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社会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论高职院校加强学生古典文化素养教育的作用与实施途径

论高职院校加强学生古典文化素养教育的作用与实施途径

 201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制定的《国家中论文联盟http://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倡高等教育促进文理融合;国家“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弘扬科学精神,加强人文关怀”,“弘扬中华文化”,“立足当代中国实践,传承优秀民族文化”。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部早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6〕16号)中强调高职院校要“加强素质教育,强化职业道德,明确培养目标。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
  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日益显示出其现代价值,是人文素质教育的有效组成,是人类共同的财富。我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从传统文化在高职教育中的作用,以古典文学为代表的传统文化教学中蕴含的技能因素,以及教学内容的调整等三方面,就高职院校加强学生古典文化素养教育这一主题展开论述和探讨。
  一、传统文化教育在高职教育中的作用
  从终身教育的理念看来,高职教育既要着眼于学生当下的就业,又要着眼于学生未来的发展。传统文化教育在培养高职学生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素养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培养健康人格,确立正确的价值观。
  当代英国著名历史学家汤因比认为:中国儒家、墨家的仁爱学说,是解决现代社会问题所急需的,应该将之作为世界性的,而不只是中国的理论去理解。Www.11665.COM作为人们在长期的共同历史生活中创造的文化财富,作为整合社会价值的精神支柱,传统文化是凝聚民族内聚力的黏合剂,思想层面上追求道德理性、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追求人的价值等,对确立人类新的价值观有着重要的意义。体现在高职教育中,便是中国文学“文以载道”的教化传统,将诸如儒家倡导的仁义礼智信等道德力量蕴含在古典文学中。拿我院来说,公共必选课如《大学语文》课程中对相关篇目的探究性学习,再如《儒道互补——职场修身法则》等公共选修课的开设,便从课程教学的角度引导学生思考人的尊严与责任,有助于学生通过学习进行自我人格的反省与完善,从而有助于健康、健全人格的养成。
  2.了解历史,培养正确的历史观。
  中国古典文学包括古代神话、先秦散文、汉乐府、六朝骈文、唐诗宋词、元杂剧与明清小说等诸多形式的文学作品,是学生了解中国历史的重要来源。如《诗经》关注现实人生和民生疾苦;杜甫《三吏》、《三别》中安史之乱的史实记录;文学史上优秀的作家,诸如屈原、陶渊明、陆游、文天祥、顾炎武等,他们的优秀作品是了解历史和涵养人格的丰厚土壤;《春秋》、《左传》、《史记》、《汉书》等典籍本身便是史书。通过阅读典籍,浸润于文化传统中,学生在了解历史的同时,还能体会到文学艺术等传统文化的不尽魅力和价值,形成正确的历史观,提高文学修养。
  3.学习传统文化,提高审美能力。
  传统文化教学也是对学生进行美育教育的重要内容。审美教育可以适当结合地域文化展开,以实践为例,比如我院所在地常州是一座历史古城,有丰厚的历史及人文底蕴。我担任学院“常州人文研究社”指导教师,曾安排社团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围绕选定的主题“走访常州”,探寻并了解常州的古运河、古驿站、旧街坊、春秋淹城、古代科举和传统风俗等;《人文江南》是以地域文化为重点开设的公选课,我曾在讲授过程中针对艺术设计(园林景观)专业的学生着重介绍江南的山水人文和园林景观;再如“常州吟诵”于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我曾在讲座《中国古典诗词的音韵美》中进行示范讲解,也在指导的“阳光诗社”及开设的公选课《诗词鉴赏和音律研究》中尝试对其进行较系统的介绍。可以说,传统文化中包含着的美学意蕴,于教师而言,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对学生而言,与专业或与兴趣相结合的人文课程的开设,有助于拓宽自己的知识面。
  二、以古典文学为代表的传统文化教学中蕴含的技能因素
  以古典文学为代表的传统文化教学中存在能力培养的因素,这些能力是学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增强学生的社会适应性、职场竞争力具有重要的价值。
  1.古典文学教学中的技能因素。
  首先,“说”的能力。包括朗诵、演讲、自由表达、语言环境适时应对等,这些能力在求职面试、活动组织等方面都有广泛的用途。古典文学作品适用于诵读,教师可以通过诵读教学,帮助学生掌握朗诵、演讲技巧,培养学生的公众演说能力与信心。从我的教学实践看,有意识地按照教师指导进行诵读训练的学生,他们的语言表达由于合理使用了停顿、快慢等技巧,语言的逻辑性、流畅性都有明显的提高。古典文学作品思想丰富,在《大学语文》教学中可以设置讨论、辩论,通过具体的情境培养学生的应变能力和临场能力。对学生理解社会、人生具有重要价值的作品,可采用主题发言的形式,在引导学生了解作品思想的前提下,培养学生的语言组织、口语逻辑表达和应急反应能力。
