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莱芜市基层医疗计量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

  摘要:近年来,随着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迅速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备设施得到根本改善,医疗计量器具更新换代,成倍增加,但是随着人们医疗需求的不断增强,医疗计量管理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日益突出,不合格计量器具成为医疗事故频繁发生的重要原因。因此,当前如何加强基层医疗计量管理工作,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重要课题。笔者根据多年工作实践,以本市为例谈点粗浅的看法,以供同道。
  关键词:莱芜市 基层医疗 管理 对策
  
  1、基本情况
  截至2011年末,我市共有乡镇卫生院1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1家,计生服务站19所,医疗计量器具共计15类1400余台件,较2001年末增加2倍。其中心电图机121台,生化分析仪41台,血液分析仪35台,尿分析仪39台,x光机32台,b超机39台,血球记数器、血压计(表)若干。设备更新快、管理不规范是当前影响基层医疗计量管理工作的主要问题,其次部分单位医疗器械超期“服役”,另外计量工作管理粗疏,帐、卡、物混乱,医用计量器具超周期检定严重,甚至有阻挡检定、隐瞒仪器数量现象,检定费难以到位,这些问题影响了计量检定的有效性和延续性。
  2、原因分析
  分析原因,主要表现在,一是基层卫生单位医疗计量器具管理未纳入财政预算;二是卫生资源配置不平衡,占人口比例70%的农村,只享有40%的卫生资源,发展空间狭窄;三是受市场因素的影响,群众就医小病在村卫生室,大病到市、区医院,形成“瓶颈”现象,乡镇医院处于夹缝中生存的状态;四是部分医院计量法制意识淡薄,对医疗计量管理的重要性了解不多,重视程度不够;五是单位计量器具管理制度不够健全或落实不好。wWW.11665.COm
  3、几点思考
  3.1 更新观念,增强对医疗计量器具管理的认识。观念的更新是做好医疗计量管理工作的基础。计量工作是国民经济、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计量水平是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是国家综合国力的具体体现。医疗计量仪器关系到人民的身体健康,因此医疗计量工作在整个计量工作中处于特殊地位,计量法把医疗计量器具列入了强制检定目录,以保证计量器具的准确可靠。计量部门和有关医疗卫生单位都应当从践行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去认识医疗计量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领导。医疗单位确定分管院长,主管医疗计量管理工作,配备兼职计量管理员,明确计量管理职责,使计量管理责任落实到人,保证计量管理措施落到实处。
  3.2 落实制度,健全医疗计量管理体系。作为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要做好医疗计量管理工作,必须健全计量管理制度,制定计量器具周期检定制度、计量器具使用维护和保养制度、医用计量器具购置入库保管发放制度、计量器具流转制度、计量器具账卡建立和档案保管制度、计量原始数据管理制度、医用计量器具测试记录及校验制度、医用计量器具事故报告停用报废制度、计量器具使用人员培训和使用制度、计量人员奖惩制度等,使其成为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通过落实制度,一是要求医护人员在书写病历、开具处方及各种检验报告单、测试报告、编著教材、统计报表、撰写科研论文等,必须采用法定计量单位。二是将在用的血压计(表)、心电图、医用辐射源、医用超声源、酸度计、分光光度计、分析天平等,由计量人员造册,并严格加强医疗计量器具的使用管理,在临床使用中量值出现异常和故障应立即停用,及时通知计量人员处理,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三是加强对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的专业技术培训,提高检定人员的素质。通过加强制度管理,实现保证医院现有医用计量器具的量值准确可靠、一致和有效,保证计量法律、法规及规章得到落实,保障广大群众的生命与健康安全,增加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3.3 强化措施,夯实医疗计量管理基础。作为计量部门,要抓好基层医疗计量器具管理,必须抓好“纵、横”两方面的基础工作。从横向看,抓好面上的工作,就是要建立完整的计量器具周检台帐,计量器具周期检定台帐的设立,能够准确地掌握受检单位、计量器具名称、数量、型号、检定日期等内容及其变化情况,使计量检定有计划、按周期进行,提高计量器具的周检率。从纵向看,抓好线上的工作,就是加强对计量检定证的管理。计量检定证是计量器具经过检定后,由检定机构出具的对计量器具的性能的一种证明标志。计量检定证包括检定证书、检定合格证

检定结果通知书三种。日常检定中,计量器具已经检定合格的,要同时签发检定证书和检定合格证,使每个检定证都一一对应相应的计量器具。既可避免因证书使用数量少造成计量器具漏检,又可避免使用证书过多造成浪费或出现其他问题,以增强计量检定工作的严肃性和法制性。同时要搞好对检定原始记录的管理。检定原始记录能反映出规程要求的各项内容,原始记录内容数据更能客观地反映计量器具的性能和质量;计量管理部门通过对原始记录要按时收缴、审查、存档,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纠正,才能提高检定工作的质量。这样通过对“纵、横”两方面和原始记录的“立体式”管理,既突出了管理重点,又打好了进一步加强管理的基础,为把计量检定工作抓出成效奠定基础。
  3.4 依法管理,为医疗计量管理工作提供保障。法制是保障,要抓好医疗计量管理,必须加大监督执法力度。《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的颁布,标志着计量工作纳入了法制管理轨道。涉及医疗计量的主要是医疗计量器具的监督管理和计量校准业务,在监督管理方面,对国家《强制检定的工作计量器具目录》中列出的医疗计量器具实行“强制检定”监督管理制度。计量校准工作,《计量法》尽管没有涉及,但它既是法制计量的要求,又是计量技术要求。因此要加强医疗计量管理必须从这两方面着手,监督执法与校准服务相结合,一方面,实行强检备案制度,根据《计量法》、《计量法实施细则》和国家强检工作计量器具的检定管理办法,督促医疗卫生单位向市、区计量部门申报备案强检计量器具,便于每年度实行强检年审,推行一整套与备案有关的定点定周期检定,落实计量法规。另一方面,适应经济发展和市场需求,强化服务意识,重视新种类器具检定的研究开发,提高技术水平,做好计量校准服务,把全市的医疗计量管理工作推向一个新高度。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莱芜市 问题 莱芜市 人民医院 计量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计算机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