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构建商贸类高职院校和谐校园文化研究

构建商贸类高职院校和谐校园文化研究

 一、构建和谐校园文化建设的内涵
   论文联盟http://
  校园文化作为社会文化的区域性亚文化,一种实体文化,其发展需要符合党和国家对我国当前文化发展所作的战略选择,即要以和谐文化为发展方向。
  和谐校园文化内涵很丰富,是指以和谐为核心思想的一种校园文化,校园文化是一种通过有形的物质形态和无形的精神形态所体现出来的师生员工精神风貌的特殊的群体文化,是学校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反映一所学校独特的精神风貌。校园文化是一种环境教育力量,优良和谐的校园文化不但有利于陶冶学生情操,构建学生健康人格,还有利于发挥学生的特长,发展个性,增长才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促进学校优良“三风”的形成。普通高校的实践经验证明: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是优化育人环境的最佳途径,是丰富学校课外活动的最好方式,对于促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改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培养社会主义建设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很大的作用。而在高职院校,这一项工作目前还存在许多的不足和问题,探讨校园文化建设已成为高职院校建设的一项迫切任务。
  概括和谐校园文化内涵,主要包括三个层面,第一层面,良好的校园精神,优良的校风、学风,融洽的人际关系等;第二层面,良好的物质环境文化(包含自然环境文化、人文制度环境文化):第三层面,行为文化,它是学校办学理念融化到师生员工血液里的过程。上述三个层面相互依存,相互补充。
  
  二、构建和谐校园文化建设的方式方法
  
  和谐校园文化建设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全校各部门大力的支持和密切的配合。www.11665.com学校领导必须高度重视,围绕人才培养重心工作,有效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一)领导重视,要为和谐校园文化建设发展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学校领导首先要充分认识到和谐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性,高职院校大多都忙于示范建设、教学工作,暂时没有把校园文化建设列入重要议程,校园文化建设没有系统的规划和统一的部署,没有形成有效的舆论和氛围。因此,学校领导要给予高度重视,把握校园文化建设的主方向,从机构上给予落实,从人员上给予保证,从经费上给予支持,提供全方位的保障,使校园文化建设成为有源之水,有本之木,实现持续发展。
  
  (二)构建“以人为本”和谐校园的制度文化
  以人为本,创建和谐校园是全面树立和落实中共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重大战略思想在学校工作的具体体现。校园制度文化是从我国的教育方针出发对高校学生的培养目标和发展方向而提出的进一步规定和具体要求,它作为校园文化的内在机制,包括学校的传统、仪式和规章制度。它是维系学校正常秩序必不可少的保障机制,是和谐校园文化建设的保障系统。
  和谐校园以校园为载体,以内和外顺、同舟共济、政通人和、稳定有序为主要特征。学校以人为本,学校管理应体现人文关怀。在这个大家庭里学习、工作、生活,人人都能体验到成就感、安全感、归属感,形成健康向上、和谐发展、安定有序、心情舒畅的环境。确立学校教育全面、协调、自由、充分发展和良性互动、整体优化的教育理念,努力构建“以人为本,追求人和”的学校管理模式。
  坚持以人为本,通过构建和谐校园文化,为促进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的共同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无规矩,不成方圆”,规章制度制定得是否合情、合理、合法,对规范师生员工的行为起着关键的作用。
  
  (三)构建全员参与,促进和谐校园文化健康有序发展
  构建全员参与校园文化建设的工作机制,树立全员共建和谐校园文化意识,增强师生参与意识,培养师生对校园文化的认同感,让班主任、学生辅导员积极主动地组织学生参与校园文化活动,任课老师也应积极配合,鼓励学生通过这些活动的锻炼,得到全面发展。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学生会、学生社团等群众组织的作用,将校园文化建设纳入各有关部门日常工作中。学校从行政管理、教育教学、后勤服务等方面支持校园文化建设,使校园文化建设健康有序发展,为人才培养服务,实现育人目标。
  
