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西方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西方文化对我国高职院校学生影响及对策研究

西方文化对我国高职院校学生影响及对策研究

引言
  随着全球世界经济一体化,各国之间越来越紧密的联系、交流和沟通融合,一个世界上各个国家之间相互交流、相互渗透、相互借鉴、相互学习、相互研究、携手共同发展的新演变模式和发展格局正在形成。西方文化作为西方国家强大经济规模和先进科学技术水平的附属输出物,其携在资本和科技方面的先天领先优势,对世界各国尤其是急待学习和追赶的发展中国家均产生极大的影响。随着西方文化思潮的不断渗入和逐步影响,其价值观念、思维方式、生活习惯每一天都在改变并影响着我们,尤其是对刚刚从单纯的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学习阶段转为逐步从学习人转变为职业人的,尚未建立起系统全面的唯物主义世界观和人生观的,分辨和识别能力都还急待加强的高职院校学生[1-3]。正因为西方文化思想对我国高职院校学生产生的巨大影响,开展西方文化对我国高职院校学生群体影响调查研究,研究其影响现状、影响深度、影响方式、正面影响与负面影响以及妥善的应对处理措施,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1 西方文化对我国高职院校学生群体影响概况现状
  进入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以后,西方文化在我国的传播、灌输方式及对青年的影响状况,同改革开放初期的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前中期相比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其较少再借助传统的文化交流和报刊媒介方式对我国主导政治意识形态进行直接的指责、颠覆性冲击和传播,而是通过文化因素以及日常消费生活等活动进行隐性渗透和传播,对我国高职院校学生的思想和行为产生影响。wWW.11665.cOM
  面对西方消费文化,尤其是媒体(电影、电视节目、图书、音像制品和网络服务等)冲击着中国文化市场(特别是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这些文化冲击变得更加明显、更加强烈、更加趋于白热化),我国高职院校学生的价值观念很容易潜移默化和西方化。西方文化和思想直接渗透到他们的衣、食、住、行、文化和娱乐等生活的各个方面,使他们对西方产生崇拜、向往之情,而对于我国国内都有那些自身的民族品牌产品一无所知。此外,文化方面,宣扬“自由”、“个性解放”、“独立”,崇尚西方文化。
  西方文化对我国高职院校学生无论在影响的范围上、影响的深度上还是传播速度上都产生了深刻的重大影响。
  2 西方文化对我国高职院校学生正面和积极的影响
  西方文化在我国国内的输入、传播和蔓延以及各国相互间的文化交流,对我国高职院校学生的影响是有着其正面和积极的一面的。首先,通过与西方先进科技技术的接触,我们的学生获得了与世界交流,向世界先进文化学习的一条正常合理渠道;其次,通过与国外的交流,锻炼和提高了我们学生的外语阅读、沟通、交流、学习的能力和知识水平,认知水平越来越与世界逐步接轨,培养方式、学习模式越来越接近世界的先进培养方法和模式,便于今后更好地学习和吸收国外先进经验,互相借鉴、互相促进、互相交流;第三方面,所了解到的信息和知识将更为全面和广泛,不会偏听偏信,因为对信息了解的不全面而导致工作方法和决策上的错误;第四、在对西方文化学习的过程中,可以对照现有自身生活和生产方式中的不足之处,加以改良和完善,借以完善传统历史文化和模式。
  3 西方文化对我国高职院校学生的负面和不利影响
  虽然,西方文化知识对我们高职院校学生的影响,有着其积极和正面的一面,但是,并不意味着就应该对其顶礼膜拜、全盘接收。实际上,西方文化中,由于其信息量庞大,来源复杂,其中既有精华,但也混杂了许许多多的糟柏,还夹带了部分西方政客和别有用心的政治团体的处心积累散布和传播的消极信息,在此是应该对其抱以高度的警惕。概括起来,西方文化的入侵和传播,对我国高职院校学生的负面和不利影响主要体现在:
  3.1 容易陷入崇尚“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的泥潭
  一些西方文化制品,露骨地宣扬西方国家腐朽的极端个人主义、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竭力渲染西方社会的奢侈生活方式和穷奢极欲的丑恶社会生活状态。这些带有错误倾向和腐朽意识的思想内容,通过新、奇、特的视听审美形式,自然而然地为高职院校学生感知体验,不知不觉地进入他们的知觉结构,极易对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对高职院校学生接受与认同社会主义主导文化倡导的基本价值观和人生观造成一定的障碍。

