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社会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关于社区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关于社区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一、社区文化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
  近年来,在中央统一部署下,各级政府部门领导高度重视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尤其是在社区文化设施建设方面,取得了较为可喜的成绩,不仅建设了各种公共文化设施,而且有声有色地开展了多种广场文化,极大地陶冶了社区居民的精神情操,充分发挥了社区文化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引领作用。但是,我们还要看到,社区基础文化建设仍然比较薄弱,离总目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尤其是北方比较落后的小城市。主要问题和困难表现在:基层文化馆站建设落后,阵地陈旧,群众对文化娱乐活动的渴求越来越高,高层次的社区文化娱乐活动少,社区文化阵地不足,尤其是最近,随着房价的高涨,开发商恨不能把每一寸土地都用来建楼房,根本舍不得土地和空间来作为居民的文化和体育活动场所。大家试想一下,开发一栋楼房开发商赚几百万不是问题,可是留下一栋楼房那样大的绿地给社区居民作为活动空间,会使千百人享受到幸福和快乐。社区居民看戏难、看电影难、看书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难还没有得到真正解决,尤其是我们公主岭市,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家像样的电影院,居民整年都看不到电影。因此,各级政府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思想指导下,要认真分析当前社区文化的现状及其问题,然后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比如加大拨款力度,专款专用,确保社区文化工作人员到位、服务到位,努力践行构建和谐社会的发展战略。WWw.11665.Com
  二、社区文化建设的发展方向
  1、正确引导,共建文明社区。文化专业骨干是文化队伍的核心和精华,能带动影响业余队伍的发展。其次是依靠业务行家力量。2011年,国家文化部、财政部联合下发文件,要求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站)免费对外开放,艺术馆、文化馆尽最大努力培养业余文艺爱好者,着重培养和造就更多的群众文化业余队伍人才;还有要充分认识文化管理人才和文化事业从业人员的素质直接关系到文化理水平和事业状况,要着力提高他们服务群众的能力、组织辅导的能力。
  2.促进交流、加强沟通。现代社区人们虽然居住的近了,可是交流沟通却越来越少了,甚至住在对门彼此还不认得。社区里的休闲广场、小区游乐场、小区配套公园等公共设施也由此而生,社区居民自发地参与晨炼、健身、娱乐活动,形成了一种独具特色的文化氛围。在这方面,我们公主岭市铁北农研社区就做的很出色,这个社区拥有一千平方米以上的一个体育场,居民自发的组织在一起,组织了自己的排球队,毽球队,长跑晨练队等,每天清晨不只是本社区的居民,连临近的几个社区的居民都来这里晨练,甚至有很多距离极远的人们赶着周末,来到这里参加排球比赛。这个社区的排球晨练队自发的组织起来,到四平去参加排球比赛;毽球队的成员更是团结合作,彼此沟通互相帮助。
  3、积极创造,丰富人文。衡量社区文化是否蓬勃向上、充满活力,一个主要的参考标准就是看其能否在多大程度上激发社区居民的文化创造力。我们要始终把握居民参与、人人享受”这一宗旨,发挥社区居民的主人翁精神,让居民成为社区文化建设真正意义上的主体。此外,还可以通过开展各式各样的群众文化活动,在一定程度上满足社区群众“求知、求乐、求美”的文化需求,同时还可以提高大家对这类文化活动的参与度,从精神层面上提高大家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通过社区居民参与文化活动这一过程,不仅能在娱乐中提高居民们的知识水平和艺术水平,而且还有助于帮助文艺工作者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从而更好地推进群众文化工作的良性循环发展。公主岭市蓝山上城社区的文化活动就开展得丰富多彩,他们自己组织了小型的插画艺术培训、沙画培训、服装搭配与化妆技巧、乒乓球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三、如何构建优秀的社区文化
  树立正确的社区文化服务观。主要包含三个方面:一是政府要有一种执著的工作态度和工作精神;并有一定的政府投入;目前,在政府投入方面已将有了很大的进步,每个成熟社区都有简单的体育设施,可是距离满足广大社区居民的要求还差的很远,特别是文化娱乐设施的投入,虽然目前国家已经投资简历了大批的社区文化活动室,但是不是数量不够规模太小就是没有合适的辅导教师。很多文艺爱好者只能自己找活动场所,自发的组织活动,很多时候受到场地和天气的限制。在此需要政府加大投入,让每个社区都有自己的文化娱乐场所;三是提供更多的社区文化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
  在当前形势下,扎实推进社区文化建设工作,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进行:一是制定社区文化建设的规划和整体部署;二是注重配置社会各种资源,尽可能缓解社区文化建设和发展资源的匮乏问题;三是积极引进优秀文化资源,满足大众百姓多样性、多元化的文化需求。我们应当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制定明确的、可操作的目标和任务,开创社区文化建设的新局面。首先,实行领导问责制,切实加强领导,将责任落实到岗位和个人,有效地推进社区群众文化建设。其次,重视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加大重点设施投入力度,努力构建一套完整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再次,推进基层社区文化建设,安排优秀节目进社区,充分发挥社区民众的主体作用,进一步调动社区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郭晖 [标签: 社区 社区 社区 社区 社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在城市化进程中安置社区文化建设存在问题及…
    如何加快小城镇社区文化建设
    大力倡导人文关怀 打造和谐社区文化
    地方院校人文素质教育中对社区文化资源的开…
    电力企业社区文化的建设
    智慧社区文化:新媒介对传统社区文化建设的…
    城市基层社区文化建设诌议
    对大学社区文化的浅要研究
    武汉社区文化建设的三种模式
    关于政治文化研究“复兴”的争议
    关于文化强国战略下青年大学生信仰教育的几…
    关于吉林省创建冰雪文化研究基地的必要性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