  其次,“写”的能力。这里的“写”不仅指具有写作文学作品的能力,更指能使用简洁的语言准确表达的能力。良好的写作能力在职场上应用的频率高,对学生的长远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保留至今的古典文学作品大多是极好的写作范本,讲课时有意识地从写作角度进行提炼,对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很有帮助。
  最后,分析鉴赏能力。对一篇作品,准确把握其思想和优缺点;对某一文学人物,理解并分析其形象特征;对社会中的诸多事物具有相应的判断及鉴别能力,了解其原委,欣赏其价值。古典文学教学对分析、鉴赏的重视,实际带有能力培养的因素。在教学中,通过案例,学生掌握分析、鉴赏技巧,并通过精心设计课堂练习,让学生在具体案例的分析与学习中,提高分析鉴赏能力。
  除了上述技能因素外,作为思维科学,以古典文学为代表的传统文化教学在一定程度上能消除工科专业所偏重的逻辑思维和实验理性思维带来的副作用,引导学生对问题进行多层面、多角度、深层次的思考。进行这方面的学习,不但有利于完善知识结构,对于将来从事技术开发也有重要的辅助作用。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2.通过教学设计培养学生综合能力。
  梁启超曾告诫留学美国的梁思成:“分出点光阴多学些常识,尤其是文学,或人文科学中某些部分,稍为多用点工夫。”梁启超要求子女们做学问不仅要注意专精,还要注意广博,这对今天的高职教育同样具有借鉴意义。论文联盟http://
  提高听说读写的综合能力,能听出话语背后的潜台词,能说出既利于行又顺耳的话,能读出文学作品中丰富的内涵,能写出表意明确、文从字顺的文章。我结合《大学语文》的教学实践提出,有意识地设置相应的环节,把知识传授、审美教育与技能培养结合起来,高职人文课程在教学目标设计上不妨体现出综合性特征。
  比如《大学语文》课程,我曾安排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具体篇目的讲解。通过让学生参与集体备课、制作课件、课堂讲解、实践过程,加大了学生对课堂的影响。教学模式从以教师为主导的单向封闭模式,向师生共同参与的双向模式,以及以学生为主导的开放模式转变。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教师的角色也有所调整,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成为与学生的对话者、监督者、引导者和纠正者。
  三、以古典文学为代表的传统文化教学内容的调整
  目前高职以古典文学为代表的传统文化教学,大都以中文教育为根本导向,适合精英教育模式,有些内容与职业技术教育的联系并不密切,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教材与教学的脱节。因此,要考虑高职学生的实际需求,在内容上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
  结合教学实践,我认为具有较高艺术性与大众性的古典文学内容,如《唐诗三百首》、《三国演义》、《红楼梦》、《水浒传》等作品,因其艺术性、思想性、大众性、趣味性兼备的特点可进行选择,但教学时须突破传统束缚,有重点、有目的地选择那些适应于现代应用型人才素质需求的、有利于学生人文素质养成和技能发展的篇目展开教学。例如,《三国演义》和《红楼梦》中的有些章回涉及领导艺术、管理艺术与交流艺术,《水浒传》则有内容体现出团队精神,这些篇目可针对不同专业适当选择。
  其次,可挖掘有专业特色的内容。比如沈括《梦溪笔谈》涉及物理、化学、天文、医药、艺术多个领域,反映了宋朝科技水平的真实情况;李渔的《闲情偶寄》不仅记载了戏曲理论,还记载了美食、建筑、园艺、服饰、化妆等内容;王羲之的《兰亭集序》集书法与美文的特点,兰亭既有园林特色,又有丰富的人文底蕴,等等,这些都可以结合专业特点展开教学。
  另外,古典文学中的一些应用性文体也可成为高职以古典文学为代表的传统文化教学的内容。如现代生活中经常使用的拜帖、请柬,以及各种书信、函件,还有工作中使用频繁的各类应用文体,都与古典文学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优秀的古代应用文书简洁、精美,在今天依然具有学习价值和应用价值。
  通过实践发掘古典文化教育的人文内涵,丰富教学内容,是联系现代高职教育与传统文化之间的有效途径。只要进行积极的调整,以古典文学为代表的传统文化教育有自身的学科优势。当然,从“文理融合”及“弘扬科学精神,加强人文关怀”的角度,传统文化教育在高职教育中的地位、作用,其与职业技术教育的关系等问题都还处于探索阶段,其价值、学科定位与特色还有待于进行更深入的教学实践。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刘红霞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将传统文化应用于高职学生管理的思考与实践
    西方文化对我国高职院校学生影响及对策研究
    高职语文教学对接企业文化研究与实践
    高职高专英语教学中西方文化知识的导入
    传统文化与高职生职业文化融合模式研究
    试析传统文化与高职文化的六维建构
    弘扬传统文化,加强高职院校文化素质教育
    论高职院校英语教学中的西方文化渗透
    一本高职校园文化研究与探索的佳作
    构建商贸类高职院校和谐校园文化研究
    建设有特色的高职校园文化研究
    高职学校体育文化建设与和谐校园文化构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