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西方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哄堂大笑”原来是出自一项有趣的制度/异域茶香——英国的茶文化/为什么意见不同叫相左?

“哄堂大笑”原来是出自一项有趣的制度/异域茶香——英国的茶文化/为什么意见不同叫相左?

  “哄堂大笑”原来是出自一项有趣的制度
  许多人同时发声叫“哄”。“哄堂”出自唐代御史台一项有趣的制度。据唐人赵璘所著《因话录》记载,御史台是监察机构,共分三院:台院,殿院,察院。御史台的最高长官由正三品御史大夫出任台长,副长官的官衔是知杂事侍御史,也叫“杂端”。御史台有自己的厨房,吃饭时大家都集中到公堂,如果没有公事要讨论,同僚们都只是互相拱手作揖而已。如果有公事要讨论,就要按照官衔的等级分主次坐好,即使每个人都举着筷子,也不能说笑,正襟危坐。吃完饭后,由“杂端”主持,开始讨论本台的公事,谁谁谁犯了什么错,秘书详细记录下来。因为都是同僚,讨论过程中免不了出现一些令人发笑的事情,但是任何人都不能笑,只有“杂端”失笑的时候,大家才能跟着一起大笑,这叫“哄堂”,这种情况下笑的人免于处罚。
  “哄堂”也写作“烘堂”。“烘堂大笑”一语则出自欧阳修所著《归田录》一书。欧阳修讲了一个很好玩的故事:五代时,冯道、和凝二人同朝担任宰相,有一天在中书省的官署中,和凝询问冯道脚上新买的靴子花了多少钱,冯道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抬起左脚对和凝说:“九百文。WWW.11665.cOm”和凝性子偏急,立刻回过头去训斥随从说:“我的靴子怎么花了一千八百文!是不是你小子贪污了!”絮絮不休唠叨了半天。这时,冯道又抬起右脚,徐徐对和凝说道:“这只靴子也是九百文。”众人“烘堂大笑”起来,弄得和凝非常尴尬。欧阳修评论道:“宰相如此,何以镇服百僚。”
  “烘”和“哄”是通假字,因此后人便用“哄堂大笑”取代了“烘堂大笑”,形容满座的人听到诙谐有趣的故事时同时大笑的情景。
  异域茶香——英国的茶文化
  文/刘永生
  【现代英国人与茶】
  茶是现代英国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饮品。起床后,丰盛的早餐佐以一壶香浓的红茶,才算是最完美的享受;到了上午11点(相当于亚洲的上午10点钟),无论你是赋闲在家的贵族,还是繁忙的上班族,都要休息片刻,喝一杯茶,他们称之为“便餐”;午餐之后,少不了要配上一杯奶茶,除乏解困;下午3点半至4点左右还要来一杯下午茶,而且总要配上点心,一般的家庭主妇都很擅长做这类糕点;正式的晚餐中更少不了茶,茶香四溢,开胃生津。
  英国人最重视5点左右的下午茶。那时,随处可见惬意品茶的英国人,伴着舒缓的音乐,一种雅致、贵族味十足的英式情调显露无疑。
  【下午茶的来历】
  英国人的下午茶开始于19世纪的维多利亚时代。那

时皇家常举行晚宴,简单的午餐过后,贵族们需要十分耐心地等待晚宴的开始。
  有一天,贝德芙公爵的夫人安娜女士在等待晚宴开始、百无聊赖时,便让侍女下午5点在她的起居室准备一杯茶以及一两片奶油面包。安娜感觉这样的下午茶相当不错。后来,她开始邀请朋友们加入她的下午茶会。女士们闲话家常,聊些流行服饰,以及名人丑闻等。逐渐,这种饮下午茶的方式流行于整个宫廷,成了一种崭新的社交方式。
  如今,英国下午茶已俨然形成一种优雅自在的“英国红茶文化”。
  为什么意见不同叫相左?
  “左”和“右”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相异之处,比如,通常情况下,人的右手灵活机巧,而左手较为笨拙。古人于是用“右”来表示帮助、偏袒。《左传·襄公十年》一书中有这样的记载:周王的朝臣王叔、陈生两人与大臣伯舆争权,于是“王右伯舆”,意即周王偏袒伯舆。
  与“右”相反,“左”便具有了相违、反对的意思。所以唐代孔颖达在为《左传》作注时就说:“人有左右,右便,而左不便,故以所助者为右,不助者为左。”
  自“左”具有“反对”的意思之后,便逐渐引申为事情、意见的相违、相反,后来干脆约定俗成地使用“相左”来表达意见不同。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哄堂大笑 新加坡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文化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