  3.2 容易陷入暴力和罪恶的深渊 在国外输入我国的各种形式的媒体,隐含、散布、弥漫、渲染大量的打斗、凶杀、爆炸暴力内容,包含有大量的淫秽、色情内容和思想。部分作品中,动辄主张以武力解决矛盾纠纷,某些则宣扬不同程度的色情犯罪倾向和犯罪活动,该类型的媒体作品,输入到我国,自然对我们的高职院校学生产生巨大的毒害作用,会对思想还未完全成熟的高职院校学生产生错误的蛊惑和诱导,成为引发青年性欲型和暴力型犯罪的主要文化诱因。
  3.3 错误地误认为西方世界一切美好,自己国家一无是处 当前,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文化思潮在开放的互联网中传播西方思想,因特网技术将西方文化思潮中的价值观念、思维习惯和生活方式通过虚拟的空间潜移默化地渗入大众的心灵。通过国际互联网传播的西方文化信息无所不包:既有涉及国际政治、经济、环境问题的新闻信息,也有关于我国多方面问题的评介信息,既有商业和教育的信息,也有休闲娱乐的信息,其中不乏虚假和有害的网上信息。在西方强势文化控制世界话语权而国内主流文化相对弱化、监控失位的当今,西方文化产品的源源涌入,并且在商业化媒体的立体炒作下,无疑就使我国高职院校学生在西化信息横生的洪流中接受、内化、并构建出以西方价值理念为核心的思想价值体系。
  而在另一方面,在我国高职院校学生学习吸纳西方文化的过程中,往往在被其所感染的同时,更多地关注自身的发展和自我价值的实现以及现实生活和物质利益。这些务实而功利的价值理想,常常会使他们用挑剔的眼光重新审视自己的民族,放大社会的问题和不足,不认同自己的文化,异化为当代 “精神失落的一代”。
  3.4 错误地认为,个人至上,混淆了个人与整体的辨证唯物关系 世界上没有绝对的民主,也没有绝对的自由。个人的极端主义和极端自由,也就是对整个社会整体民主和自由的侵害。在许多西方文化作品中,往往过于强调个人的独立、自主、自由、需要,宣扬个人主义、英雄主义,极易对社会整体秩序造成破坏。
  3.5 沉迷网络,荒废学业,虚度年华 网络的飞速发展,使得它在高职院校学生的学习、生活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但是,网络在给高职院校学生的学习、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引发了许多新的问题。一方面网络作为一种新的大众传播媒介、交往方式,极大地满足了人们信息资源共享、进行超越时空限制的交流等需求;另一方面,网络本身存在着一定缺陷,网络环境往往较为复杂以及缺乏有效的管理和保护。高职院校学生身心发育和社会化尚未完成,他们对“网络文化”、网络环境和网络交往等信息的甄别往往缺乏深刻的认知。网络在促进高职院校学生快速成长和发展的同时,也给他们带来了诸多不良影响。在当前我国当前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入和开展,社会急剧转型的当今社会,学生的就业前景、未来发展、个人前途等各方面的心理压力和负担比较重的情况下,网络极易成为高职院校学生躲避负担和压力的“防空洞”,使一些人沉迷其中不能自拔。
  3.6 影响了高职院校学生对我国传统文化的学习和传承 西方文化思潮的强势涌入,已经从多方面触及到中国的大众。西方文化理论、文化学说、文化观点、文化人物在中国轮番粉墨登场,并经中国文化界推波助澜,不时掀起浪潮,虽说不可能让中国文化完全西化,但却影响着我国高职院校学生对文化的理解、释义,改变着其文化观念,也对我国传统的语言、文学、艺术等各个方面的传承均造成了影响。
  以上所列举的6点,就是西方文化中的糟粕对我们高职院校学生成长和国家未来建设的负面和不利影响。
  4 对待处理西方文化传播的建议和对策
  4.1 加强对我国高职院校学生的教育和宣传工作,提高其辨认和识别能力 从微观角度来看,高职院校学生崇西之风盛行,盲目随波逐流,正是因为其缺乏正确的思维方法和有效的鉴别力。曾经在“无菌室”自由徜徉的学子们,面对室外良莠不齐,真假难辨的香花野草,病菌丛生的外来文化产品,如果不建构起自身的“免疫力”,提高其别真善美,假丑恶的分析力、判断力,就会在价值取向多样化的洪流中迷失自我。有鉴于此,应以提高高职院校学生的分析鉴别能力为目标,以加强教育和宣传为核心重点手段,在尊重个体需要,张扬其个性的同时,在民主、平等、和谐的氛围中,徇徇善诱,对其进行引导和教育,提高其鉴别识别能力。
  4.2 帮助高职院校学生树立起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和崇高的爱国情怀 从宏观角度来说,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精神的熏陶,帮助高职院校学生树立起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对于我们高职院校学生健康地成长是非常的关键和重要的。民族精神是一个国家价值体系的核心灵魂,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一个国家没有民族精神,就不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不能在差异化多样性的时代潮流中生存和发展。
  4.3 各方共同努力,营造良好的高职院校学生成长社会环境 西方文化的引入,如果引导的不好,很容易造成高职院校学生对外国文化的崇洋媚外或偏听偏信。因此,除了提高高职院校学生的鉴别能力外,我们还应重视社会环境的净化作用,形成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学校、家庭共同努力,齐抓共管,并行协调,舆论一致配合的合力作用,营建干净良好的学生成长环境。
  只有做好以上三个方面的工作,才能对国外西方文化的传播和输入避其害和取其利,最终教育和培养好我们的高职院校学生,完成作为教师的培育下一代接班人、下一代高职院校学生的光荣使命和任务。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赖永辉 [标签: 西方 影响 对策 山东 北京 甘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媒体在提升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中的作用及对…
    文化自觉:通往当代中国文化强国的必由之路
    当代中国文化外交战略的历史嬗变
    文化社会与公共创意
    论我国食品企业文化建设中社会责任的渗透
    诚信文化与两型社会建设
    社会主义行政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内在逻辑理路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县区级图书馆社会职能的拓…
    多元文化视野下边疆和谐社会的构建
    用爱和社会责任筑牢企业安全文化根基
    中国建筑:打造文化引领型的社会责任模式
    检察文化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能动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