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西方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伦敦奥运会开幕式透视英国创意文化产业

伦敦奥运会开幕式透视英国创意文化产业

  伦敦时间2012年7月27日晚20时12分,第三十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伦敦主体育场正式开幕,一场盛大的歌舞表演将为世界呈现,全球电视观众将共同欣赏这一视觉文化盛宴。奥运开幕式历来都是主办城市向全世界推介其文化和历史的舞台,更是一个国家体现本土文化的最好时机。
  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以英国文化为主题,让人们领略了英伦三岛的田园牧歌,回顾了英国从工业革命走向强盛的历程,并将莎士比亚、憨豆先生、哈利波特、007、摇滚乐等经典的英国文化和视觉艺术符号精彩呈现。通过三个多小时的表演和狂欢,充分向世人展现了英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也向世人说明:伦敦影响了,也将继续影响着世界。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尽显英国特色,包括女王 “空降”这些环节背后,无不凸显英国发达的文化创意产业。事实上,英国作为最早提出“文化创意产业”的国家,一直都强调用政策打造“创意”。如此看来,创意引领伦敦奥运会开幕式,恰恰是最吸引人的地方。[1]
  一、“文化创意产业”的提出
  英国是是世界上最早由政府机构系统阐述创意产业理念并以此为理论基础进行文化产业发展战略规划的国家。1986年,著名经济学家罗默撰文指出,新创意会催生出无数的新产品、创造广阔的新市场,提供大量获取财富的新机会,所以新创意是推动一国经济发展的巨大原动力。1990年,英国政府委托文化部门进行英国文化发展战略的起草工作。www.11665.cOM1992年完成国家文化艺术发展战略讨论稿,并于1993年以“创意性的未来”为题公开发布。1997年,英国政府推动成立了“创意产业特别工作小组”。1998年,该小组发布了题为《英国创意产业路径文件》的报告,指出了创意产业的定义“源于个体创造力、技能和才华的活动,而通过知识产权的生成和取用,这些活动可以发挥创造财富和就业的潜力”,[2]这是迄今为止对于创意产业最权威的定,以后被许多国家和地区所沿用。
  英国文化创意产业的主要种类:表演艺术产业、音乐产业、文化艺术品市场、电影业、出版业、互动休闲软件业。英国文化产业发展始终是围绕着文化创意活动展开的,这也构成了英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模式。创意的发展不仅促进了英国文化产业的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发展,提升了英国文化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而且也极大地促进了英国国家创新能力的提高。
  二、英国文化创意产业政策
  英国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发展文化产业起,就强调用政策来打造“创意”,推动文化产业发展。英国政府为了扶持文化创意产业,采取了许多措施给予有力支持。
  1、完备文化体制,成立创意产业工作组。为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英国政府成立了由文化、媒体和体育部牵头,由外交部、贸工部、地方政府等组成的创意产业工作组,第一次对英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实施跨部门协调,以满足产业发展的需要,为国家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战略提供切实有效的决策依据。
  2、重视创意教育,培养创意人才。英国政府推动成立文化创意产业高等教育论坛,为相关高校和文化产业界建立合作纽带,充分利用高校资源为业界培养创意英才。英国产业技能委员会还在高校为电影、电视和多媒体行业举办为期三年的人才再造工程。2004年4月成立的英国电影委员会,每年要拿出100万英镑的基金用于与创意产业有关的教育和培训。[3]
  3、帮助企业融资,提供资金支持。英国政府首次举行全国性会议,探讨创意企业的财政需求,并积极推动这方面的宣传工作。英国政府为了解决中小型创意企业在筹集资金创业和持续发展等方面遇到的困难设立了多项资助计划。另外,在政府融资支持下,英国的私人资金也为创意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融资来源,使银行贷款和私人基金成为英国创意产业融资的主渠道。
