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高职学校体育文化建设与和谐校园文化构建

高职学校体育文化建设与和谐校园文化构建

 校园体育文化是一个学校在长期教育实践活动中逐步形成的文化现象,也是一种优秀体育文化的历史沉淀。作为校园文化的重论文联盟http://要内容和形式。校园体育文化建设的质量高低直接影响着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兴趣和习惯,影响着学校体育教学目标的实现,从而也影响着和谐校园文化的形成。
  
  一、校园体育文化建设的内涵
  
  校园体育文化指的是校园内所呈现的一种特定的体育文化氛围。它是以校园为主要空间,以师生为活动主体,以各种体育运动行为为主要内容,以积极健康向上的体育精神为主要表征的一种群体文化。其内容包括校园体育精神文化、体育行为文化、体育物质文化等。在校园体育文化体系中,校园体育精神文化是学校师生群体的体育价值观和意志品质、精神面貌在体育方面的集中表现。体育观念、体育精神和体育道德等,是校园体育文化中最活跃的因素,决定着校园体育文化的方向。作为一种有着深刻内涵和丰富外延的独特文化现象,校园体育文化与校园德育、智育、美育等优秀文化等共同构成了一个学校的整体文化群。校园体育文化的建设,首先是体育物质文化的建设。体育建筑、场地、设施是师生进行体育锻炼必不可少的物质基础。在校园体育文化环境的构建中。物质文化是重要的基础。因此,重视校园体育文化物质环境和建设,包括建造体育场馆。添置设施,并合理使用已有的场地设施和体育用品是很重要的。其次是体育精神文化的建设。校园体育精神文化是维系学校团体的一种精神力量,并具有校园特色的一种团体意识和精神氛围。wWW.11665.COm如通过有计划地出版体育报刊、张帖体育标语、进行体育新闻广播、举办运动会、体育节、各种单项比赛等,形成学校良好的体育校风,培育师生共同的体育意识、体育观念和体育精神,从而创设学校体育精神文化环境。
  
  二、加强体育文化建设,促进和谐校园文化环境的构建
  
  和谐校园文化环境的形成,是学校多种文化建设的有机整合。作为校园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体育文化的建设,第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要成立由校领导负责的体育文化建设领导班子,强化对学校各类体育文化活动的组织管理,形成学校体育文化的运作机制的,加大学校对这类工作的支持力度。由于校园体育文化大多是以群体活动的方式出现的,有着面广、活动范围大等特点。因此必须强化各级管理,成立领导牵头参加的、体育部门和体育教师相互配合的组织体系,加强学校对全校体育文化活动的宏观调控和细化管理。这种管理机制从不同层次、不同方面。各行其职地开展活动,做到体育活动正规与非正规结合、大型与小型结合、体育与娱乐结合的相结合。第二是要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体育教师是体育文化的传播者,是学生学习体育文化知识的楷模,体育教师的知识水平、人格素质、品行作风是构成校园体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生体育知识的接受、体育意识的形成起着一定的作用,因此,培养一支造诣深、人文素质好、责任心强的教师队伍至关重要。教师的教育理念、道德观念和价值取向以及个人的性格、气质和作风,都直接或间接地对学生起着重要的思想影响。因此,不断更新教师教育教学的理念。对于能否长期持久的打造学校优秀的体育文化品牌至关重要。第三是要加大各类体育活动场所和设施的建设。一是要根据师生活动的特点和需要,合理学校的体育活动场所布局。一些学校因建造时没有考虑到体育活动的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项目。只是见缝插针地安排一些地方,但随着学校事业的发展,原有场所早不适应变化的需要了。二是要提升学校的体育设施条件。现在不少学校的体育锻炼设施比较简陋,有的还相当陈旧,早过了安全期限,而且损毁严重根本不能满足师生体育锻炼的需求。第四是要通过开展各项体育活动,形成学校优良的体育文化活动氛围。校园体育文化是一种有一定内涵和指向的物质与精神结合的文化,总要通过某种载体显现出来。因此,学校要通过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体育文化活动。促进这种文化的形成。为此,一是要通过体育活动宣传,形成人人关心体育运动、人人进行体育运动的氛围论文联盟http://。要通过体育征文、活动剪影等形式,充分利用板报、广播、海报、宣传栏、展版等宣传媒介的作用,加强渲染,烘托气氛,表彰先进,带动后进,培养“我运动、我快乐”的终身体育活动习惯。二是要通过体育运动项目的设置,强化体育活动的氛围。要根据学生生理和心理的特点以及各种体育教学的任务要求,开展多种性质的活动项目如竞技性的田径、篮球、排球、足球、广播操比赛及健身长跑等;要根据教师年龄特点和活动特点进行一些娱乐性的比赛项目,如骑慢车比赛、拔河比赛、倒退跑、50m往返托球接力赛等多形式活动,调动教师的参与热情。当然,活动不应仅局限于全校性的比赛,还可以进行班与班之间的对抗赛、友谊赛等。三是在比赛的计分办法上,可以采用计教职工工会小组总分、班级总分、个人单项等的办法,通过广播、校内醒目处张贴海报、公布竞赛成绩及时反馈,增强师生员工的集体荣誉感,促进学校优秀体育文化氛围的形成,最终为和谐的校园文化建设打下重要的基础。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建和 建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将传统文化应用于高职学生管理的思考与实践
    以学校为主阵地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西方文化对我国高职院校学生影响及对策研究
    美国影视文化在中国大学校园中的传播
    文化强国战略背景下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路径…
    高职语文教学对接企业文化研究与实践
    高职高专英语教学中西方文化知识的导入
    广州宝悦“家好悦圆”番禺培智学校中秋爱心…
    传统文化与高职生职业文化融合模式研究
    试析传统文化与高职文化的六维建构
    弘扬传统文化,加强高职院校文化素质教育
    论高职院校英语教学中的西方文化渗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