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加强思维训练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摘要】在教学中实践中,我发现学生对于解决实际问题感到头疼,有时拿到一道题目,一筹莫展、无从下手。我认为他们不会解题的原因并不只是因为基础知识差,而是多种因素造成的,如生活经验的缺乏、题目形式的变化、题目结构特殊、教师教学方法等,成了解题的“拦路虎”,如何扫除这些障碍呢?解决这个难点的关键是找出学生所遇到障碍的主要原因,再采取针对措施,从而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关键词】加强;思维训练;提高;能力
  一、加强思维训练,摆脱思维定势。
  随着年级的增高,生活实际问题的叙述形式也相应起了变化,题目的结构更形成独特性,因此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形成了思维定势,对两步以上的实际问题的学习产生负迁移。在解决问题时往往不是经过认真审题和分析数量间关系后决定算法。而是套类型、猜算法,形成定势。针对这个障碍,我注意沟通实际问题的纵向联系,注意到前后知识的连贯性,为此,我作了这样的几点尝试:
  1、努力使学生养成认真审题和分析数量关系的习惯,克服解题的盲目性。教学中进行讲算理、补条件、提问题、编问题等综合训练,提高了学生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直观演示,促进逻辑思维的发展。
  学生不能具体想象实际问题中的情境及其发展变化影响了对数量关系的正确分析。因此在教学中充分运用直观教具、直观演示、绘画线段图等感知题目,让学生在感知的基础上建立表象,这样为解决实际问题铺垫较好的基础。
  如,教学“饲养场养黑兔12只,养的黑兔比白兔的3倍还少3只。wwW.11665.cOM养白兔多少只?”我用彩笔按照题意进行演示,启发学生想象具体情境,使学生看出:黑兔加上3只等于白兔的3倍,这样可以帮助学生从形象直观思维发展为抽象逻辑思维,从而促进思维能力的发展。
  学生有时还会受实际问题情节的干扰,对各数量间的联系理不出头绪,我通过让学生自己动手绘画线段图进一步分析和掌握实际问题中已知量与已知量、已知量与未知量之间的关系。
  如教学“一辆货车和一辆客车,同时从甲乙两地相对开出,货车每小时行45千米,客车每小时行40千米,行驶了3小时后还相差12千米,甲乙两地相距多少千米?我让学生自己动手画图并讲解:“已知货车每小时行驶45千米,3小时行驶多少千米呢?”、“客车每小时行40千米,3小时行驶了多少千米呢?”、“什么叫还相距12千米呢?”从中得出:3小时后两车有没有相遇呢?求两地路程就是求什么呢?从而利用图形使学生得出:甲乙两地路程=45×3+40×3+12或(45+40)×3+12即总路程=速度和×时间+还相距的路程。
  通过实践证明,我这样以“导”代“牵”的教学方法是有效的,以学生为学习主体,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自觉性、主动性、科学地引导学生思维,使学生牢固地掌握基础,同时又培养了学生的各种能力,这就是“导”。而“牵”呢,则是教师自己心中有数,学生却是被动的、不自觉的、没有在这个学习的过程中产生强烈的求知欲望,没有兴趣,没有积极地思维。这对“加强基础、培养能力、发展智力”是不利的。只有以“导”代“牵”加强思维训练。才能提高学生解答实际问题的能力。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训练 实际问题 数学 训练 逻辑 训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加强师长联系,培养学生自觉阅读习惯
    加强党史教育 坚定“三个自信”
    关于完善高校知识产权教育,加强知识产权专
    加强教学改革,创新数学理念,提高数学素养
    浅析小学生思维能力培养的途径
    提高教学水平 加强专业教材建设
    加强电子商务实践教学
    浅谈加强实验室开放,构建电工电子创新实验
    加强计算机网络安全的防范对策探析
    浅析网络环境下如何加强医院计算机信息系统
    浅谈计算机教学中如何加强学生创新能力
    浅议高校如何加强校园网络舆论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