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加强教学改革,创新数学理念,提高数学素养
摘要:在素质教育的这个大环境之下,数学的抽象化、逻辑推理等特点对学生和老师都提出了新的挑战,只有我们都不断地去探求、积极进取,在实践中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更新理念,才能最终适应时代的要求。
  关键词:教学改革;数学理念;数学素养
  在数学的学习中,很多学生对数学的思想方法等感到很陌生,熟悉的只是一些固定的公式和一成不变的题型。有一些初中学生刚升入高中成绩就出现下滑,还会出现多方面的不适应现象。因此,高中数学课堂教学改革已成为了教育教学的当务之急。在素质教育的今天,我们只有不断更新观念,逐步优化方法,以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为出发点,才能潜移默化的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
  一、摒弃老式的填鸭式教学,更新观念,让学生成为课堂真正的主人
  “老师讲、学生听”一直是在应试教育中传授知识的主要方式。这种填鸭式的、满堂灌的授课方式却大大限制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抹杀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数学教学过程不应该仅仅是一个认知过程,它更应该还是一个师生之间情感交流的过程。高中学生的年龄特点,既具有初中学生充满好奇心的一面,也有渴望走向成熟的另一面。因此首先要善于抓住积极的因素,鼓励学生在学习中去大胆的质疑、解难,使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找到成功的喜悦。教学过程中,还要充分的体现教师的主导地位和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充分享受到自主的权力,在老师的积极引导下创设出和谐的学习氛围。
  二、对课堂结构进行合理布局,优化数学课堂教学方法
  课堂教学中,教师对学习目标、学习重难点等教学内容一定要把握准确。WWW.11665.COm课堂教学中,数量方面,教师要少讲;质量方面,教师要精讲;内容方面,学生自己能看懂的就坚决不讲。整个教学活动,既要能体现出知识的系统性,更要给学生想、说、练的机会。
  1.重视运用教材,加强内容整合。
  受老式教育模式的影响,很多学生只是把课本当成了习题集,不会仔细阅读课本。其实,教师不应仅仅满足于学生的听懂和学会,更应该注重培养学生从“学会”转变到“会学”。课本通过知识点和例题的讲解,再结合上图表的说明,对教学的内容、特点及要求都很明确到位。只有会使用教材,才能使学生在认识上更加深入,才能够充分掌握分析问题与推理证明的方法。
  2.重视知识的归纳和提升,形成系统的知识体系。
  数学教学中的一大误区就是题海战术。机械的进行分类技巧的训练,既妨碍了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也导致学生习惯于死记类型、硬套解题方法。致使他们遇到需要变换解题形式的问题时反而就束手无策了。调查统计显示:成绩好的学生,一般能够系统的梳理旧的知识体系,在解决问题的时候,他往往能够进行横向或者纵向的知识联系,进而灵活的解决疑难问题。
  3.重视感受知识的形成过程,提高数学探究的意识。
  教学大纲要求:在教学过程中,应注意感受数学概念、公式、定理和法则的提出过程,知识的形成和发展过程,解题思路的尝试探索过程,要重视知识的整个发生、发展过程的连贯。单单将概念、定理、公式记熟练有可能应付考试并能考个好成绩,但是,却为下一步的数学学习留下了很多隐患。例如不少学生求一元二次函数:
  的最值时,只知道结果是:当 时,y有最值 ,但是却不会用配方法。高中阶段,很多学生在求三角函数的最值时就会力不从心。可见,只求结果,不重视知识的整个形成过程,致使学生只能得到一些死知识,反而会阻碍数学能力的提高。
  4.重视教法方式方法的改革,提高教学效率。
  采用灵活和多变的教法,能够充分的激发出学生的学习兴趣。如果把枯燥无味、难以理解的教学内容讲述得浅显易懂、趣味横生,教学效果也会变得事半功倍的。所谓教无定法,只要能够引导学生去努力思考、积极探索,能够提升学生的综合学习能力,进一步提高教学效率的方法,都是值得我们去采用和探究。
  三、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品质,形成良好的数学素养
  学习成绩的差距,不单是学生智力方面的原因,非智力因素也很关键。例如:如果基础差,学起来就会吃力,成绩赶不上去,就会进一步导致学生对学习对象失去兴趣。遇到难题,就会缺乏面对问题克服困难的勇气,更不会迎难而上。所以,教师除了注重启发智力因素,也要加强对非智力因素的挖掘。
  1.强化学生的自信心,激发学生的

习兴趣。
  心理学告诉我们:人们普遍具有自我表现的心理。如果表现的愿望得到了一定满足,就会有助于进一步的提高自我效能。教师要善于发现每个学生的闪光点,并及时的给予适当的表扬和鼓励,使学生产生学习自信心。在教学中,可以使用启发式、提问式等形式,向学生提出难度适中的问题,通过自主探究,进而激发浓厚的学习兴趣。
  2.指导学生学习的方法,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
  伴随素质教育的深入实施,教材的中心思想也发生了变化:在加强双基的前提下,进一步强调数学思想和数学方法,增加了可读性,进而强化学习能力的培养。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挖掘教材的潜在功能,培养学生喜爱读书喜欢钻研的习惯,进一步提升学习能力。
  3.鼓励学生积极的探索,培养坚忍不拔的学习精神。
  良好的数学素养还包括在学习中善于去独立思考,并能够应用旧知识去解决新问题。牛顿说:“没有大胆的猜想,就没有伟大的成就。”教师要引导学生主动地探索和创新,正视学生的每一次提问,引导学生自发的主动的思考,大胆的去猜想和尝试,使他们在尝试中,体会探索的激情和成功的喜悦。
  总之,我们只有进一步深化课堂改革,积极打造一个轻松趣味高效的数学课堂,才能培养学生全新的数学理念,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改革 数学 数学 提升 数学 创新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课堂教学中的讨论现象—基于群体动力学理论
    口腔实验课教学中的德育渗透
    作文教学中如何利用乐曲激发学生想象力
    论广告语言在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的运用
    谈高中英语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及应对策略
    论谈初中数学教学板书的设计艺术
    浅谈项目教学在中职旅游专业技能教学中的应
    加强师长联系,培养学生自觉阅读习惯
    蔬菜栽培学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
    加强党史教育 坚定“三个自信”
    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
    高职院校《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