  4、鼓励创意企业出口,开拓国际市场。为了推动文化产品出口,英国成立了创意产业输出顾问团,对创意产业的发展提供咨询建议,并就促进创意产品出口、打造英国文化产业品牌等提供政策意见,对于推动英国创意产业出口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塑造英国文化的良好形象,扩大海外文化产品市场,增加文化产品的出口,英国还积极开展对外文化宣传和文化交流。2012年英国在中国启动了一个大型艺术节——“时代英国”,是迄今以来在中国举办的最大规模的英国艺术盛会。形式包括艺术展,演出,研讨会等,涉及各种艺术形式和文化交流领域。这个项目旨在展示英国一流的创新和艺术成就,以及中英两国在文化艺术领域合作所取得的成果。[4]
  三、英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英国政府用创意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取得了巨大成功。据统计,2000年,英国创意产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9%,年增长率达到9%,是其他产业的3倍,成为英国产值居第二位的行业,仅次于金融服务业。而创意产业的相关从业人员已达到195万人,已是英国雇佣就业人口第一大产业。在外贸出口方面,英国文化创意产业的贸易额已占到世界的16%,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相当可观。目前,英国已成为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占gdp比重最大的国家,形成了以伦敦和曼彻斯特为基地的欧洲两大创意中心,打造出伦敦电影节、伦敦时装周和伦敦设计节等具有国际影响的大型活动,英国的音乐产品占全球音乐产品比例达到了15%,它的保留节目资源量仅次于美国。英国视频游戏的销售额达全球的16%,占英国和欧盟三分之一和美国10%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借助英国的专业设计,建立了国际品牌。据英国政府估计,到2017年英国文化创意产业的从业人数将再增加15万人,数字化和创意产业将成为推动英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柱。[5]
  被誉为“创意之都”的伦敦,是英国文化创意产业的中心。伦敦奥运期间,“创意城市·2012伦敦美术大展”在巴比肯艺术中心隆重举行。伦敦奥组委文化活动部总监麦肯齐表示:“这是非凡的荣誉,是对体现伦敦2012奥运会主题价值文化活动的嘉奖。艺术让奥林匹克更美,将鼓舞和激励新一代人去追求更高、更远的目标,放飞灵感与梦想,为奥林匹克精神在青年中的传承。创意城市是伦敦奥运会期间的文化主题,入选作品在创作上也恰到好处地展示了伦敦作为国际艺术中心的地位。作为多元文化之都,英国的艺术影响力基于对不同种文化的包容和接纳。
  创意是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的一大亮点,奥运会开幕式也是英国创意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为英国创意产业提供了一个充分展示的舞台,集中展现英国文化创意的杰出成果,生动展现全球创意之都的风采。
  作为文化承载物的奥运会开幕式,不仅仅是局限于视觉和短期影响力的,更重要的是借奥运的全球化展现本国的文化艺术特色,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奥运会尤其是奥运会开幕式无疑是一种文化产品,它能传播到全世界,不仅能让现场观众观看,更能让全球40亿电视观众和众多网民欣赏,让更多的人从中了解英国创意文化。因此,可以说奥运会尤其是其开幕式是一次难得的文化外交的机会,能够促进国与国、人民与人民间的相互了解,能够增进英国与其他国家的友谊、能够起到政治外交、经济外交所不能起到的作用。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郭瑞军 [标签: 伦敦 英国 伦敦 伦敦 伦敦 伦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奥运文化环境之研究:北京大学生对奥林匹克…
    努力营造奥运文化氛围,加强校园体育文化建…
    奥运文化与大学校园体育文化的联系
    传播奥运文化弘扬奥运精神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与中国奥运文化价值的凸显
    浅析中国民族传统体育与奥运文化的关系
    浅谈奥运文化的思想溯源及美学追求
    借鉴商化效应激活北京奥运文化遗产体育场馆…
    浅谈奥运场馆建筑的后现代性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论析中国传统武术…
    试论张艺谋在奥运开幕式中的美学追求
    试论后奥运时代中国体育文化传播的理论创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