做贡献,改善整个乐器行业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提升国际竞争力。
   第二,调整出口国家和地区。我国乐器出口市场过于集中在美国、欧盟、日本等地区,形成了对欧美市场的过度依赖,因此,我国乐器产业要从依赖少数目标市场转向多个国家和区域,在全球范围内积极拓展新的目标市场,例如,可以进一步开拓拉丁美洲和非洲国家市场。多元化市场,可以降低由于目标市场的衰落所造成的出口风险,也可以避免出口地区过于集中所引发的反倾销,更有利于我国乐器产业扩大生产规模,达到规模效应。
   第三,不断调整产品结构以适应出口市场需要。美国是中国乐器出口的第一大国,据近几年海关统计资料显示,中国乐器出口美国的比重占乐器出口总额的35%左右。剖析2010年中国向美国出口产品的结构发现,按出口金额统计,尽管在22大类乐器商品中,有10类产品同比下降,几乎占了一半,但是却有12类产品同比上升,同样几乎占了一半,其中电声乐器出口数量上升了305.72%; 其它管乐器出口数量增加了109.58%,这反映出美国乐器市场的消费需求正在发生变化,乐器生产企业要调整产品结构以适应出口市场需求。
   第四,加强品牌建设,提高产品附加值。尽管我国乐器出口额逐年上升,截止到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出口大国,但是大部分乐器厂商进行的是oem生产,随着出口额的上升,行业利润却不断下降,这个现实清楚地说明,更多地追求出口量不见得会增强企业的利润,所有国内乐器行业人士已认识到,在原材料与用工成本以及汇率的影响下,市场向着品牌化的方向发展已成必然。只有加强品牌建设,拥有属于自己的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才能增强乐器生产厂商的国际竞争力。
   参考文献:
  [1] 中国乐器协会. 中国乐器年鉴2011[m]. 北京: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11 15~60.
  [2] 肖嵘. 我国植物油籽出口结构及国际竞争力的实证研究[j]. 国际贸易问题, 2010(5):12~18.
  [3] 陈昌洪. 我国猪肉出口结构与国际竞争力研究[j]. 华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0(2):37~42.
  [4] 张振 乔娟. 影响我国猪肉产品国际竞争力的实证分析[j]. 国际贸易问题, 2011(7):39~48.
  [5] 侯媛媛 王礼力. 中国蔬菜国际竞争力的比较研究[j]. 统计与决策, 2009(1):115~118.
  [6] 吴宗书. 我国玩具产业国际竞争力的实证研究[j]. 国际商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报), 2010(9):84~89.
  [6] 宋永辉 吴昊. 我国种子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分析[j]. 对外经贸实务, 2012(1):28~31.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竞争力 出口 竞争力 出口 竞争力 出口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论我国电子信息化工程技术的发展状况
    贸仲委涉外仲裁实践 推动了我国仲裁立法国际…
    我国特殊教育信息化研究现状述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