  (四)构建素质教育体系,打造精品活动,使校园文化建设为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发挥积极作用
  本着“立足实际、彰显特色、积极稳妥、循序渐进”的原则,整体构建和系统规划第二、三课堂项目主题体系、指导体系和效果评价体系,强化实施。精心组织第二三课堂活动,在主题、内容和形式方面不断丰富和发展,打造精品活动:广泛开展文化活动,营造出精彩纷呈、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氛围,为大学生的茁壮成长提供“润物无声”的文化推助力;大力支持社团活动。努力把社团打造成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生力军和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深入推进职业精神培育工程,开展“诚信商院”等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崇德、诚信、修身教育,加强职业精神培育。
  
  (五)培育积极向上的校园精神文化,使校园文化建设成为良好校园的助推器
  职业院校必须把职业教育的办学方针和培养目标体现出来。为此,在校园精神文化建设上,要注重以培养、熏陶、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择业观念、良好的职业道德、全面的职业素质为导向,并注重企业文化和校园文化的对接,促进校园“三风”建设。校园精神文化同样也反映了学校的校纪、校风情况,像约定俗成的道德规范一样,为人们所共同遵守,自觉维护,并产生强有力的调节作用和巨大的约束力,让不良的行为和风气自然受到健康舆论的抵制和谴责。
  
  (六)搞好校园舆论阵地建设,让校园文化建设将学生导向健康成才之路
  校园网络、校报、广播电台、宣传栏、黑板报等校园舆论阵地是引导和谐校园文化健康文明发展的重要窗口,这些宣传舆论阵地不仅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导向,还要结合当代青年学生的特点加强自身的建设,构建引导学生健康发展的舆论平台。学校要大力支持、培养积极向上的育人舆论氛围,强化文明的文化习惯,对陶冶学生的情操,促使学生逐步形成良好的日常行为习惯,抑制不良行为都具有十分重要作用。
  和谐的校园文化建设是优化育人环境的最佳途径,是丰富学校课外活动的最好方式,对于促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改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培养社会主义建设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很大的作用。而在高职院校,这一项工作目前还存在许多的不足和问题,探讨校园文化建设已成为高职院校建设的一项迫切任务
  
  (七)构建和谐的校园环境
  校园环境是指各种影响人的教育因素的总和,主要由校园自然环境、物质环境、人际环境、关念环境及周边环境等组成。和谐的校园环境能对学生起到独特的、其他教育方式难以替代的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作用。与教育有关的自然环境,包括校园的花草树木,校园的绿色,乃至校园的空气质量、噪音范围和光线亮度等。校园的物质环境则指校舍建筑、图书资料、仪器设备和其他一切有形的教学设施。舒适、幽雅的自然环境和卫生、安全的物质环境,使得师生们神清气爽,心情愉悦,能更好地投入每天的工作论文联盟http://、学习和生活。学校人际环境是无形的,即我们前面提到的人际关系。观念环境的影响力取决于它附着于群体而又影响个体,学校是个小环境,社会是个大环境。我们这里所说的周边环境,即指社会大环境。这个周边环境既有地理位置的因素,更值得关心的却是周边观念的影响。社会观念环境对学校的影响是很大的(有积极的,有消极的),我们在构建和谐的校园环境时,不能不加以特别的关心与思量。
  
