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应用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电力客户收费系统中的计算机应用

电力客户收费系统中的计算机应用

  为缩短电费资金的回收周期,解决资金回笼问题,更加便利电力客户,收费系统和收费方案就必须实现。本文从现在社会生活中,计算机在电力收费业务中的几种方案来分析,给出了一些实例来说明计算机在电力客户收费系统中的应用。
  1、计算机在代收费系统中的应用及优势
  1.1银行代收费系统的实现
  目前在大多数区域的银行已实现了实时代收电费的业务,供电公司在计算机系统与银行的中间业务平台系统执行统一的标准接口,实现了整个代收费系统的安全、可靠和相互兼容。在计算机技术的设置方面,电力端与银行端各自设置防火墙与中间层,保证各自系统不受攻击,银行方并开发电费收取的客户界面,可以根据用户的要求打印收费的收据、电费发票及往月的缴费明细情况。电力客户可以清楚的知道自己的消费明细。银行代收费系统让人们更加的放心和宽心。
  利用银行代收费系统,有如下优点: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1)减少收费成本,缓解营业柜台收费压力,提高收费效率。
  (2)银行代收费系统可以实现方式多样化,做到所有费用均可在银行收取。
  (3)实时销账,避免重复缴费,违约金实时计算,委托代扣建立更方便。
  (4)可以实时服务,24小时正常缴纳电费。
  (5)安全机制完善。
  (6)报表更新快,数据真实可靠并且管理方便,日常维护的工作量相对较少。
  其中电子票据管理制度、违约金由计算机自动计算、银行大柜台现金缴费等等这些都可以由计算机程序实现。WWw.11665.com一些特殊的相关管理制度电子托收、补销、流水号唯一等,这些都是由计算机实现统一化和规范化的。
  1.2 网上交费
  只要有计算机和网络的存在,真正实现随时交费的方法是网上交费。这是一种实现在家就能完成的方式。通过网银、支付宝、付费通等等系统的开发和应用,计算机就带领着人们进入了不出家门,便利缴费的时代。
  1.3 万能充值缴费
  2007年,湖北实施“万能充”的投入和使用,依靠湖北电信安全稳定运行的智能网平台以及庞大的电话卡销售网络,使得“万能卡”在湖北省得到成功应用。这样的网网联合,电信网和电力网的亲密合作,极大的方便了电力客户的缴费问题,也加速了电力公司的资金回收。
  2、实例分析
  2.1 江苏电力营销银行代收电费服务
  江苏电力营销银行代收系统利用硬件防火墙来阻止外来的不良攻击,并且在路由器上设置,控制外来系统机器的访问,在前置服务器端,采用ibmmqseries消息中间件连接,中间交易平台选用tuxedo,系统最大处理能力1小时15万笔交易。电力端与银行端建立完备的事务跟踪机制,采用标准的接口平台,很好的实现了提高系统的实时性和扩大系统的覆盖面等问题。
  2.2 黄石利用cdma通道实现计算机无线接入
  2007年,黄石社区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把解决报修难、交费难、报装难这三大难题列入重点考虑对象。黄石社区将联通cmda无线通道和计算机的无线通道连接起来,实现电力系统和联通网点的合作,解决了电力客户交费难的问题。
  通过采用联通的虚拟专网技术,实现了数据通道的安全和快捷。通过原有的联网收费系统,增加了供电公司的移动收费服务器,实现了移动网点的电力客户收费服务。
  2.3 苏州供电公司开通支付宝交费业务
  计算机互联网技术,让人们的生活进入了快速化和信息化的时代,足不出户,支付宝也能让你实现缴费成功。苏州在2010年成功实现了支付宝缴纳电费,居民可以利用计算机应用的方便和快捷,使用电子商务的友好客户界面交纳电费,同时支付宝操作不需要手续费,同时将客户的交费成本降低最低。方便了电力客户交费,同时也减少了电力营业厅的负担。
  这些计算机的前端技术,建立起了供电公司和银行信息交换之间的桥梁,节省了上门收费的人力和物力,也统一了收费系统的规定,方便管理。计算机的应用实现了收费系统的公开、公平、公正,方便了电力客户的同时,也加速了信息化和网络化的进步。
  3、展望
  现在的电力客户缴费方式多种多样,一方面可以发展对私储蓄及对公批扣等相关自动扣款业务,另一方面银行卡转账支付、充值缴费、超市代收等多种收费方式有待加强和改进。计算机在极大的方便了人们生活的同时,也同时存在着一些隐患,比如计算机系统的漏洞、某些地方设计的不合理、欺诈事件等等。在今后的计算机应用中,全社会的人们要共同努力,去改进计算机和科技的不足之处,将互联网的优势发挥到极致,建立一个更加和谐和高速发展的社会。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许建 [标签: 系统 计算机应用 计算机应用 电力电子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电力建设项目管理
    对专业市场小微客户金融服务的调研分析
    电力工程管理模式的创新与应用分析
    浅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技术
    电子商务客户信息中的消费者隐私权问题
    系统通信技术建设电力通信网络治理系统的研
    移动互联网在电力应急通信的应用研究
    浅谈商务写字楼电力线宽带上网方案
    2011年中国企业计算需求展望虚拟化\客户端计
    论电力通信技术的发展趋势及应对措施
    电力通信网络故障问题分析及对策
    电力自动化通信技术中的信息安全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