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西方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从《英国情人》谈布鲁斯伯里文化圈与新月社的异国友情

从《英国情人》谈布鲁斯伯里文化圈与新月社的异国友情

  1、研究背景:
  前不久看了著名作家虹影的长篇小说《英国情人》又名《k》,故事的时代背景正是五四运动发生之后,一位来自英国文艺圈子(布鲁姆斯伯里文化圈)的青年朱利安·贝尔,想要弃笔从戎来到中国想要投身革命,在中国青岛结识了郑教授、郑教授妻子林、卞之琳、闻一多、陆小曼、胡适以及徐志摩等一干新月社的文艺青年,对中国神秘的中国文化产生浓厚兴趣并爱上了西方文化与中国古典文化兼具的林,与林展开了疯狂而又热烈的恋爱,并把她介绍给自己的妈妈范奈莎·贝尔和姨妈弗吉尼亚·伍尔芙。但小说最终并没有让朱利安和林无忧无虑地生活在一起,而是让林承受婚外恋的流言蜚语最终香消玉殒,男主角朱利安则战死在西班牙内战的战场上,用一封早已写好给母亲的遗书来引述他在中国的故事。
  文中朱利安时常与母亲范奈莎·贝尔互通书信,将自己在古老中国的见闻经历艳遇都一一详述在信里,并以西方人的视角打量比较中国新兴的新月社。
  虹影在书的前言中声明了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这是小说,但是她创作此书的契机,是在了解到一段真实故事然后进行艺术创作。但后来还是被牵扯进一桩“先人名誉”是否遭受侵犯的案子。
  无论是小说情节还是小说外的纠纷都让我很感兴趣,于是延伸阅读,来探讨一下英国布鲁姆斯伯里文化圈与中国的新月社间的友谊。朱利安的母亲范奈莎·贝尔和姨妈弗吉尼亚·伍尔芙是英国著名布鲁斯伯里文化圈(the bloomsbury group)的核心姐妹花。Www.11665.com而文中的女知识分子林和郑教授均属于中国的新月社文化圈。
  2、布鲁姆斯伯里文化圈
  这是一个英国二十世纪初号称“无限灵感,无限激情,无限才华”知识分子的小团体。其实并没有很多成员,最初成立时有点像cambridge同学会,一帮谈得来的朋友们聚在一起聚餐。伦纳德·伍尔夫在自传《重新开始》中,写道:“布鲁姆斯伯里艺文圈从以前到现在都被用来——通常是滥用——指称一群多半是想象出来的人,以及多半是想象出来的目标和人格特质。”弗吉尼亚接着以典型的自相矛盾语气表示:“我是这圈子的一员,我也是这一小撮人之一,这一小撮人最后去世形成一群住在伦敦某区或附近的朋友,该区的法定名称就叫做布鲁姆斯伯里。”[1]
  那个圈子,是英国一个松散的、经常聚会的知识分子群体,画家与美学家特别多,也有作家、政治学家和经济学家。而这个团体的核心,正是伍尔夫和她的姐姐、画家范奈莎·贝尔。[2]他们在这个小圈子里,经常进行聚会,谈论美学、文学哲学,进而促进诸位的创作。后来,由于弗吉尼亚·伍尔夫的病,需要到乡下敬仰,他们夫妇二人搬离了热闹又繁华的伦敦,弗吉尼亚的丈夫伦纳德担心妻子的身体和精神,开办了霍加斯出版社,印刷朋友们和自己新创作的诗集和作品。
  显然布鲁姆斯伯里文化圈形成的时间远早于新月派

的成立时间,但也相差无几十年左右,但这个群体对政治领域显然没有像新月派那样急于表现,更多的时间这些作家们在创作关注内心及个人的文艺作品,以及在热闹的客厅里闲聊。
  2.1主要思想基础:
  哲学家g.e.摩尔 《伦理学原理》、自由主义
  2.3英国当时时代背景:维多利亚社会的消逝,大英帝国的没落,两次世界大战。
  3、新月社
  新月派是一个以五四前后英美留学者为主体的、具有多源和多元性文化族群和文化派别。[3]20世纪20年代初,在北京的中、上层社会中,“生日会”、“聚餐会”的风尚日渐兴盛。这种将西方社交方式与中国饮食文化奇妙混合在一起的活动,在那些留学生中间、大学教授以及政界、商界的新派人士中,风行一时。徐志摩、胡适等人的“聚餐会”就是在这养的氛围中产生的。大约1922年前后,徐志摩回国后不久,他们“拉了一些朋友,一些真正的朋友”,其中有“在北平的一些教授”,“没有领袖,七八个人,几乎是轮流着到各人家里聚会谈天”。[4] 这些人里面由学者胡适、诗人徐志摩牵头,“民主斗士”闻一多、文艺批评家梁实秋、作家林徽因、画家凌淑华、散文家陈西滢、书法家叶公超也都是聚会的常客。
  由此演化出一种结构松散,但又较为固定的人际交流模式,一种以文化和次文化上的某些共同点为基础的小群体,取名“新月”。
  3.1主要思想和社会活动:
  新月社结社以后主要进行社员间的社交活动,这是“聚餐会”的延续,另外就是戏剧活动。但这仅仅是表面上的活动,更多的活动是在思想上的,他们致力于将西方新思想新文明通过戏剧的形式,起到开启民智的作用。而他们虽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想特点,但是总的来说还是对英美现代自由主义、改良主义思想精神奉若前行的灯塔。
  3.2同时代中国时代背景:
  1926年下半年开始,中国的政治与文化格局发生着不约而同的变化,广州的北伐战争迅速推进,让国民革命的势力大踏步地北进;与此同时五四新文化阵营也向南移动。
  4、两个群体的共同性及差异
  大部分成员的思想基础是自由主义。自由主义,就其思想核心和全部出发点而言,是个人本位,即在是一种意识形态、哲学,以自由作为主要政治价值的一系列思想流派的集合。其思想本质在于保护个人不受任何无理的外界限制。经济领域,表现为维护私有制;政治领域,体现为自由民主;在个人行为和一般社会生活、思想领域,它具体为强烈的自我意识、自我实现的要求,以及昂扬的个性解放呼声和人道主义精神。
  此外他们都同时对艺术、文学、哲学政治经济充满了兴趣,并将这些思想动态体现到自己的文艺创作中去。
  但真正从新月社走出去到英国与布鲁姆斯伯里文化圈中人物交往过的,只有徐志摩、凌淑华等人。徐志摩以留学生以及诗人、学者的虔诚态度和身份去拜访这群盛名在外的人们。并与曼殊菲尔有过一面之缘,与罗杰弗莱更是交情甚笃。凌淑华是借助于情人朱利安·贝尔的关系,来到英国布鲁姆斯伯里,以其才情得到范奈莎·贝尔和伍尔夫的赞赏,融入这个圈子,并持续创作。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吕舒贺 [标签: 英国 情人 英国 情人节 英国 情人 情人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借鉴英国经验发展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战略思…
    感受英国的文化与教育
    走进英国文化奥林匹亚
    英国文化对初中英语教学的作用
    从英式词汇透视英国文化
    英国旅游文化
    伦敦奥运会开幕式透视英国创意文化产业
    英国崛起的政治文化基础
    “哄堂大笑”原来是出自一项有趣的制度/异域…
    十九世纪英国文化视野中的中国形象
    从《学者之死》谈当代中国人文知识分子的命…
    从《庐山恋》和《庐山恋2010》看当代中国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