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建设有特色的高职校园文化研究

建设有特色的高职校园文化研究

 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坐落于大别山革命论文联盟http://老区,有着60年办学历史和10年高职教育实践。学院坚持以“用老区精神办好高职教育,办好高职教育服务老区经济”为办学理念,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在走内涵建设发展道路的过程中,充分利用老区地域优势,积极导入老区文化,引进企业文化,创建富有地域文化特色和企业文化理念的高职校园文化。学院现已成为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院校,湖北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单位,是大别山革命老区一颗璀璨的职教明珠。
  
  一.高职校园文化的理解及其育人功能。
  
  校园文化是指学校所特有的精神环境和文化气氛,它包括校园建筑设计、校园景观、绿化美化等物化形态的内容,也包括学校的传统、校风、学风、人际关系、集体舆论、心理氛围、规章制度及学校成员在共同活动交往中形成的非明文规定的行为准则。从内部结构上可以分为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和制度文化三个部分,而以精神文化为灵魂为核心。
  根据高职办学的特殊定位,高职校园文化是以就业为导向,以校园精神为底蕴,由师生员工共同创造和享有的群体文化,是融入了更多职业特征、职业技能、职业道德、职业人文素质的校园文化。校园文化的多姿多彩,对学生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具有重要的育人功能。
  1.教育功能。高职院校内在的教育力量就是它的文化影响,高品位的校园文化以其较强的渗透力、影响力、教育效力,帮助学生提升“人”的修养和品行。www.11665.COm
  2.导向功能。校园文化所蕴涵的价值体系,指导学生正确认识和处理个人与学校的关系,使个人行为符合学校组织目标,朝着社会期望的方向发展。
  3.凝聚功能。校园文化起着心灵黏合剂的作用,使师生对学校产生一种使命感、自豪感、归宿感,形成强大的向心力、内聚力和群体意识。
  4.激励功能。良好的文化氛围能产生一种激励机制,激起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使师生保持高昂的情绪和奋进精神,获得各种精神需求的满足。
  5.控制功能。校园文化具有强大的心理制约力量,使师生行为符合共同的准则,在制度规范与约束下自觉提高自身素质,以更好地融入学校的品牌文化。
  6.辐射功能。校园文化以其独特的方式,在教育影响师生的同时,也对周边社会产生影响,这种辐射主要通过塑造学校形象和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来实现。
  
