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西方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英国文化对初中英语教学的作用

英国文化对初中英语教学的作用

  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很多教师往往只注重学生语言技能的情况,却很少去灌输与语言密切相关的英国文化。用这样的教法教出来的学生虽然可以在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可是在实际应用中却往往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障碍。
  一、学习英国文化的必要性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任何一门语言都包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所以说文化在语言教学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让学生学习和积累一些英国文化是非常必要的,对学生的英语学习也有着很大的帮助。
  在教学实践中,我们发现有一些学生在英语课堂上表现非常出色,他们不但考试成绩优秀,而且口语也非常流利,可是他们在和外教进行交流时,说出的英语却经常让外教感觉非常困惑和尴尬。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这些学生为什么不能与外教进行正常的沟通呢?
  比如说羊这种动物在我们的眼中是非常温顺可爱的一种小动物,可是在英国人心目中的形象却非常差,在英国文化中,“a black she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ep”的意思就是我们中国的“害群之马”的意思。有个学生想夸外教的性格温顺,就用了这样一个句子:“your character is like sheep”,外教听了之后感觉非常恼火,可是那个学生还不知道外教为什么生气。相反,在我国如果被人说“像狗一样”是不能容忍的,可是在英国人眼中,如果被说为“you are a lucky dog”,他们会非常高兴,因为英国文化中,狗意味着忠诚可靠,而这句话的意思是“你是一个幸运儿”。www.11665.COm这就是文化对语言的不同阐释。
  在初中英语教学中,英语教师应该在教学的过程中渗透文化知识,让学生对英国文化做适当的了解,这样才能让学生更好地学习和应用这门语言。
  二、英语学习的实质就是文化学习
  翻开苏教版的初中英语课本,我们发现里面很多的内容都是在介绍英美等国家的人使怎样生活的,如怎么打招呼、怎样吃饭、怎样问路、怎样打电话、谈论天气,还有节日庆贺等等,这些内容反映的都是英国的文化。通过学习,我们可以了解西方国家与我们的不同。如打电话时,我们的习惯是在电话接通后先问对方是谁,而英国人在打电话时却是先表明自己是谁,“hello,this is……”这就是文化的区别。
  在生活中,我们的很多习惯用语实际上都是以文化作为背景的,离开了文化,那么这些习惯用语就会变得莫名其妙。比如说,中国人见面喜欢问“你吃了吗?”可是英国人却常常会谈论天气,他们喜欢说“today's weather is very good!” 可以想象,如果脱离了文化背景,比如你和英国人打招呼用“did you eat?”,他们会觉得很尴尬。同样,如果你和中国人见面后就说“今天天气真好啊!”他们也会感觉你神经有问题。
  另外,课本中还有很多关于西方节日的介绍,如圣诞节、感

恩节、复活节等,这些内容的学习就是对英国文化的学习。而学习了这些文化,又可以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技能和水平。
  三、在英语教学中灌输英国文化知识
  语言和文化的关系密不可分,不同的文化有不同的语言表达方式,不同的语言又反映不同的文化差异,在初中英语教学中,英语教师要更多地注重文化知识的灌输,这样才能更好地提高教学效率。
  1、通过对话教学让学生熟悉英国文化。
  英语表达与汉语表达从称呼、问候、打电话、介绍、请求、送礼、告辞等等都有着很大的差别,甚至还有一些禁忌,这些都要求教师在教学时,不但要教会学生正确的表达方式,还要告诉学生这种表达所反映的英国文化。
  比如说,有一个女孩刚到英国留学的时候,一次她捡到了一个钱包就交还给了失主,失主很感动,就说道:“thank you very much, you are a white man”,这个女孩听了非常生气,因为她的皮肤很黑,她以为对方在笑话她的皮肤黑呢,实际上在英语中“white man”的意思是“忠实可靠”。 再比如说“you have matches?”这个句子是英国人常用的一句玩笑,如果我们不了解这一点,就会产生误解。
  由于文化不同,语言表达和思维的方式也不相同,而了解这些文化区别,对我们的英语教学是有很大帮助的。
  2、通过词汇教学传输英国文化。
  很多英语单词除了字面上的意义外,还包含着丰富的含义,如社会意义、内涵意义等,尤其是一些动物名、植物名、颜色词等等。英语在历史发展中,也有很多类似我们汉语中的成语、谚语、俚语等。教师在教学中,把这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些词汇的含义告诉学生,一方面可以让学生更好地掌握这门语言,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如汉语中说一个人喜欢说大话,就会用“吹牛”来形容他,可是在英语中,却是用“talk horse”来表达,这就是“马”的英国文化。再比如说“pull up one's socks”的意思是鼓起勇气,而不是字面上的“提上袜子”,这就是“袜子”的英国文化。
  3、拓展教学渠道让学生了解英国文化。
  英语教师还应该多方面地拓展渠道,让学生多了解一些英国的文化。比如可以搜集一些介绍英国文化的故事、照片、图片等,让学生了解英国的风土人情。教师还可以让学生观看一些英国影片,让学生通过视频来观察和了解英国人的生活方式和历史文化,这样通过视听,可以让学生更加深刻地了解英国文化。
  总之,在初中英语教学中,让学生更过地涉猎有关英国文化的内容,对学生英语综合素质的提高有着很大的帮助,英语教师应该把英国文化渗透入英语教学当中,这样我们的初中英语教学才能事半功倍。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曹迁 [标签: 英国 初中 英语 初中 英语 英国 初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媒体在提升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中的作用及对…
    文化自觉:通往当代中国文化强国的必由之路
    当代中国文化外交战略的历史嬗变
    文化社会与公共创意
    论我国食品企业文化建设中社会责任的渗透
    诚信文化与两型社会建设
    社会主义行政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内在逻辑理路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县区级图书馆社会职能的拓…
    多元文化视野下边疆和谐社会的构建
    用爱和社会责任筑牢企业安全文化根基
    中国建筑:打造文化引领型的社会责任模式
    检察文化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能动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