  三、无锡商院构建和谐校园文化的措施
  
  文化的建设,离不开人才的培养,人的素质提高了,对待各种事务的能力提高了,和谐校园文化建设将事半功倍。
  商科人才主要面对复杂人群,决定了人才应具有特殊的素质和能力。其中,经营管理能力属于其专业能力,是职业发展的内在要求,这种能力不仅取决于贮备了多少知识和掌握了多少管理技能,还取决于综合素质的高低。因此,商科人才除了具备经营管理的业务能力之外,还必须具备诚信为本的职业道德,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掌握娴熟的人际交往技巧和养成积极的创新创业精神。商科人才的特性可以概括为“重诚信、能吃苦、善沟通、会经营”,这也是商科人才不同于工科人才的显著特征。诚信是商科人才的根本,意志品质是事业成功的保证,经营管理能力是核心,沟通交流能力是关键。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典型的商贸类高职院校,秉承“崇德、勤学、敬业、强能”的校训,弘扬“重诚信、能吃苦、善沟通、会经营、懂技术、会服务”的商院精神,不断探索校园和谐文化建设和科学发展之路。
  
  (一)以锡商文化为背景构筑商贸类和谐校园特色文化
  锡商文化的内涵是尚德诚信、开放开拓、创新创业、务实致用。要用锡商精神教育引导学生,用锡商业绩教育引领学生,用培育现代锡商的目标激励学生。通过创办锡商文化研究所,研究传承锡商;创建锡商文化馆和锡商文化长廊,展示广大锡商;举办锡商文化节、开设锡商文化课程,传授弘扬锡商,最终达到引导、教育和激励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二)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
  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高职教育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中。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新建一批德育工作基地,选聘一批劳动模范、技术能手作为德育辅导员。加强学院党团组织建设,积极发展学生党团员。实施“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实践教学改革,提高学生在实践中的思想道德法律水准,使教学内容最终内化为他们的个人素质,并外化为行为,落实到实践。构建从课堂教学通往现实生活的实践性教学体系,在实践中巩固认知、加强体验并转化为行为,从而取得更好的教育效果。
  
  (三)营造有利于创建和谐育人的校园文化环境
  从内容、形式和方法上改革学生管理工作,让学生在相对自由的时间和空间里,围绕自己确立的创业目标自主学习、掌握技能。通过开展以各种主题的竞赛、讲座、社会实践等活动,同时开展社团建设。充分利用校刊、院报、网站、广播、板报、宣传栏等宣传载体,把校园环境、校园文化建设,周边环境处理结合起来,有效扩大创业教育的影响力。
  
  (四)构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在现有基础上,建设和完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各项基础设施,搭建心理健康教育平台,开展“草根精神”教育活动,培养学生扎实根基、吃苦耐劳、坚韧不拔、奋发上进的优秀品质:完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创建省级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示范中心;建立覆盖全体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网络体系,定期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建立心理危机干预机制与心理健康档案;编写适应我院学生状况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读本》,开设心理健康教育选修课,进一步强化大学生心理键康教育工作。
  
  (五)完善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工程
  按照项目化运作的模式和品牌化管理的原则,以“五节五赛五星”为载体,构建“品位高、层次多、受益面广、影响力大”的具有商院气派的校园文化活动品牌体系,切实提高文化育人实效。“五节”即职业技能与创业文化节、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节、读书文化节、宿舍文化节;“五赛”即辩论赛、演讲赛、才艺赛、知识赛、体育赛;“五星”即道德之星、自强之星、创业之星、技能之星、先锋之星。组织周末影院、周末舞会、阳光体育运动等系列活动,丰富广大团员青年的日常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大学校园的精彩性和吸引力。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团员青年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营造有利于团员青年身心健康、成长成才的校园文化氛围。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于献 [标签: 重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构建人口文化 服务和谐社会
    供电企业文化战略选择、构建策略的分析以及…
    构建现代中国文化
    试论中国传统文化在构建多层企业文化中的作…
    中国现代史课“教学练做”一体化模式的构建…
    构建湖北水运文化发展战略
    构建高校和谐寝室文化研究
    当代中国构建人文精神的基本要素探析
    全方位构建小学新型校园文化研究课题中期工…
    中学校园体育文化对校园文化构建的价值
    抗日战争时期陕甘宁边区构建和谐社会的实践…
    知识经济时代构建人为为人的企业文化战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