  二.利用地域优势,创建有特色的高职校园文化。
  
  1.利用老区地域优势,营造文化气息浓郁的育人环境。校园环境是学校物质文化的载体,学校的硬件设施、人文景观,因其蕴含丰富的人文精神和自然美感而成为影响学生思想感情、道德行为、全面素质发展的重要外部力量。学院在校园物质文化建设中,充分利用黄冈“将军故里”、“名人之都”、“教育之乡”、“创业之城”的地域优势,深度挖掘革命老区丰富的红色资源、人文资源、教育资源对学生进行老区文化和企业文化教育。伫立在老区精神文化墙前,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一座座黄冈历史名人雕塑,叙说着黄冈文化的历史渊源;走进革命先烈事迹陈列室、校史馆,热血沸腾,精神激昂;徜徉在以历史名人命名的道路上,伫足在催人奋进的教学楼前,厚重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一块块企业文化宣传展示牌,传递着先进的现代企业文化理念。师生每天生活、工作其中,感受着老区文化、企业文化潜移默化的鞭策与激励,学院环境育人的功能发挥得淋漓尽致。
  2.利用老区地域优势,建设特殊的德育教育队伍。为使校园文化建设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学院大力创建一支由教师、老红军、红色文化专家、企业劳模、优秀校友组成的特殊德育教育队伍。在校内德育教育队伍建设上,每年投入10万元选派政工人员、教师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企业实践锻炼,到外地学习;不定期地开展德育教育工作研讨会和交流活动,聘请红色文化专家作文化讲座;实施师德工程,建立师德规范,树立师德标兵,激励德育教育工作者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在校外德育教育队伍建设上,建立校外德育教育队伍资源库,精心挑选老红军、红色文化专家和企业劳模组成导师团,挑选优秀毕业生组成校友团,共同担任德育辅导员,举办讲座、报告和交流行动,引导学生深入领会老区文化和企业文化的精神实质,弘扬民族精神,提高人文素养。如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教育家杨叔子,来学院作了“踏平坎坷、成人成才”的励志报告,激发学子奋发图强,报效祖国和人民。
  3.利用老区地域优势,建立学生素质拓展基地。高职院校以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目标,为此要整合校内外育人资源,建立学生素质拓展基地,全面拓展学生综合素质。学院主要注重四种基地建设:一是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建设。学院先后与红安县、麻城市、黄州区共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并组织师生到红安烈士陵园、麻城烈士陵园、陈潭秋纪念馆、李四光纪念馆、林彪故居、董必武故居,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激发爱国爱家敬业之情;二是社会实践服务基地建设。学院先后成立了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黄冈文明城、园林城、卫生城、旅游城“四城联创”服务基地,科技、文化、法律、卫生“四进社区”服务基地。常年组织学生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扶贫济困、帮老助残、环境保护、义务植树、文明引导、知识咨询、科技下乡,进一步弘扬了知荣明耻的文明风尚,培养了学生“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和服务学校、服务老区、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三是就业创业训练基地建设。学院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就业创业工作,确立学生的就业质量是学校生命线的发展观,提出广交天下朋友、广建就业基地、多办订单教育的“两广一多”就业工作思路。通过实地考察、跟踪回访、电话联络、输送毕业生就业、输送学生顶岗实习、邀请来校考察、合办订单班等途径和方式,加强了校企之间的沟通交流、互助合作,先后在广东、福建、浙江、江苏、上海、山东、武汉、北京等地建立了266个实习就业基地和85个就业联络站点;四是学生社团活动基地建设。社团文化是高职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现有学生社团48个,其中学术科技型社团32个,归各系管理;理论学习型社团、社会公益型社团、兴趣爱好型社团等16个,归学院团委管理。为使社团活动规范有序,学院投资修建了大学生活动中心、文艺广场、大学生素质拓展中心、校园标准广播台,建立了学生社团网站、校园广播网,组建了艺术团,建设了体育馆、运动场、篮球场等体育场所,这些活动基地基本能满足广大学生学习、生活、娱乐、体育锻炼的需要。对社团狠抓“活动”建设,依托学生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做到社团活动经常化,为学生的特长提高、素质提升提供平台。指导社团出版了《职院青年报》、《职院书画报》、《职院文学报》、《职院英文报》,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阵地作用。
  4.利用老区地域优势,开展有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学院制定了“院级活动品牌化、项目化,系部活动特色化、中型化,班级、社团活动经常化、小型化”的校园文化活动总思路,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突出抓好六种校园文化活动:一是抓好寝室文化建设。寝室外设立老区文化专栏和《文明寝室公约》,寝室内悬挂老区名人图像及老区文化、企业文化宣传牌。推行“5s”管理,严格规范学生日常行为。开展形式新颖、内容健康的寝室文化活动,如“我爱我家”、“党员床铺”等活动;二是抓好社会实践课。学生在校学习或寒暑假期间,必须到革命老区和素质拓展基地开展社会调查实践活动,与社会零距离接触,认识社会,了解民情,增长才干,学校将学生实践过程与结果纳入思想政治课成绩考评体系;三是抓好大学生校园文化艺术节。一年一度的大学生校园文化艺术节、迎新晚会、元旦晚会,已成为学院校园文化活动的品牌和大学生的创意盛节。活动期间,精心策划、广泛发动、认真组织、争取社会支持、邀请企业参与,突出老区文化和企业文化,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四是抓好周末论坛活动。每逢周末,邀请老红军及红色文化专家,作革命传统教育报告。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地域文化、人文素质讲座。邀请校友团回校,举行就业创业教育活动,举办青年学生素质拓展论坛;五是抓好企业文化周活动。每年的十一月,利用企业进校园招聘人才的有利契机,组织宣传优秀企业文化,展示企业形象和品牌,邀请企业人员与学生交流互动,使学生充分感受企业文化;六是抓好技能月活动。每年的五月,以学术科技型社团为主体,开展大型专业技能比赛活动,集中展评和表彰学生技能作品,服务当地社区和农村经济。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何玲霞 [标签: 有特色 长春 有特色 有特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我国食品企业文化建设中社会责任的渗透
    谈谈企业的文化建设与企业战略的关系
    推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探微
    在城市化进程中安置社区文化建设存在问题及…
    关于社区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智慧社区文化:新媒介对传统社区文化建设的…
    城市基层社区文化建设诌议
    武汉社区文化建设的三种模式
    浅谈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作用
    朝鲜民族文化教育校本课程建设取向的研究
    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2011—2012年的新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